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观礼指南:中外67个方队 女仪仗队员亮相

2015年09月03日 08:3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三军仪仗队女兵步伐铿锵有力。梁振 摄 资料图:三军仪仗队女兵步伐铿锵有力。梁振 摄
“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在进行训练(7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在进行训练(7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俄罗斯派遣独立第154警卫团参加本次阅兵式。该团可追溯到1944年在捷尔任斯基特种任务师第1团成立的仪仗连,其迎接的首位国宾就是1944年10月访问莫斯科的英国首相丘吉尔。1991年5月,独立仪仗连扩编为营,下辖2个连。   俄罗斯派遣独立第154警卫团参加本次阅兵式。该团可追溯到1944年在捷尔任斯基特种任务师第1团成立的仪仗连,其迎接的首位国宾就是1944年10月访问莫斯科的英国首相丘吉尔。1991年5月,独立仪仗连扩编为营,下辖2个连。
资料图:参加演练的装备方队。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资料图:参加演练的装备方队。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日电 3日上午10时,北京天安门广场将举行盛大阅兵。届时,共有67个方队接受检阅,其中外军方队或代表队17个,中国军队方(梯)队50个。

  就中国军队而言,共有徒步方队11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2个,装备方队27个,空中梯队10个,正式受阅约1.2万人,拟动用40多种型号装备500多件、20多种型号飞机近200架。

  首次组织抗战老同志、外军方队或代表队参阅,首次组建10个英模部队方队参阅,首次安排将军担任领队受阅,女仪仗队员首次亮相天安门广场,直升机梯队首次采用大机群密集编队飞行……纵观即将受阅的67个方(梯)队或代表队,可谓看点颇多。

  旌旗猎猎

  ——天安门上空将现“70”字样

  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此前介绍称,此次阅兵按照机动进入、列队、阅兵式、分列式、疏散回撤5个步骤组织实施,阅兵式和分列式时间大约70分钟左右。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2日披露,分列式预计持续50多分钟,首先出场的是空中护旗方队。

  届时,6架直升机护卫国旗、军旗飞越天安门。20架直升机组成“70”字样,7架飞机拉出7道彩带。

  老兵不朽

  ——国共两党抗战老兵将共同乘车受阅

  据报道,空中护旗方队飞过天安门后,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将率先登场。

  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王舜少将此前介绍说,这次阅兵,安排抗战老兵和抗战支前模范300余人参阅,分为2个乘车方队,即抗战老兵和抗日英雄子女乘车方队、抗战支前模范乘车方队。

  其中,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0岁,最年长的102岁。抗战支前模范平均年龄88岁,抗战英烈子女平均年龄78岁。

  一大看点是,国共两党抗战老兵将共同乘车受阅。据悉,抗战老兵主要从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抗战老兵中遴选。国民党抗战老兵,主要从在大陆居住的国民党老兵中遴选。抗战支前模范主要从抗日根据地和正面战场的支前模范中产生。抗日英烈子女主要从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80个英雄群体的第一代子女中遴选。

  届时,将有45辆礼宾摩托车护卫抗战老兵行进。有媒体指出,“一般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国家元首的护卫规格是11车,这次阅兵护卫规模是有史以来最高规格。”

  英姿飒爽

  ——女仪仗队员将首次亮相天安门广场

  此次阅兵有11个徒步方队参加,其中第一个走过天安门广场的是三军仪仗队。

  此次,三军仪仗队将使用207名仪仗队员,组成史上最大阵容亮相。据介绍,三军仪仗队平时执行任务分为3种规格:最大阵容由151人组成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用来迎接外国国家首脑;第二种规格是由127人组成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用来迎接外国军队的高级将领;第三种规格是由101人组成单军种仪仗队,用来迎接外国军队的单军种司令。

  引人关注的是,这将是女仪仗队员首次亮相天安门广场。三军仪仗队方队由北京卫戍区仪仗大队抽组,由男女仪仗队员混编而成。按陆、海、空军顺序从前至后,分别为男仪仗队员陆、海、空军各3排,尔后女队员陆、海、空军各1排,共12排,每排17人;此外,旗手1人,护旗兵2人。

  仪仗队员着陆、海、空三军礼服,除旗手高擎“八一”军旗外,其余队员均挂95式自动步枪。

  “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在进行训练(7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番号永存

  ——首次组建10个英模部队方队参阅

  王舜介绍,除三军仪仗队外,其余10个徒步方队按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的现役英模部队和武装警察部队的顺序编组。

  10个英模部队受阅序列依次为“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

  届时,每个英模部队方队由2名将军担任领队。这也是中国首次安排将军担任领队受阅。

  据报道,每个英模部队方队擎着7面旗帜,1面为番号旗,6面为荣誉旗,共70面旗,寓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加上前述三军仪仗队,11个徒步方队将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走过长安街,每名队员的步幅与步速都必须协调一致,正步走过天安门东西华表间从敬礼线到礼毕线的96米,每人都将踢出128步正步,每步75厘米。

  俄罗斯派遣独立第154警卫团参加本次阅兵式。该团可追溯到1944年在捷尔任斯基特种任务师第1团成立的仪仗连,其迎接的首位国宾就是1944年10月访问莫斯科的英国首相丘吉尔。1991年5月,独立仪仗连扩编为营,下辖2个连。图为2005年10月29日,俄罗斯仪仗队士兵在克里姆林宫前的交接仪式上进行花枪表演。

  人类正义

  ——首次组织外军方队或代表队参阅

  除了首次组织抗战老同志参阅、首次组建10个英模部队方队参阅、首次安排将军担任领队受阅等之外,这次“9·3”阅兵还首次组织外军方队或代表队参阅。

  曲睿介绍,白俄罗斯、古巴、埃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墨西哥、蒙古、巴基斯坦、塞尔维亚、塔吉克斯坦、俄罗斯等11个国家派方队参加阅兵,阿富汗、柬埔寨、斐济、老挝、瓦努阿图、委内瑞拉等6个国家派代表队参加阅兵。此外,还有14个国家将派军队观摩团。

  据曲睿介绍,外军方队、代表队近1000人规模参加分列式,每个方队正式参阅人数在75人左右,每个代表队在7人左右,方队和代表队均位于中国军队地面徒步方队和装备方队之间。各国军队参阅序列,按照国际惯例,原则上按所在国的英文首字母排序。

  曲睿说,外国军队派方队、代表队和观摩团来华参阅或观礼,体现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体现了对世界持久和平的追求与向往,体现了与中国军队合作的高水平。

  国之重器

  ——装备方队将展出世界唯一中程反舰弹道导弹

  据曲睿介绍,在外军方队、代表队之后,中国军队装备方队将重磅登场。

  此次受阅的27个装备方队,将首次按照作战体系要求编组,包括地面突击、防空反导、海上攻防、战略打击、信息支援、后装保障等模块,由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和四总部直属部队联合编成。

  本次阅兵拟动用40多种型号装备500多件,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84%为首次亮相,包括新型坦克、新型火炮、新型导弹、指挥信息系统和无人机等。

  新华网报道说,“目前世界唯一的中程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值得期待。”

  就神秘的战略导弹部队,新华社“小新带你看阅兵”2日披露,“将以6个装备方队7种导弹武器型号同时登场亮相,受阅装备将涵盖远中近、核常新等不同梯次的导弹武器,受阅规模可谓空前。”

  本次受阅的后勤装备共5型20台,均是第二代后勤装备。后勤综合保障车可以满足几十人野营住宿,供水、供电、供暖、炊事、淋浴、如厕和医疗等野外生存需要,高机动急救车则实现了“人在哪搜到哪、搜到哪救到哪”的要求。

  压轴出场

  ——空中梯队创出多个“之最”

  27个装备方队驶过天安门广场后,空中梯队将压轴出场。

  除了分列式伊始率先出场的空中护旗方队之外,另有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海上巡逻机梯队、轰炸机梯队、加受油机梯队、歼击机第一梯队、歼击机第二梯队、舰载机梯队、直升机梯队等9个空中梯队,将在这一环节精彩亮相。

  届时,将有20多种型号近200架各型飞机接受检阅,规模创历次之最,参阅飞机囊括陆海空三军的现役各型飞机,空中作战要素历次最全。

  此次阅兵中,直升机梯队首次采用大机群密集编队飞行,间隔距离小,场面壮观。此外,空中梯队飞机“抽烟”次数最多,时间为历次最长。

  新华网报道称,与国庆60周年阅兵相比,除了规模增加以外,歼-7、歼-8、轰-6H等老机型不见了踪影,国产新机型比重有了显著增加,尤其是海空军的预警机、电子侦察机、海上警戒机等特种支援机型,显示了中国军队空中力量对信息化的重视和建设成果。

  据悉,空军副司令员郑群良中将将坐镇预警机,担任空中指挥员。(完)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阅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亚锦赛女篮胜台北 中甲队签前皇马主帅
  • 娱乐杨丞琳李荣浩疑7月领证 前任:要幸福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传苹果9月9日发布会将推两款新iPad
  • 博客壹读:外国阅兵式里的奇葩方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理财哪家强 浙大年赚1069万排第一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