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东风5B导弹升级至8弹头 暂无防御系统可拦截

2015年09月07日 10:3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9月3日的中国抗战胜利阅兵绝对是一场惊喜不断的盛会,分列式展示了7型东风系列导弹。其中,射程达到1.5万公里,最多可携带8个弹头的“东风5B”极其瞩目。

  综合报道:这次大阅兵分列式中,共展出了“东风10A”巡航导弹、“东风15B”中近程战术弹道导弹、“东风16”中程弹道导弹、“东风21D”中程弹道导弹、“东风26”中远程弹道导弹、“东风5B”洲际弹道导弹和“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

  暂无防御系统可拦截

  “东风5”是中国第一种具备洲际射程的弹道导弹,自服役以来一直是核打击力量的中坚。其衍生型“东风5A”、“东风5B”均面向新时期的作战要求进行改良,性能有了明显提升。在可见的将来,将继续承担核威慑任务。

  “东风5B”于2006年成功试射,可同时携带6至8枚分核弹头,每个弹头具50万吨TNT爆炸威力,命中精度约350米,现今全球没有任何导弹防御系统可以有效狙击这种导弹,是中国唯一仍在服役的液体燃料陆基井式战略导弹,也是目前中国唯一一种能直接打击美国全境的洲际导弹。

  据资料显示,1966年5月,“东风5”开始总体方案的设计。1980年5月18日,“东风5”进行首次全射程试验,取得圆满成功。1984年 10月,“东风5”在建国35周年阅兵式上首次展示。当时的“东风5”是被车辆以“三段式”的形式牵引出现的。此后,“东风5”再也没有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包括2009年60周年阅兵式上也没有它的身影。

  整弹由三段变为两段

  今次出场的“东风5B”与前辈不同,由“三段式”变化为“两段式”,弹头的体积显得更粗壮,这些变化再次引起人们对这员“老将”的关注。在阅兵式的解说词中明确“东风5B”是分导式多弹头洲际战略核导弹。这种导弹携带弹头多、突防能力强、毁伤威力大,是维护国家主权、扞卫民族尊严的坚强盾牌。

  据外媒披露,“东风5B”与原型相比具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在射程等性能上达到了美国“大力神2”和俄罗斯“撒旦”的水准;在打击精度方面,“东风5”明显超过“大力神2”,接近“撒旦”的水平;而在载荷/重量比上面,由于作战侧重点不同和技术上的差异,仍然没有达到“大力神2”和“撒旦”的级别。

  燃料和制导仍可改进

  “东风5”采用液体燃料也有其不足之处。固体燃料弹道导弹以其易贮藏、体积小、结构简单的特点,获得了生存能力和反应能力方面的极大优势,因而新一代弹道导弹基本都是固体燃料导弹。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中国新一代弹道导弹的“固态化”也是早就被确定为方向。同时,新一代弹道导弹强调高打击精度,星光修正乃至末制导技术都有所应用,大幅提高了精确打击硬目标的能力。另外,在导弹防御系统日益发展的今天,突防能力处于更加重要的位置,快速燃烧缩短助推段、机动弹头、抗激光处理等新技术均已崭露头角。在上述方面,“东风5”家族很显然不能充分满足需求,必然需要新型洲际弹道导弹来配合、替代。(来源:大公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东风5 导弹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中国女排胜日本12年后重夺世界杯冠军
  • 娱乐陈赫张子萱返出轨旧地 赴香闺缠绵温旧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谷歌重返中国内地?业界生态已今非昔比
  • 博客范玮琪被逼道歉是欠了全天下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孩子游学花费数万 被旅行社带进美国赌城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