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号对日本准航母以一敌四 两国航母或有一拼

2015年08月31日 08:5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原题:日准航母能否实现攻击力跃升

  “这种驱逐舰主要针对中国,特别是反潜作战。”29日,日本《外交学者》网站的文章点破了日本最新服役的直升机驱逐舰“加贺”号的那层“窗户纸”。而它们眼中的“驱逐舰”——满载排水量2.6万吨、拥有宽大飞行甲板的“加贺”号,在国际舆论看来有个更贴切的名字——“准航母”。再加上年初服役的“出云”号,以及之前服役的两艘“日向”级准航母,日本已拥有4艘准航母,这让外界不禁将日本的准航母与中国辽宁舰进行战力比较,甚至有中国军迷认为辽宁舰可以“以一敌四”。围绕4艘准航母,日本海上自卫队将成形较强战力,但与人们想象中的航母对决不同,这“四个大家伙”将很难对中国航母形成直接威胁。

  日本第四艘准航母下水

  据日本媒体报道,8月27日下午2时,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型准航母DDH-184“加贺”号舰在横滨船厂正式下水。该舰是“出云”级的第二艘。该舰沿用曾在二战中参与偷袭珍珠港的日本“加贺”号航母的名称。在二战期间,“加贺”号航母被中国军民称为恶魔舰,很多侵华的重大战役都有它的身影。最终该舰在中途岛海战中被美军击沉。

  “加贺”号满载排水量2.6万吨,由日本海事联合公司制造,2013年10月7日铺设龙骨,预计2017年3月正式服役。该舰可搭乘470人,配备14架反潜直升机,未来也能起降自卫队从美国采购的“鱼鹰”倾斜旋转翼飞机。

  该级别首舰“出云”号已于今年3月25日服役。“加贺”号正式服役后,日本将拥有2艘“出云”级准航母。如果算上小一些的“日向”级准航母,那么日本将拥有4艘准航母。“日向”级标准排水量13950吨,满载排水量1.9万吨,装备有16单元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2部三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装置、2部“密集阵”近防炮以及7挺12.7毫米机枪。“出云”级吨位和功能同“日向”级相比有所增加,但为控制预算而弱化了雷达等传感器和自卫火力。该级舰的武备包括2门“密集阵”近防炮、2座“海拉姆”防空系统。但有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在设计之初已考虑到让“出云”级搭载直升机以外的固定翼战机。

  反潜仍然是主要任务

  有报道认为,如果日本为“加贺”号配备美制F-35B垂直起降战机,它更可“摇身一变”成为轻型航母。不过,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种转变很难。首先,从舰载机来看,日本目前尚没有采购舰载型F-35的计划。目前,日本采购的是空军型F-35A,该机无法在航母上起降。而从体积来看,美国海军的舰载型F-35C也无法在“出云”级那么小、且没有弹射器的准航母上起降。真正具备在“加贺”号起降能力的型号是F-35B型战斗机。但一方面日本自卫队没有采购这种飞机,另一方面也需要对该舰进行重大改造,包括内部功能舱室、弹药库、机库、升降梯、飞行甲板等,其复杂程度不亚于拆了重建。该舰服役后10年内不可能进行这种改进。在真正能够采购到F-35B战斗机,并进行改装之前,日本的这4艘准航母不具备类似于常规航母那样的攻击能力。也有分析认为,该舰搭载的直升机可能用来封锁交通线。

  不过这名专家认为,潜艇是封锁交通线的最有效工具,直升机母舰本身的火力、自卫能力都有限,独立作战能力不高。它的主要任务首先是反潜,通过舰载反潜直升机,配合反潜巡逻机实施侦潜、攻潜作战。一名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曾向《朝日新闻》透露,这些舰船“旨在强化我们对付中国潜艇的能力,它们正变得越来越难以探测”。其次,该舰可以用来执行两栖登陆作战,特别是在配备了“鱼鹰”飞机之后。第三,该舰在编队中还可以充当指挥舰角色,统一指挥整个舰队。此外,日本方面声称,该舰还具备一定的人道主义救援能力。

  辽宁舰可“以一敌四”?

  由于具有准航母的实力,且针对中国的意图明显,所以很容易让人将日本准航母和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进行比较。目前,随着技术成熟,辽宁舰科研试验的角色正在向训练舰的角色转变,随着训练不断深化,舰载机飞行员逐渐成熟,加之该舰武备齐全,该舰在不久的将来,将具有一定的实战能力。有中国网友将辽宁舰同“出云”做了一番比较,认为辽宁舰足以一敌四,对付“出云”、“日向”绰绰有余。不过专家认为,严格来说,辽宁舰和日本准航母并不是一个舰种,两者之间进行比较意义不大。辽宁舰主要依靠舰载战斗机机夺取争夺制空权,并可对敌方地面和海面目标实施突击,而日本的4艘准航母的主要任务则是反潜、舰队指挥和两栖作战。总体来看,让辽宁舰与日本准航母作战是“关公战秦琼”。实战中不会出现这样的对决。日方的4艘舰必须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其他水面、水下舰艇编队使用,并在岸基航空兵的保护下才能较好发挥作用。

  专家指出,按照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发展趋势,不排除未来建造真正航母的可能性。当然,中国未来也不会只有一艘辽宁舰,中国的舰载机也不会只有歼-15,届时两国航母或有一拼。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准航母 辽宁舰 中国 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张国伟跳高摘银 吕会会破标枪亚洲纪录
  • 娱乐陈赫绯闻女友张子萱首发声 谈离婚及流言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无房销售空单?如家与去哪儿再度掐架
  • 博客徐静波:日本安倍首相到底有没有吐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女孩自爆:陪逛没好意思收钱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