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亲华总理刚上任即获中国祝贺 日媒称如晴天霹雳

2015年09月16日 09:5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澳大利亚新总理特恩布尔 澳大利亚新总理特恩布尔

  澳大利亚新总理特恩布尔15日宣誓就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当天代表中方向他表示祝贺。这次变动却让不少日本媒体和政客担心,被称为“亲华派”的特恩布尔未来会真的亲华,从而影响日澳关系。

  “对日本政府来说犹如晴天霹雳”,日本《产经新闻》15日报道澳前总理阿博特辞职的消息说,日政府高官14日晚听到消息时都面露惊诧。据说首相安倍和阿博特“意气相投”。基于这种首脑间的亲密关系,两国宣布为“准同盟关系”,并启动磋商多年悬而未决的经济合作协定。《产经新闻》评论说,现在澳总理更换,让正处于飞跃般深化中的两国关系受到很大打击。

  《日本经济新闻》具体预测可能受到的影响说,阿博特对引进日本“苍龙级”潜艇持积极态度,总理更替有可能对日本获得潜艇订单产生微妙影响。日本《每日新闻》评论称,阿博特原定本月访日,现在可能被推迟。日本NHK电视台则认为,特恩布尔似乎会继承TPP等阿博特政府的政策,但之后的日澳关系走向值得关注。

  让日媒更为担心的是,特恩布尔治下的澳大利亚不仅会离日本远去,还可能与中国越走越近。《产经新闻》以“新总理特恩布尔是亲华派”为题评论说,虽然在与中国缔结自贸协定等方面,阿博特不断显示出和中国的亲密,但在南海问题上,澳和日美立场相同。在安保方面,他则展示出“超保守”的态度。与之相比,特恩布尔上月称中国是和澳大利亚在抗日战争中并肩战斗过的最长久的同盟者。该报援引新加坡东南亚专家的话说,澳对参加南海上监视中国的行动也许会变得慎重起来。

  15日在被问到“对中澳关系发展前景有何期待”时,洪磊说,当前中澳关系发展良好。中方相信,在中澳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澳关系将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他说,阿博特先生在任澳大利亚总理期间,为推动中澳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 中国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公车改革完成:封存3868辆
  • 体育亚冠-恒大4-2进4强 欧冠-C罗3球皇马4-0
  • 娱乐李晨晒与范冰冰亲密合影庆生 甜蜜互靠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马云谈慈善:花钱比挣钱难太多
  • 博客儿童定位手表辐射超标千倍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多动症儿童遭同学家长联名驱逐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