叙利亚战局诸方博弈:多强冲击下的中东新局

2015年10月06日 14:55  综合  收藏本文

    以俄国强力出击叙利亚为发端,中东局势的未来发展趋势,会在三个方面出现变化:第一,国际政治格局方面,是近年来从多方向持续对美冲击而累积之下的必然“突变”、而且这种“突变”有可能加速。第二,中东军事安全方面,俄军军事打击成果与未来战场可能出现的新变化。第三,中国在中东出现新变量的形势下,如何布局、调整中国的战略方向与政治资源投入。最后,美国的中东政策应对也是要观察的方面。

一、国际政治、安全局势的突变

    从国际政局发展看,俄国再次捕捉、利用了有利的战略时机来为自己未来的一极地位的确保而蓄力一击,并初步得手;而“趁你病、索你命”的不仅仅是俄国,欧盟也在利用此一大好时机来谋取利益的最大化:难民问题在成为撕裂欧盟内部问题之前,就已经首先成为了美欧之间深层隐藏的政治问题,随着巴勒斯坦国旗在联合国的冉冉升起,预示着欧盟对美资本势力的最后警告。

二、中东安全格局已被打破

    俄军在叙利亚战场的“空天军”战役规模的军事投入,已经在战场上取得明显效果。数十架起落、多波次持续的空中全天候突击,沉重打击了意思组织、反对派的地面武装地区指挥部、军械库、训练营、后勤保障以及有生力量,同时也为叙利亚联合地面进攻部队做出了有效掩护、清障。

    上文分析过俄国领衔主推的“四国联合打击信息中心”已经开始运作,这四国一旦联合信息共享与打击形成合力,下步对美国中东利益冲击“不可估量”。俄国已经暗示:现在对伊拉克境内的意思组织并无开始,是由于“因为没有得到伊拉克的请求”。

    ——10月1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表示,有超过50架苏系战机和直升机加入俄空天军在叙利亚的部队

    ——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俄罗斯将积极动用太空侦察手段和无人机来获得有关“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所在地的信息

    俄军已经从前期的三十架战机到今天总共五十架(含直升机、无人机),随着苏34进入叙利亚空域,俄空军加强空巡、战场遮断、远程打击力量的加强苏24m2这种远程攻击机也已开始参战,至此,俄国介入中东的战略力量投入(不仅仅体现在军事上)已“不可逆”。

    俄国太空军事力量的加入,不仅在于战场侦察,它是俄军完善打击力量的体系能力的必然举措。 俄国防部称之为“空天军”而不是“空军”的称呼背后,是对美国表明这是一支体系支持下的“空中联合打击力量”,域内外各国、各种力量的一切军事动作都在熊眼监视之下,话音针对的其实不仅是美国。

三、中国表态:静水下的涌流

    中国对俄国军事打击态度,从以前的四平八稳,到明确支持俄国“打击意思”这个恐怖组织。

    ——9月30,王毅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言时表示,中方呼吁联合国安理会考虑适时召开第三次日内瓦会议,不设先决条件,相关各方都要参与,王毅强调,国际社会在打击恐怖主义的斗争中应避免使用双重标准。中国呼吁在联合国倡导下在该领域开展全面的国际合作。

    ——拉夫罗夫和中国外长王毅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商讨了加强对“伊斯兰国”打击力度的必要性和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以及信息安全问题。

    俄国做局,离不开其他方向对美的战略牵制,尤其是来自东亚。而对欧盟来说有利政治态势的出现则是被动形成的。当前的中东叙利亚局势、以及后续导致中东局势可能出现何种变化,对持续演进的预判和研究结果,会“政治支持俄国”,但中国肯定会冷静观察、不急于也不需要很快下注,而应联合欧俄,将叙利亚以及中东乱局导向“国际化”。(背后的意图是“伊核化”。

四、美国急谋对策

    叙利亚战局的目前现状,是美国不能容忍的,但是美国人确实没什么好牌。如果在乌克兰方向再起风云,估计俄国早就在此之前做好了准备。战火再燃的最可能结果是反而丢失东乌战略飞地马里乌波尔;而以北约介入叙利亚战场,则欧盟大国基本不会冒险,自己单干几乎不可能。

    正因为此,所以美国对俄战略交易必然进行,而且这种“交易”绝不会仅限于乌克兰方向。看一则消息:

    ——白宫发言人:俄在叙利亚的空袭将置俄于危险之中

    白宫方面表示,俄罗斯在叙利亚实施空袭进一步孤立了自己,并且将其自身置于危险之中。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星期四在记者会上说:“事实上,不加区别地向叙利亚反对派发动军事行动对俄罗斯来说是危险的。”

   他说,俄罗斯的介入会导致叙利亚内部的派系冲突继续下去,或许会无限期地继续下去。

   这个消息,首先是威胁俄国,这个“威胁”的含义是指两方面:一是发动国际舆论对俄孤立、二是俄国自身安全会出现问题。(对俄暴恐袭击、或中东战局要把俄国“被拖死”)

   看来俄国还要加强防空力量、以及针对地面防空武器的反制。(红德智库  风起青萍  )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 中东 俄国 中国 战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游客买买买“攻陷”日本 黄金周专题
  • 体育香港因嘘国歌遭罚款 切尔西声明支持穆帅
  • 娱乐爱妻狂魔!周杰伦昆凌意大利逛街秀恩爱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诺贝尔医学奖
  • 博客博客新版APP上线:其实我们从未离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花20万买假户口本 为孩子能在上海中考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