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苏27面对美军干涉曝不足 歼16大量取代飞豹

2015年08月13日 15:3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中国海军的白头苏30 图:中国海军的白头苏30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90年代初,随着苏27引进以后,由于它在性能上的优势,我国空军整个作战体系的建设已经完全围绕着苏27以及各种配套系统而展开;尤其是苏27SK战斗机+R27半主动中距导弹的引入,使我国空军跨入了超视距作战时代。但很快在90年代中期,台海形势急剧恶化、军事冲突爆发在即的时候,苏27SK面对美国军事干涉就暴露出了大量的不足。

图:西方三代机雷达广泛使用的平板缝隙阵列天线,性能、加高精度和难度都远高于锅盖天线图:西方三代机雷达广泛使用的平板缝隙阵列天线,性能、加高精度和难度都远高于锅盖天线
图:苏27雷达天线拆掉保护罩的样子图:苏27雷达天线拆掉保护罩的样子

  苏27SK在当时最突出的缺点有两个,第一是航空电子和武器系统落后严重,欠缺主动中距导弹,而且干扰和抗干扰能力都太差。苏27使用的Н-001(内部编号,正式编号为РЛПК-27)雷达系统主要设计和技术均基于苏联70年代水平,比如信号处理仍然采用模拟电路,天线结构还是俗称“锅盖天线”的变态卡塞格伦天线。在实际使用中精度差、抗干扰能力弱,看不清远处目标、看不穿地面反射的杂波和敌方干扰的现象很严重。

图:半主动中距弹飞行过程中,载机必须全程用雷达跟踪、照射目标图:半主动中距弹飞行过程中,载机必须全程用雷达跟踪、照射目标

  尤其是苏27SK在超视距空战中只能发射R27半主动导弹。当时中距导弹采用的半主动雷达制导体制,其原理是根据载机连续波雷达照射器的直射波信号与目标的反射波信号,测量目标视线角速度、导弹相对目标距离和距离变化率,形成制导信号,并在条件满足的情况下给出引信保险解除、引爆信号。

  半主动制导的最大缺陷,就是飞机只能看住一个目标逮着打,中间不能乱动,也看不了其它目标的情况。飞机在发动攻击之前,必须用火控雷达以单目标跟踪方式牢牢锁定目标,然后发射导弹。这个过程中飞机为了保证雷达波束始终照射在目标上,不能做机动动作,必须维持在近乎直线平飞的状态;平飞时有1G的过载,极限机动时有9G过载,而半主动导弹发射时,不允许过载超出2G。

  通俗的说就是导弹只能始终沿着载机雷达照射目标的雷达波方向一直飞。这就像是两个人在完全漆黑无光的夜间徒手逮兔子,但却只有一个人有电筒;一旦后方那个打手电的人光束跟丢了兔子,或者把光给熄了,前面那个人必定失去目标。而且这个过程中,打手电的人根本看不见光柱以外的情况,和睁眼瞎差不多。

图:苏27sk的R27导弹,性能不及我国在美国AIM-7F导弹技术基础上开发的霹雳11,素有“对空制导火箭”的恶评  图:苏27sk的R27导弹,性能不及我国在美国AIM-7F导弹技术基础上开发的霹雳11,素有“对空制导火箭”的恶评

  航电火控功能的简陋,同时也带来了苏27SK的第二个缺陷;就是并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对地、对海攻击的多用途能力。历次军演中,苏27SK展示的非常热闹的对地轰炸效果,主要来自于火箭弹和无控的自由落体炸弹。而远程的精确制导炸弹、对地攻击导弹、反舰导弹都是玩不了的,完全浪费掉了极为强大的挂载和航程能力。

  火箭弹其实在任何战斗机上都能使用,因为对火控系统来说,火箭弹和机炮是完全相同的一类对象;火控系统改变工作模式的时候连计算公式都不用换,直接代入不同的初速、弹道系数等参数就能解决。

  而自由落体炸弹的计算和投放就完全不同,以苏27航电的技术水平来说,这是需要独立设备才能提供的功能(这也是多用途战斗机流行以前,战斗机和攻击机的重要差别之一)。苏27SK缺乏这些支持,非要丢炸弹倒是也能丢,就是投弹精度惨不忍睹。

  而从长期使用来说,苏27SK在国内的使用中还暴露出一个问题,就是结构寿命不足。结构寿命分为两个部分,天上飞的时候消耗掉的飞行寿命,以及不飞也会随时间而自然消耗的日历寿命。

  从飞行寿命来说,苏27系列早期型号因为减重过度,一直强度储备不足。苏27SK是苏27家族第一批强化结构的型号,寿命从2000小时提升到了2500小时;但在高强度使用——尤其是大挂载重量下使用时,飞机普遍达不到标称的寿命。

  而从日历寿命来说,苏27SK在国内水土不服的现象很严重。苏联国内气候相对干燥寒冷,结构设计规范对腐蚀性考虑较少;很多设计都是缺失的——比如很多结构内部要形成开孔、管道等排除积水的设计,这些都没做。苏27SK尤其是在我国南方沿海的使用过程中,结构腐蚀的相当厉害,而且往往难以发现、难以维修。

  针对这些问题,我国向俄罗斯提出了购买新型多用途苏27改型的需求。包括更换新型航空电子系统,提升制空和多用途能力;加强结构,并且改善防腐蚀设计。随后的苏30MKK系列就是这一轮采购的结果。

图:R77导弹图:R77导弹

  通过采用新的R77主动中距弹,苏30MKK能够同时针对几个目标进行视距外攻击,而且导弹打出去基本就能不用管了,空战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实际上苏30MKK在我国服役的十几年中,实际上对地对海的活干得比较少;它最大的用途是利用强化的空战能力,充当我国在相当长时间内的空防中坚,尤其是歼10产量攀升上来、国产霹雳12主动中距导弹质量实现稳定以前。

  这种局面下,大多数对地、对海打击的任务主要都是由我国的飞豹系列战斗轰炸机来承担。实际上无论空军还是海军,都很希望用苏30mkk的平台替换掉歼轰7飞豹平台。因为无论是飞行性能、还是安全性等各方面,两者都差距太远,毕竟一个二代机,一个三代机,根本就不是同一代的技术产品。

  因此从苏30MKK一引进开始,空、海军就将未来执行对地对海攻击任务主力装备的希望放在了歼16身上——参照国内歼11B战斗机仿制改进苏27SK的模式,研制一款采用较先进航空电子系统、装备国产精确制导武器的型号。而飞豹平台作为起历史过渡作用的定位,歼轰7A更接近于一个短平快项目,非常强调控制研制费用,保证装备时间上不拖延,而且使新飞豹机种在现阶段仍然能保持极高的性价比。

啊

  这也是为何其实无论部队、还是研制单位,都知道飞豹平台进行一些幅度明显的核心气动设计改进,比如修改机翼气动外形、添加机动襟翼等措施;能够有效改善飞豹的飞行性能和克服原设计的一些缺陷,但歼轰7A的改进中没有对原始的基本气动设计做改动的原因。

  实际上如果不是歼16研制多年,研制、首飞、定型过程却异常的缓慢,整个飞豹系列发展到歼轰7A就可以完成其历史任务,不会再有新的改型,而且歼轰7A的装备数量也不会有今天那么多。幸运的是,根据最近曝光的一些照片来看,歼16距离定型批产已经越来越接近了。随着歼16的批量服役,我国的远程对地、对海攻击能力将会有一个幅度非常大的提升。(作者署名:候知健 微博ID:怕冷的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苏27 飞豹 导弹 中国 美军 歼11 苏30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滨海大爆炸 多名消防员遇难
  • 体育三角赛AC米兰夺冠 众球员为天津祈福
  • 娱乐谢贤发火掌掴曾江 胡枫劝阻眼镜被打歪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详解刘强东与奶茶妹婚前婚后“财富结”
  • 博客天津港爆炸亲历者讲述惊恐一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生信息泄露 万元买两地10万考生信息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