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澳大利亚新总理当选为何令日本着急

2015年09月15日 12:1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阿博特(左)与特恩布尔(右) 阿博特(左)与特恩布尔(右)

  据新华社报道,澳大利亚前通信部部长马尔科姆·特恩布尔14日晚赢得执政党自由党党首投票,将取代托尼·阿博特担任澳大利亚总理。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政府高官在14日晚接到特恩布尔获选的消息时露出惊讶的表情,“完全不知道阿博特已经卸任”、“对特恩布尔先生没有太多的情报”。《产经新闻》评论称,由于特恩布尔是“亲中派”,日本和澳大利亚的“蜜月”关系很可能告吹,安倍晋三之前的外交努力也将付之东流。

  安保晋三去年开始同澳大利亚加强外交力度,强化日美澳同盟关系。去年4月,澳大利亚前总理阿博特访问日本,并受邀参加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保障会议。同年6月,澳大利亚防长约翰斯顿访日。据路透社报道,安保晋三与澳大利亚防长约翰斯顿会谈时,提出希望从日本采购一批新型常规潜艇的船体,以替换目前的柯林斯级潜艇。

  同年7月,安倍晋三访问澳大利亚。安倍晋三在访问澳大利亚期间发表演讲。安倍在演讲中宣称:“日本和澳大利亚都是美国的同盟国,如果我们同美国协力,将有很多事可以一起完成。”在演讲中,还谈到了钓鱼岛“国有化”的问题。此外,安倍在与澳大利亚前总理阿博特的会谈中,就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防卫装备合作相关协议达成一致。针对日澳决定共同开发常规潜艇等防卫装备产品并签署相关协议一事,安倍宣称:“在我们两国的历史中,这将成为确定‘特殊关系’的第一步。”

  日本《产经新闻》评论称,虽然澳大利亚上一届政府一直和中国在自由贸易协定方面进行谈判,但是在对日关系和南海问题上,都表现出了较为保守的态度。然而安倍晋三的外交努力,很可能因为澳大利亚新总理的上任而破产。

  今年8月6日,澳大利亚现总理,时任澳大利亚通信部长的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出席在悉尼举办的澳大利亚-中国商业周活动,并发表演讲,盛赞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关键作用,并提醒澳大利亚人不要忘记中国是澳在二战期间坚持最久的盟友。

  特恩布尔在演讲中说:“没有中国面对日本侵略者的坚韧和勇气,我们的战争历史将以完全不同的形式结束。”

  他强调:“最重要的是,在我们最黑暗的时刻,在敌人已经抵达我们家门口、我们的城市遭受直接的军事袭击之时,在那个历史转折点,中国是我们坚定而不倦的盟友。”

  特恩布尔指出:“我们不能想象没有中国对我们的人民、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繁荣所做的贡献,现代澳大利亚会是什么样子。”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库克评论称,特恩布尔政府可能对澳大利亚在南海问题上称策略更加谨慎,而日本与澳大利亚的“准盟友”关系也可能告吹。

  对于特恩布尔“亲华反日”的态度,日本媒体表示担忧。而此前在亚投行博弈中,日本已经遭受了以英国为首的欧洲国家的“背叛”。《产经新闻》评论道,日澳“蜜月”关系不再,安倍晋三的对澳战略也得重头再来了。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 日本 安倍晋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廉价救命药一药难求 原价7块8黑市卖4千
  • 体育中超-鲁能2-1 美网-小德3-1费德勒夺冠
  • 娱乐活捉野生塘主!张翰:我是想和娜扎结婚的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诺奖得主怎么看3D打印和创业
  • 博客《花千骨》和《甄嬛传》改编差别在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四川大学土豪校友向母校捐款一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