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美国会欲建香港小组 支持反对派对华施压

2015年04月03日 08:41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副总统拜登在白宫会见香港反对派代表李柱铭(左一)和陈方安生(左二) 美国副总统拜登在白宫会见香港反对派代表李柱铭(左一)和陈方安生(左二)

  “港独”势力在英国正式注册成立“香港独立党”——最新一期香港《紫荆》杂志1日的报道震动了香港内外。据称“港独党”这种做法是仿效“藏独”,在海外收取政治献金并将其汇回香港支持“港独”行动,而“港独党”下一步计划到美国注册成党,准备“大干一场”。近些年,“港独”思想和势力不断滋生、分蘖,它们或以“要民主自由”的面目出现,或者在游行中打出港英的旗帜,现在冒出来赤裸裸的“港独”政党,表明“港独”正式跳出水面。

  反“港独”是对香港各派的考验

  北京大学学者印红标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西方纵容“港独”建党,“港独”分子也把外国当作庇护所。他说,香港没有“独立”的可能性,英美对此都很清楚。西方某些势力明知“港独”不会成气候,但企图让中国不得安宁;“港独”则期望从外国得到某些好处。

  实际上,从“占中”以来,香港媒体不断传出外国势力鼓动“港独”的消息。香港《文汇报》2日报道,有市民日前在网上曝光了反对派“公民党”2009年与接受美国政府资助的“国际民主研究院(NDI)”人士讨论“五区公投”研讨会录像片段,并指这是外国势力干预港事的实证。

  《紫荆》杂志1日称,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跨两院议员去年11月提出“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要求总统对香港的自治程度做出评估。该法案被认为是类似《与台湾关系法》的“法律武器”。报道称,美国国会可能趁港府于五六月向立法会提交政改方案期间通过该法案。与此同时,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全球人权小组主席史密斯正在着手创建一个国会“香港小组”,以监督香港人权问题。这些“一方面是向中国政府施压,另一方面则是替反对派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持”。

  对于“港独”势力与外部势力勾结,刘乃强对《环球时报》表示,回归以来,香港最大的失误在于教育上没有去殖民化。香港8所大学的通识教育教材竟然都是由美国国务院富布莱特计划下的“港美中心”垄断,现“港美中心”主任还是美外交官退休过来的。

  印红标对《环球时报》说,稍有常识的人都会明白,“香港独立”绝对无可能,但在当前的情势下,“港独”离间香港与内地关系却是现实的危险;阻止中国发展做不到,但给中国制造麻烦,造成香港动荡却是现实的危险。他说,从中央、特区政府到香港社会,都应对“港独”保持高度警惕,采取必要措施。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香港 中国 港独 美国 反对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2金左手 八强战希金斯
  • 娱乐伊能静婚宴图要修过却遭好友晒原图
  • 财经河北多地现中小开发商钱紧停工 政府介入
  • 科技京东回应“刷单”:正内部核查
  • 博客大学毕业生的期望月薪多少才合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宠物店虐猫致死 称就是学这专业的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