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首次公开:新型东风26导弹具备反舰能力(图)

2015年09月03日 14:11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东风-26导弹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东风-26导弹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刚刚结束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中国首次展示了东风-26中远程弹道导弹。在导弹通过天安门时,解说词中提到,该型导弹为核常兼备导弹,且具备打击大型水面舰艇的能力。这意味着东太平洋上的敌对大型水面舰艇的“安全范围”将进一步后退。这是中国东风-21D导弹之后的第二代反舰弹道导弹。

  有意思的是,日本《外交学者》杂志曾在2013年6月刊文《为什么说中国或许会限制“航母杀手”的射程?》,认为“中国或许不会意识到提高‘航母杀手’射程的必要性,并且满足于该国军力在各个领域的不断增长。”

  我国的东风-26导弹最早在国外媒体上出现是在2014年3月。当时《华盛顿自由灯塔报》引用美国国防部官员提供的消息称,美国方面在当时几年前就已经了解到东风-26导弹,当时认为这是一种射程超过4000公里的中远程弹道导弹,主要设计目的是取代东风-4中远程弹道导弹,主要携带核武器,可以攻击关岛。2014年时则首次确认了东风-26导弹具备精确制导能力。美方参照此前中国将东风-21的精确制导改进型称为东风-21C型的“惯例”,认为这种精确制导的东风-26应该是一种改进型导弹,称之为东风-26C型。

  然而,从今天通过天安门广场的东风-26导弹来看,东风-26导弹从一开始就具备精确制导能力。

  对于“核常兼备”能力而言,精确制导其实也是有意义的,因为当需要使用核武器攻击坚固地面目标的时候,精度越高所需要的核弹头当量就可以越小,对提高导弹射程、突防能力都有益处。

  中国2009年开始具备作战能力的东风-21D导弹射程约2000公里,主要使命是利用天基、海基、空中的侦察系统提供的海上目标位置信息,实施打击大型水面舰艇的任务,具体而言,就是攻击航空母舰编队。

  在东风-21D导弹形成作战能力后,美国海军重新制定了“台海有事”情况下“驰援台湾”的预案,2009年前,他们计划将航母开到距离台湾东海岸200海里的地方,这样航母上的F/A-18E/F战斗机将可以有效在台湾上空飞行作战,甚至可以深入中国大陆实施攻击。然而到了东风-21D导弹出现后,美国航母的活动区域被限制在距离台湾东海岸1000海里外的区域,此时F/A-18E/F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就不足以对台湾实施有效掩护,需要进行空中加油才能实施作战,这将大大降低航母作战能力。

  而当东风-26出现后,美国航母即使在距离台湾4000公里的关岛附近海域活动也不安全,这意味着甚至美国航母连掩护舰队在台湾以东洋面实施反潜作战的任务也无法完成。

  此外,东风-26导弹的常规精确打击能力也有重大意义,美国原本认为东风-26导弹要使用核弹头才能威慑关岛,而中国和美国之间发生冲突的话,双方谁也不敢首先使用核武器,因此关岛是安全的。然而现在看来这种想法也是不可靠的,少量东风-26导弹即可摧毁关岛的雷达系统、防空导弹系统,并可能短时间压制安德森空军基地的起降能力,后续到来的轰-6K轰炸机发射的空地-20导弹将可以补充完成后续任务,例如摧毁安德森空军基地的机堡和停机坪上的飞机,油库,各种保障设施。从而导致关岛完全丧失为美军提供后勤保障的能力。

  从阅兵式上公开的照片来看,东风-26导弹采用了包装桶包装,冷发射方式,这一点类似东风-21导弹。这与此前根据模糊照片得出的该导弹采用裸弹+保护罩保存,热发射方式的推测完全不同(东风-16采用这一设计)。意味着东风-26导弹的外场保存条件更好,发射准备时间更短,具备更强的生存能力。

  此外,东风-26导弹的头锥长度很长,这意味着它可能采用类似东风-21D导弹的大气高层“拉起”减速的设计,在降低速度到7马赫左右后使用弹上的雷达扫描地面目标,并实施攻击。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东风26 阅兵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亚锦赛女篮胜台北 中甲队签前皇马主帅
  • 娱乐杨丞琳李荣浩疑7月领证 前任:要幸福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传苹果9月9日发布会将推两款新iPad
  • 博客壹读:外国阅兵式里的奇葩方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老人欲让6岁孙子直接上初中 称已教完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