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威胁派舰机巡逻我南海岛礁 中国军方回应

2015年09月25日 08:1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发言人吴谦上校24日下午首次亮相主持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有意思的是,曾在驻美大使馆工作过的吴谦“首秀”回应的热点话题就是中美两军关系。

  吴谦重点介绍了中美两军在合作领域取得的新成果。“9月18日,双方就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新增军事危机通报附件以及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新增空中相遇附件完成正式签署。”据他介绍,“空中相遇”附件是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的组成部分,主要明确了军用航空器空中相遇时双方飞行员保持安全飞行的规则,以及沟通联络基本原则、建立或发布危险区或警告区的特定区域规则、和平时期安全保证措施、突发情况现场协调规则等内容。“军事危机通报”附件的宗旨是通过使用国防部直通电话,改进和规范军事危机信息相互通报,主要内容包括军事危机通报机制的目的、范围、目标、程序和组织实施等。“对于双方增进战略互信、避免误解误判和海空意外事件具有积极意义。”吴谦说。

  近些年来,美、日媒体报道所谓中国军机“异常靠近”美日军机的消息不时出现。日本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为什么会接连发生这样危险的事件,吴谦回溯了去年6月11日中日军机“异常靠近”事件。去年6月11日,中国军队的一架图-154飞机在中国近海有关空域正常飞行时,遭到日本自卫队两架F-15战机的抵近跟踪,中方飞行安全受到严重影响。此后,中方向日方提出了严正交涉,并公布了相关视频和图片证据。

  对于中美两军既摩擦又保持接触的现状,吴谦展示了两军保持接触的一些成果。他说,“中美两军关系总体发展平稳。今年以来,两军高层互访频繁,就重大战略性、方向性问题保持了密切沟通,两军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提升,取得许多重要成果,实现多个首次。”

  日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公开表示,中国在南海挑起了领土纷争,而且她明确表示美国将会按照国际法,继续开展航海和飞行活动、参与作战。《环球时报》记者提问称,如果美国政府同意在中国南沙岛屿12海里内进行舰机巡逻是否符合国际法?吴谦回应称,“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这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方始终是南海和平稳定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致力于维护周边安全稳定。我们敦促有关方面谨言慎行,多做有利于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上周有卫星图像显示,中国正在南沙美济礁修建飞机跑道。有记者提问,中方在南沙修建第三条跑道有什么考虑?吴谦表示,中国对南沙部分驻守岛礁进行了相关建设和设施维护,岛礁设施的功能是多方面的、综合性的,除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需求外,更多的是为各类民事需求服务,为各国的共同利益服务,这也有利于中方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中方在南沙岛礁的建设不影响、不针对任何国家,有利于国际社会。

  据外媒报道,9月中国海军数艘舰船进入白令海,在没有向美方作出任何通报的情况下,9月3日到4日进入了美国阿留申群岛。有记者提问中国海军舰艇进入美国领海的原因,吴谦回应称,根据年度计划,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海上联合—2015(II)”中俄联演结束后继续组织远海训练,于9月初在白令海航行并经塔纳加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需要说明的是,根据有关国际法,塔纳加海峡是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各国军用舰机享有过境通行权。

  对于中国是否会参加明年举行的“环太军演”,吴谦表示,目前还没有可供发布的信息。

  中国裁军30万也是记者非常关注的话题,吴谦没有透露进一步的消息,只是强调,这次裁军是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裁军将分步实施,于2017年底基本完成。

  今年6月,国防部原任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到龄退休,吴谦接任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自从上任以来,吴谦多次出现在国防部新闻发布会现场,和记者也有互动交流。此前他曾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担任国防副武官。《环球时报》记者获悉,驻美期间,吴谦曾参与中美两军之间一些重要机制的谈判磋商工作。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南海 岛礁 南沙群岛 军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扶老事件女孩发声 连问我做错了吗
  • 体育20分逆转!男篮灭韩国获连胜 周琦砍21分
  • 娱乐阿Sa否认陈伟霆走红致分手:他不是这样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深圳30多家山寨苹果店高价卖6S
  • 博客“母亲女友先救谁”试题有标准答案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性教育课有现场互动 名额三秒被抢光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