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华情报战蓄谋已久 战前上千间谍潜入测绘

2015年09月30日 10:00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间谍中村震太郎(左)退役骑兵曹长景杉延太郎   日本间谍中村震太郎(左)退役骑兵曹长景杉延太郎
  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勘测地形标图作业   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勘测地形标图作业

  铁证如山: 日本对华情报战蓄谋已久、无孔不入

  情报对于作战双方而言,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斗争武器。“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抗日战争期间,中日双方为了刺探对方的兵力部署、军事动态、战略方针等情报,通过各种形式在隐蔽的战线上进行了激烈的情报战,在看不见战线进行了反复的较量。

  日本侵略中国蓄谋已久,很早就开始对中国进行间谍情报活动。他们利用特殊机构在中国搜集情报,派出千余间谍到中国进行非法测绘地图,为发动侵略战争做准备。发动侵华战争后,设立各种情报机构,以合法身份为掩护,以各种形式收买中国人做间谍,为其搜集情报。还通过女间谍收买国民政府工作人员,企图刺杀国民政府领导人。

  日本早期利用“满铁”在中国搜集情报

  为了侵略中国,日本很早就开始在中国从事间谍活动,搜集中国情报。1906年,日本政府设置了一个特殊的机构,它表面上是一个铁路经营公司,但却公然涉足于政治、经济、军事、情报等领域。这就是臭名昭著的“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简称“满铁”。“满铁”最鼎盛的时期有情报收集人员4500人,其中专门分管对华情报搜集与宣传的人员达2000多人。“满铁”的情报调查人员中有大量退役军人。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前,“满铁”情报人员伪装成小商小贩、医生、学者,以“浪人”身份来到中国,在旅行考察的掩护下展开情报搜集工作,为日军做出侵华决策提供依据。由于“满铁”的情报机构庞大、经费充足、人员众多,所搜集的情报也细致详尽,甚至连某人“性格温厚笃实,喜爱盆景、书画、古董、小鸟,不吸烟不饮酒,人称‘好好先生’,对日亲近”等信息也详细记录在案。

  日本派出千余间谍潜入中国各地进行非法测绘地图

  日本在奉天建立日本关东军情报队,这是日本陆军参谋本部设在中国东北最大的特务机关。1933年4月,日本设立日本关东军情报队承德支队,积极搜集中国的军事、政治、经济情报。至1937年7月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此类间谍在华北、华东等均有发展。

  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前,派出千余人潜入中国各地,进行非法测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从缴获的日军使用军用地图上发现,他们测绘的军用地图,比中国军队使用的军用地图还要精准,连重要地段的一棵树、一间房都标注的非常清楚。

  潜伏在中国的日本间谍,其工作分平时与战时两种。平时工作主要有:调查各地驻军军队数量及其变动情形;注意各地的交通情形及一切建筑、电话、电报等各种设备配置;调查一切兵工厂工业情形及其设备、管理及出品;详细调查当地天然资源、银行及商业状况等;调查当地民众抗日组织内部及测验民众抗日情绪;结交当地领袖,掌握其品格及特性,以便利用。战时工作主要有:侦查及军事行动;进行扰乱后方及破坏工作;收买汉奸;挑拨离间军阀与政客关系等。

  日本在中国以“机关”、“公馆”等名义设立情报机构,还通过开设毒品店等形式收买中国人充当间谍,为其搜集情报。

  1937年7月,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日本在中国的每一次重大军事行动,都是在两条战线上进行,一条战线是公开的军事战线,另一条则是隐蔽的情报战线。日本全面展开对国民党政府的情报战。当时在中国活动的就有军部、政府、宪兵三大系统。在情报战线上,日本深谋远虑、策划周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在中国设立了很多规模庞大、设备精良的情报机构,当时日本在华建立的间谍情报机构,有伪满洲国保卫局,华北、华中、华南派遣军参谋部情报科,宪兵队,警察署的特高课等。

  此外,日本还有以“机关”、“公馆”名义出现的谍报机构,如松、竹、梅、兰机关,等等;以及由日本谍报机关直接控制的汪伪特工总部、华北政务委员会情报局、新民会中央总部调查部等。以设在上海的“井上公馆”为例。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的日本间谍井上,以日侨身份在上海南京路哈同大楼三楼开设“通原洋行”,借中日贸易作为掩护,在中国刺探情报。时“井上公馆”间谍人员多达60余人,均为日本年轻男子,经专业训练,有专业知识和技能,且多数能熟练使用中国方言。1939年8月22日,日本在上海成立了统管华中地区的特务机构“梅机关”,直属日本内阁和陆军部。日本驻上海领事馆副总领事岩井英一还建立了一个直属日本外务省的情报机构——“岩井公馆”。岩井英一早年毕业于日本外务省在上海创办的“同文书院”,这个学院实质上是一个间谍学校,专门选派日本青年在中文环境之中学习中文,为日本培养了一大批“中国通”。“岩井公馆”与其他军事情报机关不同,不搞行动,而专门结交中国进步文人,以从事文化活动为名,搜集中国的战略情报。

  日本还派出一大批既精通中国事务又熟练掌握汉语的间谍以种种身份作掩护,或者乔装打扮成华人,潜入各地刺探情报。日本情报机关还收买了大量的汉奸及在华西方人充当间谍,为日本的侵略战争刺探情报。英国情报专家查理·迪肯曾说过:“在中国,日本人情报工作的形式是化妆成各类人员,其成效远比其他形式更大,保密工作做得也很出色。”据统计,天津市日本租界内的白面馆和吗啡馆就有173家之多,而上海的法租界、虹口、北四川路等处的总数则在天津之上。在北平、太原及长江沿岸各城市,都遍布日本人所开设的白面馆和吗啡馆。乃至于北平附近的小城镇如长辛店、丰台等,都有日本间谍开设的白面馆。日本间谍选择开设毒品店,主要是利用吸毒成瘾者自控力差,易于收买利用并刺探情报。日本间谍在各地还开设了大量的药房、理发店、料理店等。凡是有这些店铺的地方,总要在所处城市周边到处悬挂其广告牌,这种广告牌表面上看是广告,实际上却起着军事上的标记作用。

  日本华北特务机关南本实隆少将潜入上海搜集军事情报的企图被识破

  1937年8月淞沪会战开始后,为了刺探中国统帅部对日作战的兵力动员和配备等情况,日本特务机关抓紧对国民党政府开展情报战。日本华北特务机关长松室孝良,派其助手南本实隆少将潜赴上海搜集中国军队的情报。南本在上海找到其在日本士官学校的同学、时任国民党军统苏浙行动委员会别动队参谋长的杨振华,以金钱色相诱惑,希望杨振华能够提供中国军方的重要情报。

  为了粉碎日本特务的阴谋,国民党军统组织头目戴笠决定派军统驻上海办事处处长兼苏浙行动委员会人事科科长文强除掉南本。文强化名李文范,冒充国民党元老李烈钧之子,以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少将高级参谋的身份由杨振华引见给南本。南本表示急需得到中方统帅部对日作战的决心、动员的兵力和装备情况等情报。文强将计就计,以假情报骗取日方几百万元的高额报酬。南本进而提出暗杀宋子文的要求。戴笠决定以商量谋杀宋子文计划为诱饵,除掉南本等人。戴笠在赫德路一所宅院里设下埋伏,准备除掉南本等人,但南本没有来。事后得知,南本赴约前夕,日军已从金山卫登陆,他已不需要再与中方接触。这次暗杀计划没有实现。

  日本女间谍收买国民政府人员,企图刺杀蒋介石未遂

  日本还派出女间谍收买国民政府人员,企图刺杀蒋介石。1937年8月,号称“帝国之花”的日本女间谍南云造子,潜入上海,以金钱和女色收买了国民政府行政院机要秘书黄浚父子。8月5日,黄浚以其特殊的身份,将最高军事委员会作出的关于封锁江阴要塞江面、袭击在长江上游的日本军舰和商船的绝密情报出卖给了日方,使得日本军舰和商船在国军封江前顺利逃脱。黄浚又将蒋介石将乘坐英国驻华大使寇尔的专车由南京赴上海的消息出卖给日本特务,日本人妄图助其刺杀蒋介石,所幸蒋临时改变了行程侥幸逃过一劫。8月底,在黄浚的协助下,两名日本特工潜入中央军校,企图刺杀正在“总理纪念周”上发表演讲的蒋介石。两名特工的行踪被保卫人员及时发现,乘混乱之机,两名日本特工乘黄浚的汽车逃走。国民政府情报机构从几次泄密事件中,发现黄浚有重大嫌疑。国民政府首都警备司令部专门从事对日反间工作的外事组,将黄浚父子及其手下的汉奸设计逮捕并处死,清除了内奸。(作者: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姜廷玉、副研究员方玮)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日本 中国 情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在浙江辽宁逮捕两名日本间谍
  • 体育亚锦赛男篮6连胜 欧冠-巴萨2-1 阿森纳负
  • 娱乐曝薛之谦离婚协议 给女方千万加一栋楼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国礼手机创始人:没料到普京当礼物
  • 博客“头上长草”是没文化还是萌文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底层家庭孩子中考前就已无缘重点大学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