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港部队是唯一海陆空合成部队 部分武器全军首用

2015年09月01日 07:3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

  从击毙“名将之花”到守护“紫荆花”

  【单位名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组建于1993年,1997年7月1日正式进驻香港执行防务任务。井冈山时期的红军团,长征中的“大渡河连”,抗日战争中击毙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的“黄土岭功臣炮连”等具有光荣战史的部队,构成了驻香港部队陆军中坚;以木船打军舰创造了现代海战奇观的“海上先锋艇”,“八六”海战中用小艇击沉国民党大舰的“海上英雄艇”,是驻香港部队海军的骄傲;多次参加作战演习、专机保障任务的航空兵飞行一大队,是驻香港部队航空兵团的前身。进驻香港后,驻军认真履行防务,先后涌现出中央军委授称的“忠诚使命的模范汽车连”“香港驻军模范红二连”等先进集体。

  这是一支使命艰巨任务特殊的部队——作为国家主权的象征,担负着香港特别行政区防务和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任。

  这是一支万众瞩目世界关注的部队——从进驻香港那一天起,就成为世人观察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窗口”。

  驻防香港18年来,驻香港部队官兵严格遵守香港基本法和驻军法,始终做到特别讲政治、高度重使命、严格守法纪、开拓创一流,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向世人展示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

  从一炮击毙“名将之花”到特战分队“砺剑香江”——

  精准作战大显神威

  硝烟滚滚,剑拔弩张。盛夏时节,一场红蓝对抗演练,在香江之畔的青山模拟训练场拉开帷幕。

  驻香港部队航空兵团4架直升机搭载12名特战队员紧急升空,巧妙躲过雷达跟踪,实施低空突防后,特战队员索降至“敌”后方迅疾出动,一举瘫痪蓝方作战指挥体系……

  忆往昔,这一幕似曾相识。1939年11月4日,日军中将旅团长阿部规秀率1500余人,由涞源向雁宿方向驰援,中途在黄土岭东侧一个小院稍作停留。在附近峡谷设伏的炮连连长杨九秤受领任务后,迫击炮连发数弹精准直落日军指挥部。这一役歼灭日军900余人,击毙号称“名将之花”的阿部规秀,“黄土岭功臣炮连”也从此名震全军。

  同是精准作战,今昔大不相同。抗日战场上黄土岭一炮建奇功,凭的是八路军官兵过硬的军事素质,但囿于装备等条件限制,“擒贼先擒王”只能作为一种临机战术运用,部队当时仍以运动战、游击战为主。现如今,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精准作战成为常态,端敌指挥部成为必备技能。

  去年5月,西北戈壁万籁俱寂。一阵急促的警报声突然响起,“敌”机超低空来袭。几分钟后,一支来自驻香港部队航空兵团的防空分队完成紧急机动、占领阵地。顷刻间,数枚导弹呼啸升空,来犯之“敌”瞬间被歼灭。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推进,驻香港部队全方位立体精确打击能力水涨船高。

  驻香港部队作战样式的变革,折射出我军战斗力的提升。从抗日烽火中走来的这支部队精准作战能力的提升,是人民军队战斗力建设整体跃升的体现,更为“决不允许他人侵犯我一寸土地”的誓言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尖刀木船”到新型步战车、导弹护卫舰——

  新型装备如虎添翼

  香港某海域,风力4到6级,浪高7至8米。驻香港部队某舰艇编队正在进行实兵演练。演练中“敌”如影随形,舰艇上战斗警报声此起彼伏,官兵全程处于战备状态,雷达飞旋、人影疾走……

  参加此次演练的舰艇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轻型导弹护卫舰,广泛应用先进技术,隐身性能好、电磁兼容性强。

  盛夏,“钢铁战士”麦贤德应邀来到部队,给新一代“海上英雄艇”的官兵讲述“八六”海战的故事。

  1965年8月6日,福建省东山岛以东海域,企图输送特务登陆内潜的台湾国民党“剑门”“章江”号两艘舰艇与我军发生激战,战斗中我海军“611”炮艇轮机兵麦贤德在头部负伤、脑脊液外溢的情况下,坚持战斗3个多小时,直至战斗取得胜利。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从木质小炮艇更新换代为新型导弹护卫舰,如今驻香港海军舰艇大队装备了新型导弹护卫艇、巡逻艇、登陆艇和运输船,这些舰船都是根据香港海上防务需要专门设计建造的。

  走进某步兵旅训练场,官兵驾驭某新型轮式步战车展开训练。就在该旅“密云尖刀连”荣誉室里,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无声讲述着战争年代该连38把尖刀把把见血的故事。当时没有先进武器,连队先辈们靠血性书写了一个个近战肉搏的战例,拼出了中国军人的赤诚,也折射出了装备落后的悲壮。

  从小炮艇到现代护卫舰,从大刀到新型步战车,如今驻香港部队配备了各类性能优良的武器装备,部分武器装备在全军是首次投入使用 ,官兵信心百倍地保卫着香港的稳定和繁荣。

  从陆军主导战场走向三军联合履行防务——

  兵种联训成为常态

  香港石岗,驻香港部队航空兵团机场。直升机编队紧急升空,陆军特战分队迅疾出动,雷达阵地空情数据实时传递,各火力单元进入实战状态……不见硝烟滚滚,却是杀机四伏。

  盛夏,驻香港部队展开陆空协同训练。从想定作业到实战协同,航空、步兵、防空、雷达、通信等9个兵种专业融合协同、穿插组训,部队战斗力得到全面锤炼。

  陆空对抗硝烟未散,海空协同烽火再起。舰艇大队“钦州舰”与航空兵团飞行大队展开海空联合协同演练,一道道指令从驻军联指快速传达至作战单元,空中武装直升机如影随形,特战队员从空中、水面多维度抵近侦察……共同设置演练内容,共同导调作战行动,共同研讨演练战法,使部队经受了联合作战的锻炼。

  驻香港部队是我军首次在资本主义制度下驻军,也是我军第一支,而且是目前唯一一支陆海空三军合成的部队。

  在这里,陆海空部队依据作战任务需要整合作战要素,编成一个个随调随用的作战模块,常态化组织军兵种部队联合训练,实现了联合训练不仅“坐”到一起、“训”在一起,更融为一体、共同提高。

  在这里,装甲、特战、舰艇、航空、防空、通信等多兵种定期相互讲课,相互交流战法研究成果,共同探讨联合作战理论、完善联合作战方案,共同研究制订联合训练计划,破解联合作战重点难点问题。

  进驻以来,作为全军唯一一支三军合成部队,驻香港部队始终着眼使命任务和部队特点,研究探讨指挥控制、火力打击以及作战力量和保障分队编组方式等课题,部队信息化条件下联合训练水平不断提升,成为保障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解放军报)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香港 部队 作战 武器 装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女排世界杯中国狂胜 德赫亚转会暂时失败
  • 娱乐陈赫绯闻女友张子萱首发声 谈离婚及流言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无发票上马:Uber中国涉嫌偷漏税
  • 博客徐静波:日本安倍首相到底有没有吐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女孩自爆:陪逛没好意思收钱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