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政坛巨变:新总理曾大赞中国抗战作用

2015年09月15日 10:1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澳大利亚新总理特恩布尔 澳大利亚新总理特恩布尔

 “澳大利亚政坛再次上演‘逼宫戏’,总理换人。”堪培拉政坛巨变引发媒体惊呼。14日晚,澳大利亚执政党自由党通过党内投票,前通信部长特恩布尔以54票比44票击败现任总理阿博特,成为自由党新领袖。这意味着他取代阿博特成为澳大利亚新总理。过去28个月之内,澳大利亚总理宝座3次易主。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4日报道,特恩布尔14日下午突然宣布辞去联邦通信部长一职,并发动“党内政变”,公开挑战阿博特的自由党党首地位。特恩布尔表示,此次“逼宫”很明显与阿博特政府未能满足国民的经济需求有关,更将矛头指向阿博特一人:“这绝不是一个部长的问题,而是总理本人的问题。阿博特没有能力提供商界所需的经济信心,如果自由党仍然让阿博特当党首,联合政府将输掉下届大选。”他称,党内需要一股新的领导风格。

  对此,阿博特辩护称,政府已采取包括提高预算、削减税收、增加就业机会等措施,并指责特恩布尔和自由党副党首毕晓普的“逼宫”行为,“我们不是工党,不应被民粹绑架”。这个国家“需要强大而稳定的政府,不惜一切代价也要避免工党那种动辄更换总理的做法”。但最终阿博特选票不敌特恩布尔,被迫让位。当晚投票中,澳外交部长毕晓普以70比30的票数击败国防部长安德鲁斯,连任自由党副党首。

  “阿博特大势已去,”澳大利亚9NEWS称,阿博特2013年9月在大选中击败前总理陆克文,担任总理两年零4天,比前工党总理陆克文和吉拉德都短。2010年至2013年工党执政期间,陆克文和吉拉德也是通过党首选举动议相互挑战,上演了一场“二人转”政治闹剧,并导致工党在2013年大选中惨败。

  美国彭博社认为,阿博特做反对党领袖很称职,但他那种好斗的风格不适合当总理。2014年5月,他在预算案问题上第一次激怒选民;后来给英国女王丈夫骑士爵位更是滑天下之大稽,遭到舆论强烈反对。

  英国广播公司称,长期以来,特恩布尔就是阿博特在自由党内的政治挑战者,此次他抓住了最好的机会。自由党内部出现分裂,国防部长安德鲁斯、移民部长达顿和财长霍基支持阿博特,投票前指责某些“十分离谱的不忠诚行为”。而副党首、外长毕晓普支持特恩布尔。英国《卫报》称,阿博特坚决反对碳排放交易和同性婚姻,让自由党失去不少民意支持;而特恩布尔支持同性婚姻和采取强有力措施应对气候变暖,不过2009年他正因为这个原因被阿博特取代党首地位。6年后,他用阿博特“干掉”自己的方式成功回敬了对方。特恩布尔当选总理后表示将延续现行气候政策,并继续同性婚姻公投。

  特恩布尔出生于1954年,曾是律师和商人,2013年起任联邦通信部长,在澳大利亚政界以观点温和著称,是阿博特的主要竞争对手。值得一提的是,特恩布尔被认为是澳大利亚政界对中国有较深认识的人物之一。特恩布尔去年曾发表演讲赞扬中国在二战中的关键作用,并提醒澳大利亚人不要忘记中国是澳在二战期间坚持最久的盟友。他说:“没有中国面对日本侵略者的坚韧和勇气,我们的战争历史将以完全不同的形式结束”。澳大利亚《商业观察家》网站曾刊文称,特恩布尔对中国二战中遭受侵略的理解,正是当下澳大利亚政界中缺乏的。还有澳媒阐述过特恩布尔对中美的立场,认为中国和平崛起“不可避免地影响世界”,但中国需要更透明化。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 总理 中国 抗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廉价救命药一药难求 原价7块8黑市卖4千
  • 体育中超-鲁能2-1 美网-小德3-1费德勒夺冠
  • 娱乐活捉野生塘主!张翰:我是想和娜扎结婚的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诺奖得主怎么看3D打印和创业
  • 博客《花千骨》和《甄嬛传》改编差别在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四川大学土豪校友向母校捐款一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