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阅兵达成重要外交目标 传递一强有力信息

2015年09月09日 16:4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9月9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在9月3日举行了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阅兵式。与以往只在10月1日举行的国庆阅兵式不同,这次阅兵式突出了国际性,参阅的有来自17个国家军队的方队或代表队,抗战老兵以及大型步兵、装甲车、导弹方队和飞机编队。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9月3日报道称,在讲话中,习近平重申了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承诺。虽然在通篇讲话中和平占据着显著位置,但是讲话的主旨显然是实力。

  在向二战中国际社会作出的努力致敬时,习近平重申了中国致力于和平发展的决心。在强调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后,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中国以往也裁减过军队的规模,但习近平宣布的裁军相当于将目前现役总兵力裁减了13%,是自1997年以来裁减幅度最大的一次。先前几次裁军,特别是在上世纪80年代的裁军,都伴随着解放军大规模的现代化建设。

  这次的裁军,加之解放军重点向海空力量的调整,以及传闻中大军区数量的缩减,对解放军的影响将会比阅兵式上展出的任何一款武器系统的影响都大。

  虽然观看阅兵式的主要是国内观众,但这次阅兵式还达到了重要的外交政策目标。出席阅兵式的有65位外国领导人、政府高级别代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前政要。俄罗斯总统普京和韩国总统朴槿惠与习近平主席一同登上天安门城楼的照片,就中国的外交政策重点传递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息。无论是普京还是朴槿惠都将这次活动作为加强与北京关系的机遇。

  虽然表示“不针对任何国家”,但是很难认为,中国数月来对日本侵略历史的重点关注以及随后的军演有更现代的潜台词。

  此次阅兵式的真正亮点是向来自美国、俄罗斯、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抗战老兵致敬,他们中许多人都年逾九旬。中国选择70周年来举行纪念这场战争结束的活动,不管其背后政治目的是什么,这些老兵中可能没有多少人能活到未来更大的周年纪念日了。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阅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两部门:政府定价景区一年内不得涨价
  • 体育欧预-英格兰2-0 反转!新疆确认签下李根
  • 娱乐车晓前夫遭调查 曾被曝行贿120余官员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360酷派反目始末:撕X大战愈演愈烈
  • 博客主播张泉灵:我为何从央视辞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6全美大学排名出炉:普林斯顿领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