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日低估中国抗战能力缘于藐视心理

2015年09月07日 11:47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抗日战争长达14年,是最持久的反法西斯战争,将日本法西斯主要兵力牵制与消耗在中国战场,美英等同盟国制定的“先欧后亚”战略得以实施。二战结束后的一段时期,中国抗战胜利的世界意义因种种原因被国际史学界“边缘”了。值得欣慰的是,当今国际社会越来越意识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历史贡献。“让历史说话,让史实发言”,《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日前专访了来自日本的历史学家,他们对中国抗战给予了高度中肯地评价。

  【访谈嘉宾】森正孝,日本静冈大学和平学讲师,长年致力于侵华日军细菌战等日军相关罪行的资料收集和研究工作,著有《日本对中国的侵略》、《细菌战的故事》等著作。

  自1931年日本发起侵华战争,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的14年间,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屠掠,造成了中国3500万人以上的伤亡和至少千亿美元的财产损失。令人遗憾的是,至今日本国内对于这场战争的认识仍然停留在“受害”层面,对于其法西斯主义和侵略战争的本质却视而不见。在历史修正主义逐渐在日本社会抬头的当下,如何令更多的日本民众正确认识这场战争和历史真相,并以古鉴今,成为摆在爱好和平、追求和平人士面前的艰难课题。

  大多日本人只知道战时的受害经历

  《国际先驱导报》:作为一位研究和平学的学者,您如何看日本发起的那场侵略战争?

  森正孝:我问日本人,包括我的学生,“关于日本进行的战争,请举出你知道的事情”,最多的回答是“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接下来比较多的是“东京大空袭”、“大阪空袭”等空袭经历,其余依次是“学童集体避难”、“学徒动员”、“冲绳战”、“残留孤儿问题”和“战时的饥荒经历”等。

  这些都是日本人的受害经历,而且这些受害经历都是从1944年才开始。1944年发生了什么?美军取得马里亚纳群岛决战胜利,在塞班岛等地建立空军基地,开始对日本本土发动攻击。至日本败战,这些经历也就持续了1年多的时间。日本人就是一直从这段经历出发,誓言“不再战”。这些经历是日本构成战后和平运动的根基,也是反战和平意识的原点。

  不言自明,日本人没有意识到,在自己受害前日军在中国进行的侵略战争,以及战争中进行的种种残虐行径和战争犯罪。令人遗憾的是,说这种状态持续至今并不为过。大多数日本人根据这种意识形成的战争观是扭曲的,即“日本和美军开战,败给了美军的强大物资”,不承认“和中国作战,还败给了中国的抗日斗争”这一历史事实。他们甚至没有意识去思考“日军在中国到底干了什么”。

  但从日本进行的战争持续时间这一数据事实来看,日本和中国打了仗,也败给了中国。对苏战争从1945年8月9日至8月14日,持续6天;对中国战争从1931年9月18日至1945年8月14日,持续5080天。日本大规模虐杀中国人民,由于侵略亚洲,也有310万日本人丧命。只要日本人不从正面对待这一严正的历史事实,中日之间的历史问题就无法解决。

  日低估中国抗战能力缘于藐视心理

  Q:日本当时似乎低估了中国的抗战决心和能力,您怎么看?

  A:对于中方的抗战势力,在东京审判中被指控为甲级战犯的帝国会议议员池崎忠孝在著作中供述称,“支那慌张窜动,对日军而言造成不了任何障碍。对付支那的土匪军,3、4个师团的陆军和3、4艘河川炮舰足以”。他将中国军队称作土匪军,轻蔑、无视中国军队力量和中国人民抗战能力的姿态可见一斑。

  1932年,目睹上海战场的著名作家直木三十五同年刊发题为《日本的战栗》的小说。小说中,有登场人物扬言,“把支那人当人看大错特错,那些家伙是怪物,清除怪物只能靠武力。从科学上看,支那人的能力不及日本人的脚下。为了世界,为了支那,日本人有开发支那的使命”,露骨地贬低中国。小说登场的是平民,那时军人的藐视心理更甚。

  “九一八事变”实际主谋石原莞尔(关东军作战主任参谋)宣称,“拯救支那民族是日本的天职。日支鲜蒙四族共荣。日本负责统治加大企业,支那负责劳动加小企业,朝鲜负责水田,蒙古负责畜牧”。卢沟桥事变后,面对内务大臣的提问,对华强硬派陆军大臣杉山元很认真地回答:“举大军攻入,蒋介石两个月必降。”陆军参谋本部也声称:“出兵3个师团,如果战事稍有扩大,就再追加两个,那时一定终结。”

  这就是当时军部对中国的认识。由此可见,日军当时是多么无视中国的抗战能力。其实,这主要是因为当时日军热衷于研究对苏战争,对华全面战争甚至没有制定称得上计划的计划。因为他们想象不出中国军队和日军旗鼓相当、对峙作战。

  从根本上说,这背后是日本人深入骨髓的藐视中国的心理造成的。信奉武力的军人这种心理特别明显。这种意识导致日本丧失正确评估中国军队力量和中国人民抗战实力的能力,使日本卷入“毫无胜算的战争泥沼”。

  Q:整个抗日战争期间,日军在中国战场的伤亡情况如何?

  A:(据我掌握的数据)二战日军战亡总数约212.3万人,中国全境相加约50.2万人。在中国战场战死的日军人数约占总死亡数的24%,在亚太战争各条战线位列第一。中国战线战亡的日本人最多,可见中日战争何等惨烈。

  在日本讲述历史真相需极大勇气

  Q:了解这段历史的日本人,对这场战争通常是什么态度?

  A:我想,了解历史的日本人即中日战争亲历者,他们多是我的父亲一辈,很多人对在中国进行的侵略事实绝口不提,直至去世。事实上,一些人还如英雄传式地宣讲种种蛮行,不过这些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悄无声息地将历史事实带入了坟墓。

  他们为何选择沉默?我认为是日本的民情所致。讲述历史真相,就会受到周遭的猛烈攻击,被批为“丢本国脸”、“丢本民族脸的叛徒”,有时甚至被攻击成“非国民”、“国贼”。这种战前的状况如今仍存。

  日本各地老兵组建了“战友会”,彼此叙旧情。假如有人胆敢公开讲述事实,就会被立刻开除,他在当地就会遭白眼,被邻里在背后指指点点。我见到不少遭受如此境遇的老兵。

  所以,公开在华蛮行事实,是一种需要极大勇气的行为,必须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尽管如此,在日本政府扭曲历史教科书、右翼否认侵略历史时,也有少数老兵站出来揭示历史事实,因为他们认为“再不说死不瞑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作为战犯受到审判的老兵。他们成立“中国归还者联络会”,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四处演讲,主动讲述战争犯罪,强调中日不再战与世界和平的重要性。他们是宝贵的存在,但时至战后70周年,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已离开人世。

  目前,一个严重的问题是,这些战争当事人、亲历者只占日本人总数的不到17%,其中能讲述加害责任和战争责任问题者已接近消失。随着这些人的离世,安倍这种典型的历史修正主义者开始嚣张跋扈。如我这种战争当事者的后人,面临的任务和职责是如何让日本年轻一代认识到日本的侵略历史事实。

  日方研究历史不应罔顾战争犯罪的本质

  Q:这场战争是东亚人民共同经历的历史,中日历史学家有没有共同研究?您对此有何看法和建议?

  A:战争当事者们相继离世,很难再有人亲述真实的战争。当然,还可以通过他们留下的书籍和影像间接体验,但更加切实、客观地“记忆”这段历史的必要性正在进一步上升。

  上世纪90年代以后开始的历史修正主义动向,在经历小泉政府和安倍政府后,势头越发凶猛。鉴于此,更需要研究中日战争,并将此大众化,在和平运动中使之成为一股潮流。因此,应该在基于加害和受害这一历史立场的基础上,推进日中共同研究。

  共同研究时,日方研究者应该摒弃容易陷入的“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方法论。不能以“严谨做学”的名义,拘泥于翻箱倒柜得到的所谓“证据”,罔顾战争犯罪的本质和责任。当然,也不能夹杂“国家利益”、“民族感情”等私货,扭曲追求事实真相之路。(本报记者发自东京)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抗日战争 抗战老兵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中国女排胜日本12年后重夺世界杯冠军
  • 娱乐陈赫张子萱返出轨旧地 赴香闺缠绵温旧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谷歌重返中国内地?业界生态已今非昔比
  • 博客范玮琪被逼道歉是欠了全天下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少年成绩下滑欲自杀 谋杀同学陪葬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