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26导弹性能远超印度烈火5 美俄无此类武器

2015年08月31日 08:22  综合  收藏本文

  在国际上,一般将射程在3000公里以上的弹道导弹划归远程导弹之列,但中国由于地理环境和潜在对手的特殊性,只将射程在4000至5000公里以上的弹道导弹定为远程导弹。在中国“东风”导弹家族的众多成员中,远程导弹一直占有重要的地位,中国的第一代远程导弹是东风-4号,其采用两级设计,用东风-3号中程导弹作为第一级,重新研制了第二级。

  通过东风-4号远程导弹的研制,中国先后突破了多级火箭、弹头防热、发动机高空点火、惯性导航等新技术,为发射人造卫星和掌握洲际导弹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70年发射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长征1号运载火箭就是在东风-4号远程导弹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东风-4号远程导弹以美国关岛与前苏联的欧洲部分为主要假想目标,最大射程为4000公里,改进型更是达到了4750公里,可携带1枚爆炸当量为300万吨TNT炸药的氢弹弹头。

  东风-4号远程导弹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正式进入二炮部队服役,是三十年来中国远程导弹的绝对主力,除了具有地井发射的能力外,还可以进行拖车机动发射。然而东风-4号远程导弹只是中国导弹家族的第一代产品,其技术水准早已落后,中国急需新一代的远程导弹以代替东风-4号的位置。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第二代的东风-21中程导弹全面替换了第一代的东风-3号中程导弹,新型的东风-31和东风-41洲际导弹也在逐渐取代东风-5号洲际导弹的早期型号。其实从这个发展趋势就可以看出,全面取代东风-4号的新型远程导弹肯定早已在研制当中,只是保密程度很高,不为外界所知。

  根据近年来外媒的猜测,中国新型远程弹道导弹的正式名称是东风-26,该导弹长约14米、直径1.4米、发射重量为20吨、采用两级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可携带重量为1200至1800公斤的核弹头或常规弹头,并具备投送3个分导式多弹头的能力;在射程方面,由于使用了高能推进剂,最大射程应该在5000公里以上,可覆盖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要军事基地,如迭戈加西亚、关岛等。

  从互联网曝光的图片来看,东风-26由6轴导弹运载车运输,具备公路机动发射能力。考虑到美国强大的反导系统与中国“后发制人”的核政策,东风-26应该重点强化了导弹的突防能力和精确打击能力,综合使用了速燃火箭发动机、弹头机动变轨、释放诱饵等对抗反导系统的技术以及高精度惯性导航、星光导航等提高命中精度的手段,具备了发动“点穴战、斩首战”的实力。

  东风-26远程导弹可能于2010年前后进入现役,全面取代东风-4号远程导弹。由于《中导条约》的存在,美国和俄罗斯都不能发展与东风-26类似的远程导弹,因此在远程导弹领域,东风-26在全世界处在“首屈一指、独孤求败”的显赫位置。

  目前全世界仍在发展远程陆基弹道导弹的国家只有中国和印度,中国的东风-26远程导弹在体积、重量都远远小于印度烈火-5远程导弹的前提下,在携带弹头重量、命中精度等方面却大幅超越,也说明中国和印度的导弹研发水平存在天壤之别,印度在追赶中国导弹技术的漫漫征程上仍需万里长征。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东风 导弹 印度 导航 点穴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张国伟跳高摘银 吕会会破标枪亚洲纪录
  • 娱乐陈赫绯闻女友张子萱首发声 谈离婚及流言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无房销售空单?如家与去哪儿再度掐架
  • 博客徐静波:日本安倍首相到底有没有吐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女孩自爆:陪逛没好意思收钱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