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替日本狡辩称中国9.3大阅兵让日倍感压力

2015年09月19日 13:3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韩国朝野齐声谴责日本安倍政权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执政党新国家党发言人18日发表评论,指出日本通过该法后实际上成为了能发动战争的国家,“正在威胁东北亚甚至日本自身的安全,国际社会绝不会对日本的危害和平行为坐视不管”。韩国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发言人当天称,日本执政势力不仅对侵略和殖民历史拒绝反省,反而在做霸权主义的黄粱美梦,对这种厚颜无耻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此外,当天有大批韩国民众到日本驻韩大使馆前示威,焚烧安倍头像并高喊反日口号。

  对前一天日本参院特别委员会通过新安保法一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17日表示,“欢迎日本在地区及国际安全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当天,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施大伟也公开表示,日美合作的范围“从平时的海洋监视扩展至广泛范围的突发事态应对”。他对与日本扩大合作表示出期待。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8日称,日本需要扩大自卫队的作用,以应对“来自中国和朝鲜等国家的潜在威胁”。文章将中国“9·3”大阅兵与朝鲜警告“随时”使用核武器相提并论,称中朝一直在发展自己的军事和核武器计划,“让日本备感压力”,因此,“东京需要扩大军事力量以捍卫它与主要盟友的利益,包括美国。”

  吴怀中认为,美国公开为日本新安保法站台,是向世界发出错误信号。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力不从心,无论财政还是资源,急需日本帮扶。美国出于本国战略的自私,一直鼓励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无原则地纵容日本。“这是一种战略短视”,他表示,日本这一步跨出去后,对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对世界格局平衡都会带来风险。

  当天,德国外交部副发言人就日本审议新安保法案表示,“正带着极大的兴趣关注讨论。应该欢迎日本在国际维和行动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该发言人同时表示,日本有必要“与中国等邻国保持密切对话”。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文玉 王伟 环球时报记者 张倍鑫 冯国川 柳玉鹏】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文章关键词: 日本 美国 中国大阅兵 霸权主义 新安保法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临沂疑强拆烧死人 目击者讲述
  • 体育女足热身1-3西班牙 上海赛-丁俊晖止8强
  • 娱乐好声音改赛制媒体不再举牌 否认因汪峰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闹剧收场 “奇酷大战”以皆大欢喜收尾
  • 博客叶永烈:万里与北京饭店新楼风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科大学霸31岁成哈佛正教授破华人记录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