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俄罗斯一石二鸟 轰炸叙利亚打响石油战

2015年10月06日 10:25  综合  收藏本文
以上普京(右)2007年访问沙特期间与现任沙特国王萨勒曼(右)的合影。(路透社) 以上普京(右)2007年访问沙特期间与现任沙特国王萨勒曼(右)的合影。(路透社)

  虽然拒绝与沙特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联手减产,但严重依赖石油收入的俄罗斯并未任由国际油价徘徊低位。外媒认为,上月末俄罗斯启动对叙利亚空袭正是试图以自己的方式推升油价,挫败美国威胁俄罗斯政府统治的计划,石油也是促使俄罗斯决定空袭的一大动因。

  去年11月的峰会上,OPEC出乎市场意料,并未决定以减产推升国际油价,油价因此一跌再跌,去年全年跌近50%,目前油价仍接近六年低位低于每桶50美元。油价持续低迷打击了石油出口国,最大的受害者之一就是俄罗斯。石油出口创汇所得约占俄外贸收入的70%。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目前面临和前苏联领导人同样的两难困境:OPEC推动的油价崩盘正在摧毁俄罗斯的经济,可石油又是国内最大的单项出口收入源,俄罗斯政府不愿通过人为减产扭转油价跌势,何况其最大的产油竞争对手沙特也没有大幅减产的打算。

  报道称,俄罗斯已经陷入2009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本币卢布对美元汇率过去12个月跌约43%,今年CPI通胀率一度创13年来新高。如果油价到明年还低于每桶50美元,甚至会威胁普京的统治。当前全球市场每日原油供应量至少比需求量多200万桶,在俄罗斯与沙特这类原油出口大国都无心减产的形势下,油价前景黯淡,对俄方政治威胁增加。普京此次干预叙利亚是试图改变不利局面,让美国领导的颠覆俄政府计划破产。

  华尔街见闻此前文章提到,今年8月末,拉美OPEC产油国委内瑞拉呼吁OPEC,考虑与俄罗斯协调制定遏制油价下跌的对策。但就在上月,俄罗斯副总理和俄最大油企Rosneft的CEO Igor Sechin均表示俄方不会减产,Sechin还指责沙特及其他OPEC成员国是本轮油价崩盘的推手。Sechin表态的9月8日当天,国际油价大跌近4%。高盛上月报告悲观预计,由于全球原油供应超预期,油价甚至可能跌至20美元/桶。

  迄今为止,俄罗斯空袭叙利亚对油价还没有形成较明显的持续影响。上述《每日电讯报》报道认为,俄罗斯的军事打击未来可能极大影响油价,主要原因有三:

  1、它会让资助叙利亚反政府势力的沙特及其海湾地区盟友风险增加。

  沙特王室也承受着油价下跌的经济压力。尽管全球需求疲弱,沙特日产油仍高达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的1050万桶。为提振本国经济,沙特政府已经被迫将约730亿美元国外资产变现,还得出资支持其南部边境反伊朗势力的战争。

  沙特王室要避免统治的风险,就更有可能放弃石油价格战,以减产推升油价。

  2、俄罗斯干预让供油占全球总量五分之一的中东地区紧张形势升级。政治风险眼下还没有体现在油价上,普京寻求在中东的战略地位现在可能改变这种风险的影响。

  3、俄罗斯增强了沙特死对头伊朗的势力,因为俄罗斯在支持伊朗的盟友叙利亚。伊朗可能在今年12月的OPEC会议上对沙特施加更大的压力。(华尔街见闻)

  总之,报道认为,俄罗斯直接干预叙利亚可能影响参与全球石油价格战的各方,特别是OPEC。这场价格战会越来越深入。如果这场消耗战再持续12个月,其结果可能是沙特和俄罗斯政府都会垮台。任何一方倒台,油价都会随之迅速反弹。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叙利亚 油价 石油 沙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游客买买买“攻陷”日本 黄金周专题
  • 体育香港因嘘国歌遭罚款 切尔西声明支持穆帅
  • 娱乐爱妻狂魔!周杰伦昆凌意大利逛街秀恩爱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诺贝尔医学奖
  • 博客博客新版APP上线:其实我们从未离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花20万买假户口本 为孩子能在上海中考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