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观礼指南:东风21D等新型武器将震撼亮相

2015年09月03日 08:2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新型装备将亮相阅兵新型装备将亮相阅兵

  中新网9月2日电 99A主战坦克、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轰6K新型轰炸机……一系列吸引眼球的新型武器装备将亮相明天的阅兵式。

  据介绍,所有参阅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84%为首次亮相。在历次阅兵中,武器装备的亮相都备受外界关注。此次阅兵中,将有27个装备方队和10个空中梯队分别从天安门前的地面与空中通过。

  参阅装备全部中国造 84%首次亮相

  此次阅兵,受阅的武器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84%是首次亮相。参阅装备首次按作战体系编组受阅方队,包括地面突击、防空反导、海上攻击、战略打击、信息支援、后装保障等模块。

  27个装备方队拟动用40多种型号装备500多件,包括新型坦克、新型火炮、新型导弹、指挥信息系统和无人机等。

  10个空中梯队拟动用20多种型号飞机近200架。其中包括空中护旗方队、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歼击机梯队、海军舰载机梯队、海上巡逻机梯队、加受油机梯队、直升机梯队。

  这次与往年阅兵相比,有3个鲜明特点:一是装备体系全,首次按作战体系编成6个模块,涉及作战各个要素、各个层次,充分体现了实战化特点。二是新装备比例大,受阅新装备比例达到80%以上,大多为首次亮相,充分展示了我军现代化建设发展水平。三是装备科技含量高,展示的武器装备科技含量和信息化程度高,代表了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发展新成就。

  高精尖武器视觉盛宴:东风21D将震撼亮相

  99A主战坦克、红箭10反坦克导弹、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轰6K新型轰炸机……一系列备受关注的新型武器装备将在明天亮相,这无疑是一场高精尖武器装备的视觉盛宴。

  在将要亮相的武器装备中,中新网军事针对部分装备进行了梳理:

参加8月23日演练的装备方队中,我国最新型99式改主战坦克。参加8月23日演练的装备方队中,我国最新型99式改主战坦克。

  陆战之王:99A主战坦克

  排在装备方队第一位的将是来自第38集团军的99A式主战坦克,这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主战坦克,99式坦克曾在2009年国庆阅兵中出现,据报道,99A式坦克已经有了质的不同。

  99A坦克依旧选用与99式相同的125毫米主炮。但能发射弹种更多,威力更强大,密集度更高。从外观上看,99A炮塔更大,车体更高,外表面也显得“坑坑洼洼”,这是因为它不仅加装了更为坚固的新一代爆炸反应装甲,而且顶部加装了新型复合装甲。

  此外,99A坦克传动系统得到大幅提高。99A坦克具备手动挡和自动挡操纵系统,让50余吨重的坦克实现了自动换挡,并通过方向盘以任意半径连续转向甚至原地转向。这种技术与过去坦克只能使用操纵杆操作形成鲜明对比,它让驾驶坦克如同开小轿车,对驾驶员的体力要求降低,提高了坦克连续作战的能力和机动性。

  “它是我国第一台信息化坦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首席专家、99A坦克总设计师毛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资料图:“红箭-10”实弹发射瞬间。资料图:“红箭-10”实弹发射瞬间。

  坦克杀手:红箭-10反坦克导弹

  “红箭-10”反坦克导弹系统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多用途反坦克导弹。这型武器采用光纤传输图像的制导方式,可以对坦克、永久性防御工事、低空低速飞行直升机等超视距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在解放军反坦克导弹发展历程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根据公开信息,“红箭-10”多用途导弹系统在2011年定型,2012年正式装备部队,在2014年举行的“和平使命”上合组织联合军演上首次亮相。

  “红箭-10”导弹采用发射后锁定的模式,发射后会爬升到一定的高度以持续观察目标区,导弹飞行速度通常较慢,在飞行过程中利用光纤回传实时图像,射手根据实时图像不断修正导弹飞行路线,直至导弹命中目标。“红箭-10”光纤图像制导导弹系统的列装进一步提升了中国陆军的精确打击能力。

资料图:东风21C弹道导弹资料图:东风21C弹道导弹

  航母克星: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

  这是目前世界唯一的中程反舰弹道导弹。多年以来,外界有过大量的猜测,一直都想证实它的真实存在。明天它将展露真容。

  “东风-21D”中程反舰弹道导弹是我国专门为应对航母威胁而研制的打击海上移动目标的导弹,也是世界第一种反舰弹道导弹,号称“航母杀手”、“航母克星”,具有攻击大型水面舰艇的能力,其特点是可以在打击过程中改变飞行轨迹以避开反导拦截。

  “东风-21D”具有以下突出特点:一是精确度高。弹道导弹达到巡航导弹的精度。二是变轨能力强。弹道导弹飞行末段采用末端制导,可主动变轨,提高命中率,适合打击机动目标。三是突防能力好。再入速度快,配合诱饵弹头,规避宙斯盾系统拦截。四是机动能力强。采用车载式路基发射平台,具有极强的机动性。

资料图:轰6K轰炸机资料图:轰6K轰炸机

  空中战神:轰-6K新型轰炸机

  轰-6K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新型轰炸机,它是在原轰-6系列轰炸机的基础上改进发展而来。轰-6是中国仿制前苏联图-16轰炸机而研制生产的一种中型后掠翼喷气式轰炸机。

  虽然从航程和载弹量上讲,轰-6K与世界先进战略轰炸机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但轰-6K可挂载6枚射程2000公里的长剑-10A空射巡航导弹,对提高我空军远程打击能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轰-6K具备远程奔袭、大区域巡逻、防区外攻击能力,其作战模式选择多、完成任务的种类多、打击目标多、机动灵活,在和平时期是不可小觑的震慑力量。

资料图:歼15舰载机资料图:歼15舰载机

  海上飞鲨:歼-15舰载机

  歼-15编队带队长机是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有“中国舰载机首飞第一人”之称的戴明盟。戴明盟曾在各项舰机适配性训练中,第一个完成地面高速滑跑阻拦,第一个完成飞行着舰阻拦,第一个完成滑跃起飞,第一个完成绕舰飞行和触舰复飞……创造了歼-15舰载机试验试飞的多项纪录。

  据悉,此次阅兵式,歼-15空中编队飞机间隔仅20米,要保持队形稳定,每架飞机必须做到位置精准、米秒不差。

  歼-15代号飞鲨,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型舰载多用途战斗机。该机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沈阳飞机工业集团研制,具有作战半径大、机动性好、载弹量多等特点,可根据不同作战任务携带多型反舰导弹、空空导弹、空地导弹以及精确制导炸弹等精确打击武器,遂行全海域全空域打击作战能力,各项性能可与俄罗斯苏-33、美国F-18“大黄蜂”等世界现役主力舰载战斗机相媲美,因此被誉为凶猛强悍的空中“飞鲨”。

珠海航展上的武直10。中新网记者 陈海峰 摄珠海航展上的武直10。中新网记者 陈海峰 摄

  树梢杀手:直-10武装直升机

  中国第一款专用直-10武装直升机曾被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誉为“解放军树梢杀手”。直-10曾在珠海航展和其他公开报道中多次亮相,这款直升机目前也已大量装备部队。

  武直-10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种专业武装直升机和亚洲各国第一种自研专业武装直升机。结束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长期依赖法国海豚直升机的改型兼当武装直升机的历史,大大提高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的航空突击与反装甲能力。

资料图:空警-2000预警机资料图:空警-2000预警机

  空警-2000预警机

  空警-2000预警机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代战略预警机,主要担负对空、对海监视、跟踪和识别任务,并可根据作战需要执行辅助指挥引导和控制等任务。“空警-2000”的研制成功,打破了西方国家对国际预警机市场的垄断,使我国不仅拥有预警机的研发和制造能力,也成为继美国、以色列、瑞典之后世界上第四个预警机出口国,堪称中国空军的“争气机”。

资料图:空警-500预警机资料图:空警-500预警机

  空警-500预警机

  空警-500预警机是中国中航工业陕西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研制的新型预警机。外界一般把上世纪60年代研制空警-1型看作我国第一代预警机,本世纪服役的空警-2000、空警-200看作第二代预警机,而空警-500则是第三代。空警500作为我国新一代预警机,采用了数字阵列雷达等新技术,提高了对了隐身目标探测能力,它的研制成功,对于我国预警机乃至雷达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除以上外,歼10、歼11B、歼轰7A等战机、直8、直19等直升机、二炮更多的新型导弹、海军新型舰舰导弹和空舰导弹以及其他新型装备均将参阅,让我们共同期待。(本文综合央视、新华网、中国网、科技日报等。)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阅兵 武器装备 抗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亚锦赛女篮胜台北 中甲队签前皇马主帅
  • 娱乐杨丞琳李荣浩疑7月领证 前任:要幸福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传苹果9月9日发布会将推两款新iPad
  • 博客壹读:外国阅兵式里的奇葩方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老人欲让6岁孙子直接上初中 称已教完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