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过安保法案意味自卫队将可随时全球参战

2015年09月19日 10:5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2013年4月,安倍在网络爱好者集会中登上日本陆上自卫队战车 2013年4月,安倍在网络爱好者集会中登上日本陆上自卫队战车

  日本安保法案是什么?新安保法为何被称为“战争法案”?它的通过缘何引发了轩然大波?安倍晋三为何对此法案“执迷不悔”,坚持推进?以下几个问题,将带你探明新安保法背后的真相。

  【新安保法是什么?】

  从表面上看,安保法案其实是两项法案,分别是《国际和平支援法案》与《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但后者其实由十项小法案构成。《国际和平支援法案》是为日本自卫队支援多国军队提供依据,《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则规定了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和发起武力攻击的条件。

  安保法案的实质就是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旨在扩大自卫队海内外军事活动。当日本或与日本有密切关系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日本的存亡受到威胁、存在国民权利被彻底剥夺的危险时;当无法寻求其他可执行方式来抵抗攻击,及保证日本存亡不受威胁,并保护本国民众时;对于军事的使用度可以降到最低时,允许日本向他国动武。

  也就是说,即使日本没有直接受到攻击,仅仅只是“威胁”,也可以对他国行使武力;日本政府在获得国会批准的情况下,随时可以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支持外国军队。

  有分析指出,从根本上看,新安保法是为了加强美日同盟,更好配合美国满足其“亚太再平衡”的战略需求。

  【安倍政权为何执意强推?】

  二战后,日本新宪法确立了和平主义的基本原则。自2012年12月再次上台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一直致力于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鉴于通过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难度大,安倍政权便酝酿通过修改政府对宪法的解释,以实现所谓集体自卫权的合法行使,为日本谋求军事化提供所谓的正当性。日本军事化可以强化日本在美日同盟中的地位,提高在外交上的话语权。

  新安保法通过,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用兵将不受地理条件限制,从派兵的性质上也从原来的后勤支援变成现在的战场支援,可以说,自卫队将不再是一支防御性的武装力量,而是一支有极强进攻性的军事力量,对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局势带来很多不稳定的因素。

  进一步来说,安倍最终谋求颠覆二战后制定的国际秩序,使战败国日本成为在政治和军事上有自主性的“正常国家”。

  【法案通过意味着什么?】

  新安保法案的通过,意味日本可以不受地域限制,自卫队可以全球动武。没有直接受到攻击,日本也可以对他国行使武力。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5月份的记者会上表示,“防止他国发射导弹而攻击敌方基地”可以作为在他国领域行使武力的事例。“只要认为别无他法,攻击飞弹等基地属于法律上的自卫范围,是可以的。”

  新安保法规定,“与日本有密切关系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时日本也可以对他国行使武力。这意味着法案通过后,即便日本没有受到攻击,日本自卫队也可以主动出击援驰盟友。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就表示“应美国要求”在新安保法中加入了“向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的部分加入提供弹药”的内容。日本自卫队的派兵性质将从后勤支援变为战场支援。

  抛弃“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国策,日本自卫队将不再是一支防御性武装力量,而是一支有极强进攻性的军事力量。

  【新安保法将造成哪些恶劣影响?】

  政治创伤:在大部分国民和几乎所有在野党反对的情况下,本该反映国民意志的国会却违背了民意,强行通过“安保法案”将给日本政治带来巨大创伤。

  改变方向:新安保法案违反了日本和平宪法前文和第九条中有关“和平主义、不行使武力”的内容,和平宪法将名存实亡。安保法案将真正改变日本未来前行的方向。

  威胁安全:安保法案将使解禁集体自卫权合法化,意味着日本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是对战后国际秩序安排的肆意冲击和践踏,并给亚洲未来的安全带来潜在威胁。

  无妄之灾:对于日本国民来说,安保法案可能会给他们的生命带来无妄之灾。安保法案将为新版日美防卫指针“保驾护航”。如果日本今后参与像伊拉克战争这种美国发动的非正义战争,日本很可能蒙受不必要的流血甚至是武力报复。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文章关键词: 自卫队 安保法案 日本 武力 安倍 全球动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临沂疑强拆烧死人 目击者讲述
  • 体育女足热身1-3西班牙 上海赛-丁俊晖止8强
  • 娱乐李晨晒与范冰冰亲密合影庆生 甜蜜互靠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闹剧收场 “奇酷大战”以皆大欢喜收尾
  • 博客叶永烈:万里与北京饭店新楼风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科大学霸31岁成哈佛正教授破华人记录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