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式中摩托车礼宾队护卫抗战老兵 属历史首次

2015年08月27日 08:3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摩托车礼宾方队与抗战老兵方队进行合练 摩托车礼宾方队与抗战老兵方队进行合练
队员驾车通过轮胎场地,增强驾车稳定性 队员驾车通过轮胎场地,增强驾车稳定性
21日,受邀参加抗战阅兵部分老兵抵京 21日,受邀参加抗战阅兵部分老兵抵京
300多名老兵等将在摩托车礼宾方队护卫下,率先通过天安门。图为官兵模拟训练 300多名老兵等将在摩托车礼宾方队护卫下,率先通过天安门。图为官兵模拟训练

  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摩托车礼宾方队45名队员将驾驶国产摩托车护卫300余名抗战老兵、支前模范及英烈子女代表率先通过天安门,成为这次纪念活动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摩托车礼宾方队护卫抗战老同志在我国阅兵史上尚属首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摩托车护卫方队负责人吴万涛大校介绍说。近日,记者到摩托车护卫方队,零距离感受参阅官兵的别样风采。

  队员选拔 70余人被淘汰

  走进摩托车礼宾方队,一面“手套墙”格外醒目。56只磨损不堪的手套按照受阅队形整齐排列。“这里只留下部分队员奋斗的印记,之前有,甚至有的含着眼泪离开了方队。”方队领导王继勇告诉记者。

  从普通一兵到礼宾方队一员,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不仅身高超过一米八,体形五官匀称,政治素质过硬,还要经历大半年的紧张训练,若中途考核不过关就要被淘汰。翻看礼宾方队的训练计划,他们先后完成了4个模块、32项课目的系统训练,单人参训时间2000余小时,行程超过3万公里,通过开展量化评比和争 先创优活动,进一步激发队员们刻苦训练的信心与热情。

  为保证低速行驶 转速表改为数字式

  摩托车礼宾方队与之前相比有着本质差别。“护卫外国元首一般只需11车,车速近百公里,大家习惯了行云流水般的行车感觉,而这次同时上场45车,车速仅10公里,给我们提出了很大挑战。”礼宾方队负责人吴万涛说。

  为解决“低速难驾控,队形难保持”的两大难题,他们积极联系车辆厂家,将转速表由指针式改为数字式,便于调控车速;调整车辆电脑控制系统,保证怠速行驶不熄火;降低轮胎气压,增大触地面积增强稳定性;突出骑线行驶和过独木桥训练,要求人均每天低速行驶不少于5公里,在队员头盔上标注记号练对正,在场地上画线标点练标齐,在反复体验中提高低速平稳驾车的能力。

  训练前推车慢跑5公里

  这次纪念活动,礼宾方队队员驾驶国产春风650型摩托车,车重265公斤、长2.25米、宽1米,犹如一群威武雄狮驰骋在阅兵广场。“这个大块头不好驾驭,不仅要练就炉火纯青的驾驶技能,还要具备绝对充沛的体能。”礼宾方队中队长王雷深有体会。

  礼宾方队成立初期,让王雷最头疼的莫过于:多数队员别说正常驾驶,就是推车行走都摇摆不停,有的每天在操场上被摔得晕头转向。面对这一现象,王雷始终坚信“汗水浇灌英雄花”的道理,他带领队员从基础课目抓起,训练前推车慢跑5公里,迎着烈日练眼神,别针固定校脖颈,背十字架练腰杆,采取“鞭炮袭扰、穿越火圈、翘头行驶”等方式强化队员遇事不慌、处变不惊的心理素质,确保了方队训练稳步推进,整体素质快速提升。

  人物出镜 中队长王雷驾驶头车

  去年12月,刚休两天年假的中队长王雷,突然接到了组建阅兵护卫方队的任务,他毅然放弃为母亲过50岁生日,第一时间返回部队。

  在摩托车礼宾方队组建初期,王雷既当指挥员又当示范兵,难点课目率先训练,帮助队员不厌其烦,带领大家练就了一身“日晒不眨眼,颠簸腰不弯,低速稳操控”的过硬技能。再过7天,王雷将作为摩托车礼宾方队头车护卫抗战老同志浩浩荡荡通过天安门。用他的话说:“头车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青春与汗水见证了我的绝对忠诚,期待驾车接受党和人民检阅的那一刻!”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礼宾 摩托车 方队 抗战 老兵 阅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港爆炸事件追责或涉更高级别官员
  • 体育中国首金!女子竞走刘虹吕秀芝包金银牌
  • 娱乐安倍夫人深夜流连夜店与男艺人亲吻(图)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最大婚外情网站被黑后续:创始人离职
  • 博客廖信忠:台湾那些奇特的庙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5后爱上70后已婚老师晒开房照挑衅师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