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指南:外军方队亮相天安门的五大看点

2015年09月03日 08:2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2007年5月22日,白俄罗斯明斯克,白俄罗斯仪仗队进行队列表演。 图为2007年5月22日,白俄罗斯明斯克,白俄罗斯仪仗队进行队列表演。
图为2009年9月4日,俄罗斯莫斯科红场,哈萨克斯坦仪仗队列队参加军乐节预演。 图为2009年9月4日,俄罗斯莫斯科红场,哈萨克斯坦仪仗队列队参加军乐节预演。
图为当地时间2014年9月16日,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墨西哥举行盛大阅兵庆祝独立204周年。 图为当地时间2014年9月16日,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墨西哥举行盛大阅兵庆祝独立204周年。
图为2005年10月29日,俄罗斯仪仗队士兵在克里姆林宫前的交接仪式上进行花枪表演。 图为2005年10月29日,俄罗斯仪仗队士兵在克里姆林宫前的交接仪式上进行花枪表演。

  中新网北京9月2日电  3日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在此次盛大阅兵中,中国首次邀请17支外军方队或代表队参与。届时,外军方队或代表队将有怎样的表现,引发关注。

  看规模

  ——近1000名外籍军人受阅

  本次阅兵,中国首次邀请了外国军队参加阅兵分列式。届时,将有17个国家的军队应邀参加,近千人规模的外籍军队走过天安门广场,将成为一大亮点。

  具体而言,白俄罗斯、古巴、埃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墨西哥、蒙古、巴基斯坦、塞尔维亚、塔吉克斯坦、俄罗斯等11个国家派方队参加阅兵,阿富汗、柬埔寨、斐济、老挝、瓦努阿图、委内瑞拉等6个国家派代表队参加阅兵。

  另外,上述17个国家,及埃塞俄比亚、汤加、巴布亚新几内亚、乌兹别克斯坦、伊朗、法国、苏丹、波兰、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韩国等,共31个国家表示将派军队观摩团来华参加阅兵观礼。

  据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介绍,外军方队、代表队近1000人规模参加分列式,每个方队正式参阅人数在75人左右,每个代表队在7人左右。

  从阅兵流程上看,外军方队或代表队均位于中国军队地面徒步方队和装备方队之间。

  看颜值

  ——白俄罗斯“最帅”仪仗队亮相

  此次参阅的外籍官兵都经过了严格的筛选,其中白俄罗斯对本国仪仗队外形的要求堪称“严苛”,这支“最帅”仪仗队3日将首次亮相天安门。

  早前,白俄罗斯国防部已在官网公布将派军人方队参加北京“9·3”阅兵的相关消息。前来北京参加阅兵的军人们已为此专门训练多日。

  消息称,此次出席北京阅兵的白俄罗斯方队有85人,参加方队的每一人都经过严格筛选。除要求身高在185厘米以上外,白俄罗斯军方对参加方队人员的面容、身体素质等也都有严格把关。

  另外,为在北京“9·3”阅兵上表现出最为精彩的一面,白俄罗斯方队人员每日要经过6小时的相关训练,有时甚至可以用几日或几周的时间专门练习一个动作。

  看技能

  ——哈军仪仗队能变特种兵

  哈萨克斯坦武装力量三军仪仗队8月17日就已踏上来北京的行程,加入同中国军队的联合训练中。这支三军仪仗队由100多人组成,为警卫连建制。

  成立于2002年的哈萨克斯坦三军仪仗队,隶属独立第36空降突击旅,代表该国陆海空三军武装力量在重大庆典、迎外等活动中进行队列表演,承担不同规格的司礼任务,主要担负迎送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军队高级将领及纪念、庆典等重大国事活动的仪仗司礼任务。据报道,普京曾称赞其是“世界上最好的受阅部队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哈萨克斯坦第36空降旅是哈军的王牌部队,其前身是前苏联总参情报总局驻中亚军区的独立特种任务大队,参加过阿富汗战争。

  哈军仪仗队除了执行礼仪任务,还承担着保卫首都阿斯塔纳重要设施的任务,紧急情况下能直接参战,仪仗兵可随时变身特种兵。

  看女兵

  ——墨西哥代表团男女混编

  与中国相距半个地球的墨西哥,此次也派出了由75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阅兵。不同于其他外国方队,墨西哥代表团中出现了女兵面孔。

  此次参加阅兵的墨西哥代表团中,包括3名队长和71名来自墨西哥陆海空三所军事院校的学员,代表团中的30名女兵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支代表团将分成10排,每排7人,海军学员将身着白色长袖制服,陆军和空军学员将分别身着代表各自学校特点的黑色制服。

  据代表团团长何塞·卡洛斯·洛埃萨介绍,3日正式阅兵时,陆、空军学员将手持三棱剑,海军学员将佩戴军刀。旗手们则将高举墨西哥国旗走过天安门广场。

  看气势

  ——俄罗斯方队“压轴”出场

  俄罗斯方面此次派遣了该国独立第154警卫团参加阅兵式,并将“压轴”出场。

  第154警卫团的历史可追溯到1944年在捷尔任斯基特种任务师第1团成立的仪仗连,其迎接的首位国宾就是1944年10月访问莫斯科的英国首相丘吉尔。1991年5月,独立仪仗连扩编为营,下辖2个连。

  在排序上,俄军方队将作为外军方队或代表队的最后一个出场。对此排序,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介绍说,按照国际惯例,原则上是按照外军方队和代表队所在国的英文字母来排序。但是考虑到今年中国军队方队在参加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中的排序,中方在此次阅兵中安排俄军方队作为外军方队和代表队的最后一个出场。

  今年5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抽组的方队参加了莫斯科红场举行的阅兵式并压轴出场,中国军队在红场的“首秀”引发各界关注。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曾称赞中国军人在莫斯科的突出表现,同时他表示,希望俄军方队在华表现也能获得好评。(完)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阅兵 外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亚锦赛女篮胜台北 中甲队签前皇马主帅
  • 娱乐杨丞琳李荣浩疑7月领证 前任:要幸福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传苹果9月9日发布会将推两款新iPad
  • 博客壹读:外国阅兵式里的奇葩方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理财哪家强 浙大年赚1069万排第一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