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在叙利亚果断开战将一箭四雕

2015年10月06日 10:43  综合  收藏本文

  俄罗斯突然进兵叙利亚,又很快发动对IS的大规模空袭,此举受到叙利亚军民的热烈欢迎,但却遭到了美国的指责。据路透社10月3日报道,莫斯科仍在持续它从9月30日开始针对“伊斯兰国”(IS)的空袭行动,俄罗斯称其空袭打击了IS的指挥中枢、武器仓库和军车。目标包括IS控制的重镇拉卡省,但也包括阿勒颇、哈马和伊德利卜这些IS武装数量很少的省份。但叙利亚反对派和其他非IS的反对派武装也同样承受着俄罗斯空袭的打击。有报告称空袭也摧毁了反对阿萨德政权,由美国支持并提供训练的叙利亚自由军的一处无线电信号和通信发射塔。

  根据最新的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前日确认,俄空军一天内对叙利亚境内的宗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12处据点实施18次空袭,战果颇丰。西方媒体认为,尽管密集空袭遭西方质疑,莫斯科至少已在军事层面占据主动。然而,对于俄方展开的行动,美方却称,俄军空袭的目标并非“伊斯兰国”,而是由美国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所处的区域。美方就此事向俄表达了担忧,并指出俄方的举动无益于化解当前危机,反而会使局势进一步升级。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俄罗斯对IS的空袭,到底要达到什么目的呢?

  首先,俄罗斯此举是欲拯救已陷入困境的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其实也是强力保护其在叙利亚的利益。地处中东战略地位重要的叙利亚,一直是前苏联和独立后的俄罗斯的重要海外基地所在地,且两国关系并没有因为前苏联的垮台而出现变化。这次叙利亚遭遇西方国家的连番打击,西方支持的反政府武装势力日渐增大,再加上西方不经意间扶植起来的IS武装,使叙利亚顿时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目前已有超过60%的国土被侵占,大有步利比亚后尘的潜力。特别是在西方联军的联合打击下,叙利亚政府已经再也难以承受,如果俄罗斯再不出手相救,利比亚悲剧再次上演可能来得更快一些。现在,从俄空袭伊始,恐怕不会有人怀疑其是明打“伊斯兰国”,暗助巴沙尔,反恐是出于真心,支持巴沙尔也是实意。在此关键时刻,普京出手相助,稳住了失衡的力量天平,改变了战争格局。

  其次,对国际社会不满西方在打击IS时的毫无进展而展示俄罗斯的国际责任和影响力。当前,美俄首脑虽然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实现了会谈,但是从奥巴马和普京会后的阴沉脸色上,可以看出两国关系并没有取得新的进展。特别是作为西方阵营里重要的一员,日本因为俄日争议岛屿问题而欲率先打开对俄合作的大门,但却遭遇美国的严厉警告,这使得俄罗斯至今无法摆脱因乌克兰危机而遭遇的国际制裁困境。而美国率领的西方反IS阵营,在近一年的军事打击下,IS不但没有被打垮,反而大有开疆拓土的趋势,这使得西方自诩的国际道德高地被无情嘲弄。在此情况下,俄罗斯果断出兵,并在短时间内获得巨大战果,不但和西方反恐形成鲜明的对比,而且还将西方打击IS并非出自本心的假面具一撕到底,还再次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俄罗斯作为昔日大国继承者正在重担国际道义责任,不管是在国际上还是在俄国内,都使普京总统增色不少。

  第三,转移国际视线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压力。乌克兰危机让俄罗斯声名扫地,也使其遭遇到了18个月的国际制裁,这导致俄国内民生凋敝,更使俄罗斯处于很大的被动之中。当普京总统决定从中东寻找突破口之后,俄军迅速进驻叙利亚,且组建了由叙利亚危机的四个当事国——俄罗斯、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组成的联合信息中心,开始成为独立于以美国为核心的西方反恐阵营的新的国际反恐组织,而且雷厉风行,开战后就迅速取得辉煌战果,从而在国际社会上立刻赢得了支持。这让美国感到很不舒服,美防长卡特就迫不及待指责俄军在叙境内的空袭并非针对“伊斯兰国”,空袭地点不是“伊斯兰国”控制区,而是叙反政府武装所处的区域,俄反恐是在“帮倒忙”。而俄罗斯的反驳就是,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称,美国只是“假装”空袭IS,实际上美国是在变相支持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和IS反对巴沙尔,只要能把叙利亚现政府推翻,美国才不管什么IS不IS。

  最后,俄罗斯参加叙利亚反恐实际上是在制止欧洲难民潮,是在真正帮助欧洲解困,不管是普京还是俄罗斯最终都是名利双收。俄罗斯在叙利亚如今开展的是既打击反叙利亚政府武装也打击IS,并尽量模糊它们之间的区别,实际上进行的是空中支持叙利亚政府军的反攻和围剿行动,事实上是在帮助叙政府军夺回被敌方控制的城镇。如果俄罗斯在行动时取得不错的战果,这应该是毫无争议的,那么,就能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同时,如今欧洲各国正遭受百年一遇的难民大潮冲击,数量高达300万的中东北非难民,已经让欧洲各国出现罕见的争执和纠纷,但是这股难民大潮的真正制造者美国却无动于衷,使得欧洲各国只能痛苦的去承受。如今,俄罗斯果断出手,有望在不长时间内恢复叙利亚的局势稳定,从而让叙利亚人民重享和平的阳光,也就是从根本上阻止了涌向欧洲的难民涌潮,这实际上是在帮助欧洲各国解困。

  总之,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反恐行动,应该是一项于己于公均大有裨益的行动。很可能,在俄军的空袭下,叙利亚政府军“有能力将这些恐怖分子清除出祖国。”但从现在的局面来看,美国是不会容忍俄罗斯违反自己的意愿的,很可能会千方百计加以阻止。不过,如果欧洲国家尝到因俄罗斯稳定叙利亚局势而带来的“好处”,预计可能会对俄罗斯的行动予以默认。可美国或者不会甘愿让俄罗斯抢了自己的风头和“道德高地”,更不愿由其领头的国际“反恐阵营”土崩瓦解,因此其一定会横加阻挠。所以,未来的叙利亚局势,很可能会是美俄新一轮较量的开端! (陈光文)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叙利亚 美国 IS 一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游客买买买“攻陷”日本 黄金周专题
  • 体育香港因嘘国歌遭罚款 切尔西声明支持穆帅
  • 娱乐爱妻狂魔!周杰伦昆凌意大利逛街秀恩爱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诺贝尔医学奖
  • 博客博客新版APP上线:其实我们从未离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花20万买假户口本 为孩子能在上海中考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