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欲在叙利亚战线上上演王子复仇记

2015年10月06日 11:02  综合  收藏本文

俄罗斯空军的叙利亚轰炸行动,到底会持续多久?俄国方面放风说,一般都是三四个月。那三四个月后的叙利亚和伊拉克战场将是怎样一个局面?现在难说,得看在普京的剧本中,那时将要上演哪一场戏。更重要的是:普京这个剧本的主题到底是什么?保护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既得利益?支持巴沙尔政权?或者是要填补美国逐步退出后的中东权力真空?其实,美国并没有想要把中东地区放弃,只不过现在奥巴马政府在对外政策上优柔寡断,而他的欧洲盟友对美国又一再感觉气馁:既然你无法替欧洲做主,不如就少管欧洲的闲事。所以,刚刚在法国举行的“诺曼底四方”(德法俄乌)首脑会晤中,德国总理几乎就要对普京说:克里米亚算你落袋平安,只要你别再拿去顿巴斯(就是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自立共和国)就行了。在叙利亚问题上,欧洲则是倾向于俄罗斯,不拒绝与巴沙尔政权合作。

我想起上星期一在联合国大会上听普京发言,他一开口就对在场的全球各国领袖和代表说:“我想提醒大家,国家交往原则的关键性决定,还有建立联合国的决定,都是在我国雅尔达举行的会议上做出的。”此言既出,让我暗暗吃惊:这气势咄咄逼人,一语双关!众所周知:雅尔塔位于克里米亚半岛南端,去年普京从乌克兰手中夺回克里米亚,仍遭西方国际社会谴责,偏偏他就在联合国宣称主权。可是在场人士(除提前退场的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外)也无话可说:因为一九四五年签订雅尔塔协议时,克里米亚半岛确实属于普京的祖国,那时叫苏联。于是乎敏感的分析家们又可连想:普京莫非是到十年久违的联合国大会上来表达大苏联之梦?

从普京强调苏联时代制定的雅尔塔体系及其产生的战后秩序对全球稳定的作用,我们也就可以猜想普京从美国回去之后马上下令在叙利亚开战的深谋远虑:叙利亚之战,不仅仅是挽救巴沙尔和维护俄罗斯利益,还要恢复二战之后由美苏主导的全球政治格局!如果说在乌克兰战线普京是要告诉美国:我已经忍够了,你们不能把东欧都变成西方的领地!那么在叙利亚战线,普京更可以上演他的“王子复仇记”:夺回冷战时期苏联在地中海的控制力和影响力。想当年,除克里米亚的黑海舰队外,苏联海军还有个地中海分舰队,七十年代初曾把美国第六舰队折腾得寝食不安。

人们还必须注意到,此番俄罗斯在中东出动空军大显威力如入无人之境,其实是苏联解体冷战之后首次大张旗鼓出兵海外,美欧对此无可奈何。虽然北约也刚刚举行冷战后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但是欧盟和美国在冷战时期不可动摇的联盟似乎开始松动。毕竟,中东更接近欧洲,这点特别体现在难民危机上。乌克兰和中东战局的变化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到欧洲国家外交政策的偏向。就如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所言:“叙利亚冲突开始以后,欧洲人已经耗尽了他们支持美国的政治资本。现在,当务之急的任务是打击伊斯兰国,推翻巴沙尔之事已经被丢在路边。甚至许多人开始思考:也许从一开始普京就是正确的?或许俄罗斯比美国是更可靠的合作者?”(凤凰网)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冷战 普京 叙利亚 美国 战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游客买买买“攻陷”日本 黄金周专题
  • 体育香港因嘘国歌遭罚款 切尔西声明支持穆帅
  • 娱乐爱妻狂魔!周杰伦昆凌意大利逛街秀恩爱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诺贝尔医学奖
  • 博客博客新版APP上线:其实我们从未离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花20万买假户口本 为孩子能在上海中考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