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阅兵并非炫耀武力 深知和平来之不易

2015年09月06日 07:5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5日文章,原题:中国阅兵并非炫耀武力 而是深知和平并非理所当然 中国为纪念日本战败70周年而举行了一系列活动,当中最受瞩目的是3日在北京举行的盛大阅兵式。这次阅兵式意义重大,国家主席习近平更是在阅兵前的致辞中表示将裁军30万,并承诺中国将和平发展。

  有观察家认为此言传递的信息自相矛盾;他们认为,中国展示先进军备,似是意在炫耀武装实力,而非表达善意。但此见解却忽略了一点:解放军的使命是要成为维持和平稳定的部队。

  毕竟,这一天是为了向日本侵华14年间牺牲的烈士致敬。战争的经历引发人们对和平的渴求、以及避免历史重演的决心。正如习近平所说,“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正因如此,解放军会“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并维护世界和平。

  习近平一直致力推动军队现代化,而裁减解放军的规模,将进一步精简军队运作。另外,将重心转移至海空军队,意味着需要的人手将减少。

  因此,过去18年里,解放军裁减了100万士兵。但这并未削弱军队的效率,反而提升了战略执行能力和面对威胁时的反应能力。

  美国和亚太区国家担心中国崛起,所以质疑中国的诚意。许多国家的元首并未应邀出席阅兵式,不是缺席就是派遣较低级别官员出席。

  此次阅兵式共有1.2万名军人参与,展示弹道导弹、坦克、装甲车和战机。外界有人认为这显示中国将坚持强硬立场,继续在东海及南海的活动。但无论是举行阅兵式或在阅兵式期间展示最新军备,在其他国家都不罕见:这不过是确保军队具有备战能力而已。

  长久以来,中国都证明了它在应对区域及全球事务方面是个负责任的国家。其军备只是为了防卫,多年来中国也积极参与全球维和行动。但中国在70年前历尽苦难后却了解到,和平并非理所当然:国家军队必须有高度备战能力,才能保证达致和平稳定。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阅兵 武力 阅兵式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世界杯-女排3-1俄罗斯 女篮35分惨败失冠
  • 娱乐范玮琪阅兵晒娃遭网友围攻 发文称对不起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视频广告已玩出花样 未来或迎来行业整合
  • 博客壹读:外国阅兵式里的奇葩方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校长开学日要家长索贿被免职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