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学者:美近距离巡逻南海刺激中国部署更多武器

2015年09月26日 08:2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作为南海问题的域外国,美国军方一直打着“航海自由”的旗号在该问题上对中国横加指责,并多次叫嚣着应通过派军舰到在建的中国人工岛礁附近巡航。有学者指出,美国近距离巡逻南海将会刺激中国在该区域部署更多武器装备。该学者同时为美军的举动辩解称,美军在中国人造岛礁附近寻求自由航行,是为了帮助稳定该区域的争端。

  据《菲律宾星报》9月24日报道,西澳大利亚大学教授安德鲁•洽博(Andrew Chubb)认为,美国近距离巡逻南海人造岛礁将刺激中国在该区域部署更多武器装备。在其发表于澳大利亚东亚论坛(East Asia Forum)网站的文章中,洽博指出,如果中国感到其新建岛礁受到威胁,这会刺激其加强军备。

  报道称,《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规定,人工岛屿、设施和结构不具有岛屿地位。它们没有自己的领海,其存在也不影响领海、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界限的划定。但是,在高潮时仍能露出水面的小块“岩石”则适用于12海里这一领海范围的规定。美国若要为其12海里内的巡逻找到强有力的依据,就必须证明争议海域在自然状态下会完全没入水中。

  洽博表示,美国海军在中国人造岛礁周围诉求“航海自由”,此举意在帮助稳定该区域的争端。“驶入该水域但不做进一步行动,这是在清楚地传达一个信号,依照国际法,这里不存在‘领海’一说。而非威胁该区域任何国家的立场。”他说道。

  关于“航海自由”问题,中国外交部曾多次明确无误地表示,中方一向主张南海航行自由,但航行自由绝不等于外国军舰、军机可以随意进入一国领海、领空。中方将坚定维护领土主权。中国已经严正要求美方谨言慎行,不得采取任何冒险和挑衅行为。

  中国国防部也就美方争取派遣舰机进入中国南沙岛屿的12海里范围内进行巡逻回应称,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这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方始终是南海和平稳定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致力于维护周边安全稳定。中方敦促有关方面谨言慎行,多做有利于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实习编译:魏昕烨 审稿:韩梅)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南海 军备 美军 巡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奥巴马在白宫设国宴招待习近平夫妇
  • 体育中国男篮胜约旦 瑞士检方刑事调查布拉特
  • 娱乐林心如40岁未嫁就娶她?苏有朋:玩笑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华为或将启动大规模裁员 涉及近两万人
  • 博客揭秘习近平访美最“接地气”外交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校最美女老师令人窒息 上课就像看选美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