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抗战阅兵借鉴俄方经验 普京成头号贵宾

2015年09月02日 14:2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8月31日报道,俄总统普京本周将访问北京,并且参加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在西方领导人可能缺席的背景下,普京将成为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天安门广场阅兵式的头号贵宾。中国政府并不掩饰,自己借鉴俄罗斯胜利70周年阅兵经验,鼓舞爱国主义情绪。

  普京此次访华将具有国事访问的地位,预计将从9月2日,即9月3日纪念二战胜利塈中国人民战胜日本侵略者70周年阅兵式的前一天开始。中国首都的庆祝活动基本上将是莫斯科红场胜利阅兵的延续,当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了相关庆典。在其他国家,主要是独联体国家派出参加天安门广场阅兵的10个军事方队中,还有俄罗斯总统警卫团仪仗队的85名士兵。而且更具象征意义的是,俄罗斯参阅军人将在北京阅兵式上压轴主场,如同之前中国三军仪仗队在5月9日红场阅兵式上,作为外军方队压轴出场一样。

  在中俄两国与西方关系问题不断,以及美英领导人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能缺席北京阅兵的背景下,普京总统访华具有重要意义,以此强调中俄对二战历史的立场和观点相同。接受《生意人报》采访的中国官员、老战士、专家和媒体代表都承认,在抗日战争中,在帮助中国摆脱日本关东军侵略方面,苏军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中国在这场从1937年持续到1945年的战争中,总共伤亡3500多万人。

  除了阅兵活动之外,双方还高度重视两国领导人的接触。北京指出,这种接触每年至少在各种国际平台上进行5-6次。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表示,今年在迈入新台阶的中俄战略伙伴关系中具有特殊地位,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接触在国家间关系中非常少见。他在谈到北京阅兵时承认,在筹备期间,中方借鉴了俄罗斯鼓舞爱国主义情绪的相关经验。

  这次阅兵将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15次阅兵,主要意图是向外部世界,首先是中国的所有主要对手发出明确信号,强调当年无力单独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军队的软弱中国已经成为过去。在这次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阅兵中,预计将有12000名军人参加,其中85%的参演军事装备将是首次公开亮相。

  根据筹委会的设想,手持钢枪、英姿飒爽的中国军队女子仪仗队将是这次阅兵的一道独特风景。中国军中美女身材高挑,容貌靓丽,着白色制服上衣、白色及膝短裙和油光锃亮的黑色皮鞋,戴金色徽饰的军帽,显得非常非常漂亮。

  最出名的参演军人将是中国海军一名能在训练中连续57分24秒不眨眼的“瞪眼王”。中国当地媒体指出,他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超越了澳大利亚人以前的吉尼斯纪录。他顶风向阳,笔直站立,以顽强的训练达到了长时间不眨眼的非凡成绩,以此方式忘我服役,为实现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伟大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阅兵 中国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曼联签3600万妖锋 英超夏季转会一览
  • 娱乐杨丞琳李荣浩疑7月领证 前任:要幸福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小米“换屏门”始末:称幕后有推手
  • 博客壹读:外国阅兵式里的奇葩方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理财哪家强 浙大年赚1069万排第一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