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空军为何用飞豹战机拦截 低空突防震慑日本

2015年09月23日 10:0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俄军抓拍飞豹战机参赛美照 俄军抓拍飞豹战机参赛美照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防部:美军侦察机在黄海遭中国战机拦截】美国五角大楼媒体秘书库克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一架美军RC-135侦察机9月15日在距离山东海岸80英里(128公里)的黄海上空遭到中国战斗机拦截,双方一度发生“危险接近”。他说这次事件尚在调查之中,但没有迹象显示双方险些相撞。

环球时报报道画面环球时报报道画面

  歼轰-7性能介绍

  歼轰-7是中国自主研制的中重型、超音速、全天候歼击轰炸机,是中国目前的进攻性主战机种,被称为是中国唯一一款真正的歼击轰炸机。其重要特点是低空飞行性能比较好,可以长时间进行低空或者中低空飞行,主要担负防区外对海、对地全天候精确打击的任务,并具有一定的歼击护航能力。

  歼轰-7“飞豹”由西安飞机工业公司研制,是解放军上世纪80年代开始自行设计研制的中型战斗轰炸机,具备卓越的对地、对舰攻击能力,有“航母杀手”之称。歼轰-7最大飞行速度为音速1.7倍,作战半径1650公里,乘员2人。

  歼轰-7攻击威力强。前机身右下侧处装有一门23毫米双管炮,备弹200发。全机载弹量5000公斤,具有装备大重量、大口径武器的能力,可挂能以多种姿态发射的空空导弹。歼轰-7最重要的武器是C-801K/803反舰导弹,最多可带4枚。两个翼尖挂架更可挂霹雳-5格斗型空空导弹。

中国空军出动3型5架战机参加中俄海空联合军演中国空军出动3型5架战机参加中俄海空联合军演

  低空突防震慑日美

  实际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飞豹”最初列装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起,海外媒体就曾对其进行大幅报道。特别是日本方面,非常关心“飞豹”的低空突防能力。因为“飞豹”能够利用掠海飞行,超低空突防日本防空能力最先进的“宙斯盾”舰。“飞豹”能在150公里处发射反舰导弹,日本““宙斯盾”舰上的“标准-2”防空导弹射程只有73公里,无法对付“飞豹”。

  据朝日新闻报道,去年日本八八舰队在东海举行防空反潜演习时,曾有两架“飞豹”超低空突破八八舰队带有“宙斯盾”防空系统的“雨村”级导弹驱逐舰的防空范围。

  在去年中国第7届珠海航空展上,改进型“飞豹”首次公开亮相。当时的台湾媒体报道称“‘飞豹’是中国最新一代轰炸机,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发,是中国载弹能力最强的轰炸机,目前已部署在中国沿海基地,完全可以覆盖台湾,封锁其港口”。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甚至猜测称,改进型“飞豹”首先部署中国华东地区空军某部队,目的是和苏-30相配合;由苏-30MKK负责制空,“飞豹”负责对地攻击,南北兼顾,威慑日本及美国,使得整个台湾海峡、美军冲绳基地、整个朝鲜半岛、日本九州、本州的一部分都处于苏30MKK和新“飞豹”的作战半径范围内。美国“战略”网6月报道称,美国方面认为中国已利用改进型“飞豹”研制出了电子战飞机。

5月中旬,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组织20余名飞行员在渤海某海域开展实战背景下多批次导弹攻击训练。训练设置空中误动发射按钮、飞机丢失状态、无线电联络不通和带弹着陆等7种特情,多次组织参训人员图上推演,全面锤炼飞行员作战意识、空中特情和应急处置能力。  5月中旬,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组织20余名飞行员在渤海某海域开展实战背景下多批次导弹攻击训练。训练设置空中误动发射按钮、飞机丢失状态、无线电联络不通和带弹着陆等7种特情,多次组织参训人员图上推演,全面锤炼飞行员作战意识、空中特情和应急处置能力。

  飞豹战机为何让中国空军如此青睐?

  中国“飞豹”战机擅长的低空突防是一项先进技术,具有很高战术价值。歼轰机可利用低空突防逃避雷达发现而实施攻击任务,但也具高风险。除了面临复杂的地形障碍外,主要风险在于:一是在低空突防时飞行员视野变差,目视搜索定位变得非常困难;二是低空突防对飞机结构、强度和飞行员的体力和精力要求较高,稍有不慎,一个很小的侧滑角就会让战机撞地;三是在低空突防时一旦发生故障,没有足够的高度和时间进行重新启动和排除,甚至弹射都来不及;四是突防速度难以控制,突防速度大会增加飞行员搜索、识别和攻击地面目标的难度并降低飞机的机动性,突防速度小则会引起飞机抖动,失速。由于低空突防难度很大,对于任何国家空军都相当危险。

  目前中国空军正在发生质的变化,那就是从原来的防守型空军转变为攻防兼备型的空军,那么我们的新飞豹能否完成这样一个使命呢?虽然答案不是十分的理想,但也能有八分的肯定:我们空军的确需要大量的像苏30那样的多用途飞机,但一架苏30要4000万美元的价格我们现在还承受不起,现有的70多架苏30要是真的打起仗来却也是杯水车薪。虽然我们的新飞豹在许多方面赶苏30有一定的差距,但也并非没有可取之处:在载弹量上,新飞豹至少能达到7.5吨,跟苏30的8吨也差不了多少;作战半径:老飞豹的最大作占半径在1650公里左右,改进后的新飞豹正常作战半径至少也能达到1400公里以上吧;但在价格上,一架苏30是可以买3架以上新飞豹的,并且新飞豹完全国产,在战时有着苏30无法比拟的优势。

8月8日上午,在俄罗斯梁赞州,由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四国派队参加的“航空飞镖”竞赛也落下战幕。在“战斗轰炸机组”比赛中,我空军航空兵某师1个歼轰-7机组与俄苏-34、苏-24战机5个机组先后展开空中领航技能、空中目视侦察、单机特技飞行、对地攻击实战应用和体能测试评估等课目的较量,最终位列第三。近日,中国参赛战机将踏上返回的路程。  8月8日上午,在俄罗斯梁赞州,由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四国派队参加的“航空飞镖”竞赛也落下战幕。在“战斗轰炸机组”比赛中,我空军航空兵某师1个歼轰-7机组与俄苏-34、苏-24战机5个机组先后展开空中领航技能、空中目视侦察、单机特技飞行、对地攻击实战应用和体能测试评估等课目的较量,最终位列第三。近日,中国参赛战机将踏上返回的路程。

  为何此次拦截用歼轰-7战机?

  据军报记者官方微博报道,2014年中俄演习期间中方海军航空兵某团8架“飞豹”战机将主要扮演蓝军,已全部准备就绪,随时可投入战斗。如外国飞机抵近演习地域侦察,将果断采取外逼、驱离,保证演习正常进行。这说明飞豹战机早有拦截它国侦察机的准备,而参见本次拦截过程,我们发现飞豹战机并不比上次歼11BH战机拦截效果差,甚至做出了国际通用拦截的翻滚动作!而歼轰-7飞豹战机作为一种第二代战斗轰炸机,本来的使用是对地攻击,但是依靠大航程,先进的国产设备,从而使得飞豹战机成为这次拦截的主力。而飞豹战机的双座双飞行员特点,也利用中国空军方面取证,监视飞行!

  美国又在贼喊捉贼

  不出所料,事后又是美国人站出来跳脚。先是著名反华军事学者比尔·戈兹在《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上大肆渲染所谓的“危险接近”,紧接着五角大楼也跟着称这是一次“危险拦截”,这种言论大可一笑置之。众所周知,美国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霸权主义势力和最大的流氓国家。其海空军各种侦察飞机在外国领空周边几十年如一日的转悠,窥伺其他国家的军事秘密,好比趴在邻居家篱笆上窥探的小偷一般,令人恶心不已。而邻居家若将大棒伸到眼前晃晃,就算夹着尾巴跑掉他也不忘恶人先告状一番,装出受了天大委屈的模样。

  日美频繁监视

  除了美军外,日本船只与飞机的出动尤其频繁:“一些日本侦察船只伪装成渔船作业,进行抵近侦察拍照,而日本空中侦察力量更是将其情报搜集重点放在中俄两国海军的电子信息和雷达信号上。”

  各国搞军演,相关国家都会以这样那样的方式予以关注和侦察,这也很正常。毕竟如果日本如果在中国东海这么大规模的军演,中国也会相应的拍出侦察机进行侦查。但是,日本如果直接介入东海演习的话,虽然有百种理由,但是做出的行动太过分。

  美国如此在意中国海军和空军,理由只有一个:中国海军和空军已经具备了与美国相对抗的能力。并且终将超越。而中国海军和空军也有能力深入远洋上空展示自己的实力。

  (作者署名:小浪)

飞豹战机夜间挂弹出航美照飞豹战机夜间挂弹出航美照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空军 海军 战机 飞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苏村官酒桌与女子淫乱被开除党籍(图)
  • 体育莱万9分钟5球创纪录 回首体坛超快史
  • 娱乐阿Sa否认陈伟霆走红致分手:他不是这样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独家:苹果高管解读木马感染事件
  • 博客黄文炜:日本艺人怎么看安保法案通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0名学生被录取后无通知书 一年多没学上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