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评抗战阅兵:西方很少有人记得中国也曾是盟友

2015年09月09日 15:06  青年参考  收藏本文
  9月3日,在抗战阅兵式中,20架直升机组成“70”字样,寓意中华民族以抗战胜利为起点走向伟大复兴的征程。     9月3日,在抗战阅兵式中,20架直升机组成“70”字样,寓意中华民族以抗战胜利为起点走向伟大复兴的征程。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称,中国是盟军获得最终胜利的重要参与国。

  CNN报道称,很多西方人看到了中国抗战阅兵的军事装备和军队,但很少有人记得支撑这场盛大阅兵的历史事实:中国是第一个被卷入二战的国家,也是美国、英国的盟友。

  作为最早进行反法西斯战争的国家,中国在二战中牵制了数百万日本军队,缓解了其他战场的压力。1937~1945年的抗日战争中,约1400万中国人死亡,1亿人沦为难民。从1941年珍珠港战役到1945年日本投降,中国是美、英的盟友。

  但正如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所说,数十年来,在西方国家,人们谈论二战时,通常指的是欧洲大陆的战争,几乎没人了解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的历史。

  “中国抗战阅兵与二战息息相关,但也不只关乎二战。”美国加州大学21世纪中国项目的主席苏珊·谢科告诉《华盛顿邮报》,在某种程度上,此举是为了重铸中国在二战中扮演的角色,希望国际社会关注其在战时发挥的重要作用。

  BBC称,此次阅兵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军队在二战中的巨大贡献。美国雅虎新闻网认为,世界应承认中国在二战亚洲战场被长期忽视的贡献及中国的全球地位。也有人认为,阅兵象征着中国希望重建“被遗忘的二战盟友”的地位。

  “让我们记住,中国在二战期间遭受了极大损失,300万中国士兵和无数平民牺牲。”俄罗斯政治分析师德米特里·巴比奇告诉“今日俄罗斯”网站,“中国有权利在这一天阅兵,这是他们70年来第一次为纪念这个重大日子举行阅兵。”

  伊斯兰通讯社称,中国通过此次阅兵向国民及下一代传达一个信念:苦难被侵略的日子已成过去,中国已焕然一新,不会再受欺凌。牛津大学教授拉纳·米特则称,中国也在释放“中美应平起平坐”的信号,因为抗日战争胜利意味着中国重新走进了富裕强大的新时代。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阅兵 中国 抗日战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两部门:政府定价景区一年内不得涨价
  • 体育欧预-英格兰2-0 反转!新疆确认签下李根
  • 娱乐车晓前夫遭调查 曾被曝行贿120余官员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360酷派反目始末:撕X大战愈演愈烈
  • 博客主播张泉灵:我为何从央视辞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6全美大学排名出炉:普林斯顿领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