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美国想做霸主会遏制华 中国大搞南海演习

2015年09月25日 08:4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在南海建立的设施在军事用途上到底有多大?美国为何如此关注南海问题?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研究部主任滕建群教授对这些热点问题做出了解读。

  罗援称,美国关注南海问题主要就是三点,一个是说自己国家利益来看,因为他的贸易量有很大部分要通过南海,你可以看地图上看,南海就是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一个必经的战略通道,那么美国他是有16个战略通道要管控,其中有三个在南海地区。第二,就是他毕竟要维护自己和盟友之间的关系,要实行其盟友义务。美国声称,盟友现在在太平洋地区有五个,要维护他们的利益。第三,就是美国要维护南海的国际秩序,他认为现在中国在南海你不管搞军事或者民用存在,都是在挑战一个既有的国际秩序,他仍然要作为太平洋的霸主。所以从这三点考虑,他一定要遏制中国在南海的发展。

  我们现在南海搞的一些设施我认为首先是要改善驻岛官兵的一些福利待遇,他们的生活和战备的条件。第二个考虑,就是国际社会总让我们在南海提供一些国际公共产品,比如上次马航事件以后,有人说你们说南海这么一大海域是由你们管辖的,你们怎么连一个救援中心都没有,你怎么连一个灯塔这个都没有,那现在我们满足国际社会的要求,我们在那儿建一些公共设施,我们海军司令员都讲,就是如果你美国的军舰你在海上遇难,我们也会根据相关的条约也可以让你停靠我们的,我们进行救援。

  这种海上意外事件是谁也意料不到的,一旦别国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也可以非常大方地提供救援,这是我们讲的第二个问题。第三个你说他完全没有一点军事意图我觉得也不对,现在所有的民营设施都是军民两用,我在那儿搞的设施实际上也可以更好地维护我们在南海的权益。它不是说是进攻性的,完全是一种防御性的。如果在海上发生了渔难空难我们可以进行救援,如果我们的船只遭到了海盗袭击我们也马上可以进行救援,所以我觉得这几个方面,我们在南海是没有争议,特别是在我们已经控制的这些岛礁上进行的吹填作业完全合理合法。

  滕建群表示, 一个我觉得从这个民用设施来说的话,南沙岛礁建设实际上是1987年联合国海洋委员会决定的一个结果,一个延续了,因为当时在1987年三四月份的时候,在巴黎召开会议的时候,就指定中国建立第74号海洋观测站,那么这个观测站是全球范围内300个观测站之一,它主要任务就是监测海洋气象变化,我们1998年建成之后呢,这个74号站现在已经向世界气象组织提供了250多万条海洋信息,而且是公开的。同时我们这些岛礁平常为过往船只提供救援导航也是经常发生的,同时由于渔民要粮要水我们也给他的,所以这个建设我觉得除了具有军事含义更多的还是民用方面的设施。那么从岛礁建设来看的话,也体现出中国在南海维权这样一个决心,过去我们南海政策可能更多是维稳,光外交部抗议,但是现在我们确实采取实际行动来保护我们海洋权益。

  最近一次比较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我们跟中马联合军事演习,我们看到也就是刚才罗将军刚才讲的,我们更加侧重于地区的稳定与和平,特别是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从这次中马联合军演的派出的军舰和飞机来看的话,都是针对未来这个地区比方出现海啸,出现灾难,我们要迁出的。例如,马航事件我们派了四架空军运输机、医院船等,实际上这个演习时间比较短,你派个医院船过去干什么,大家可能不太理解,就是要为了应对未来可能最近救灾。

  也体现中国在南海参加维护这个地区稳定和平这样一个在安全方面的考虑,过去我们可能非常慎重,一般不太敢做安全上的行动,包括我们自己的军事演习在南海都很谨慎,我们把自己缩住了,所以现在的话我就感觉到这个政策在调整,所以我们在理解南海问题,美国我们不要怕他几杆枪,因为他南海周边部署了这个东西,几句话停止我们在南海维权,停止我们在南海开发和建设。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国 军事 演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扶老事件女孩发声 连问我做错了吗
  • 体育20分逆转!男篮灭韩国获连胜 周琦砍21分
  • 娱乐阿Sa否认陈伟霆走红致分手:他不是这样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深圳30多家山寨苹果店高价卖6S
  • 博客“母亲女友先救谁”试题有标准答案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性教育课有现场互动 名额三秒被抢光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