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8年中国庆祝一战胜利阅兵

2015年08月25日 11:50  综合  收藏本文
1918年11月28日,太和殿前参加检阅的士兵。 1918年11月28日,太和殿前参加检阅的士兵。
参加阅兵的有各战胜国驻华军队,太和殿前广场周围各国国旗。 参加阅兵的有各战胜国驻华军队,太和殿前广场周围各国国旗。
徐世昌在太和殿前发表讲话 徐世昌在太和殿前发表讲话
公理战胜牌坊 公理战胜牌坊

    1918年11月11日,协约国以战胜同盟国而宣告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中国成为战胜国。消息传来,人们欣喜若狂,14日在天安门召开庆祝大会,规定从l4日到l6日,28日到30日为举行庆祝活动日。沉浸在“公理战胜强权”的错觉之中的人们,将象征耻辱的克林德碑,改名为“公理战胜”。

    1918年11月28日恰逢西方传统的感恩节,为庆祝中国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的荣誉,28日北洋政府特开大会庆祝战胜,在故宫太和殿举行盛大的中外军队阅兵式,并鸣礼炮108响。
不过,随之而来的“巴黎和会”让中国的美好愿望落空,也使得本该载入史册的这次大阅兵渐渐被人遗忘。

    阅兵场上枭雄辈出

    新式洋枪洋炮装备的北洋士兵走过太和殿前,接受中外宾客的检阅。这次总统大阅兵,是展示北洋政府崭新形象的绝佳机会。

    虽然久经沙场,但这一刻,徐世昌还是察觉到自己内心难以抑制的激动。从一介寒酸的穷书生,到如今高不可攀的大总统,徐世昌完成了在常人看来难以完成的奇迹, 而且,这一切还是在从清末到民国初年中国局势最为混乱的时期内完成的。因此,很多人认为他是中国最会做官的人,连一代枭雄袁世凯都要跟他称兄道弟,对他推崇有加。

    现在,徐世昌又要迎来另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主持中华民国成立以来首次总统大阅兵。

    在一群军官的簇拥下,身穿西式燕尾服、头戴礼帽的徐世昌沿着太和门台阶拾级而上,步履矫健而沉稳。阳光照射在徐世昌那圈标志性的花白胡须上,使得63岁的他更显儒雅内敛。在频频向人群脱帽挥手致意后,徐世昌在周围众多外国使节的注视下,开始发表演讲。

    就在这个月的11日,协约国以战胜同盟国而宣告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中国幸运地搭上协约国的“顺风船”而成为战胜国。消息传来,举国上下欣喜若狂,特别是对还处于军阀混战下的北洋政府而言,这次胜利自然来得格外是时候。于是,政府昭告天下,本月14日将在天安门召开庆祝大会,规定从l4日到l6日、28日到30日为庆祝活动日。

    在鸣响108响礼炮之后,全部新式洋枪洋炮装备的北洋士兵走过太和殿前,接受中外宾客的检阅。作为活动的重头戏,28日的这次总统大阅兵,是向世人展示北洋政府崭新形象的一次绝佳机会。美国社会活动家甘博作为参会嘉宾受邀出席,并利用自己手中的相机,将整个阅兵仪式拍摄下来,从而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历史影像。

    其实,中国过去就有在金秋时节阅兵的习惯,名为“秋操”。一者,金秋能给军队后勤提供充足的粮草给养;二者,战马到秋天长得膘肥体壮,正是拉出来检阅和作战的好时候。

    早在1906年,为检阅新式陆军编练成果,在河南彰德府 (今河南安阳),清王朝举行了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彰德秋操。当时站在检阅台上和台下演习的人,其中就包括未来的5位民国总统——袁世凯、黎元洪、冯国璋、徐世昌、曹锟,如果算上后来临时执政的段祺瑞,那就是6位国家元首了,还有几十位内阁总理、部长,至于名将、军阀更是数不胜数。因此,后人评说彰德秋操是清朝为民国政府提前举办的政坛检阅礼,一点都不过分。

    可以说,清末民初年间,正是乱世出枭雄的时候,军队汇聚了众多社会精英。时隔近百年后的今天,我们往往以为当时的北洋军阀混战时期,军阀们尔虞我诈,社会动荡不安,仿佛世界末日。其实,若细加分析,或许我们会对那个时期的社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比方说,主持1918年总统大阅兵的徐世昌,用现在的眼光看,他算得上是一位学者型的领导了。1918年在选举民国第二届总统之际,段祺瑞、冯国璋相持不下,一向左右逢源的徐世昌遂作为理想人选得任总统。

    洋枪洋炮打天下

    对于逐鹿最高权力的军阀们来说,他们深知用武力说话的道理,纷纷展开疯狂的军备竞赛,外国各式武器装备竞相流入中国。

    徐世昌中过进士,是清末翰林,曾任军机大臣,诗书画俱佳,据不完全统计,他一生作诗超过5000首,仅传世诗集就达10余种, 楹联1万余对,多为质量上乘之作。他的国学功底深厚,不但著书立言,而且研习书法,工于山水松竹,被称为“文治总统”。

    退隐政坛后,徐世昌在北京班大人胡同设立“徐东海编书处”,编撰《清儒学案》208卷。如不从政,他或许有可能成为国学大师或书画名家。他嗜古好文,收藏古籍,家中藏书达8万卷,其中宋元珍本极多。

    1933年,日本人想拉拢徐世昌出来组织傀儡政权,被他断然拒绝。1939年春,徐世昌患膀胱炎,医生建议他到北京治疗,因怕被日人劫持,他坚持不去,后病逝,终年85岁。当时的国民政府还下令褒扬他。

    徐世昌在太和殿前,和其他观礼嘉宾一起,注视着列队行进的阅兵方队。看得出来,他们装备的都是当时世界上一流的武器。对于逐鹿最高权力的军阀们来说,他们深知用武力说话的道理,纷纷展开了疯狂的军备竞赛。

    特别是在1916-1928年期间,政治强人袁世凯死后的12年间,中国处于群龙无首、北洋军阀混战的时期,1300多名大小军阀在各地战乱不休。此时,外国各式武器装备竞相流入中国,数目非常庞大。

    比如说步枪,德国造7.92毫米毛瑟系列步枪、日本造6.5毫米三八式系列步枪等,已成为北洋陆军的主流步枪。英国造马克沁、法国造哈乞开斯、美国造勃朗宁、日本造三八式等威力强大的机枪,也成为军队必备的强力火器。

    一战结束后,迫击炮也开始进入中国,并因直系、奉系两军的扩军竞争达到第一次生产与购买的高峰。

    此外,作战用的飞机竟然也开始敲开了古老的中国大门。早在1913年春,袁世凯就向法国购买了12架“高德隆”飞机,1915年又购得3架教练机。1917年春,段祺瑞购到数十架意大利、法国旧飞机,之后又购得6架英国佩奇公司大型客机,每架10550英镑。此外,他还和英国维克斯公司签订合同,取得贷款180多万英镑,准备购买维米商用飞机和阿弗罗飞机各24架及各种零件,只不过这项交易因直皖战争中皖系的失败而告终。在当时,上述这些飞机都将被用于军事用途。

    可以说,此时的中国军队,若论武器装备和火力,可谓与时俱进,并不落后太多。这些武器若是用于保家卫国,自然是如虎添翼;如果用于内战,自相残杀,则成了不 折不扣的杀人利器。况且,购买大量武器,需要耗费巨额军费。而军阀们为了各自利益,也纷纷寻找外国靠山买军火,甚至不惜拿国家利益作交换。

    袁世凯之后,皖系军阀段祺瑞主持北京政府,他与日本人结成了稳定的单一购销关系。比如说,为装备参战军3师5旅,段祺瑞分别于1917年和1918年两次大规模与日本签订军械订购合同,总金额分别为1700多万和2300多万日元。一战结束前后,欧洲势力重返中国,才打破段祺瑞与日本的单一购销关系。

    直系军阀冯国璋也在一直苦心经营他的军队。由于长期占据富庶的长江中下游,冯国璋拥有丰厚资金购买军火。最初冯国璋也是从日本人手中购买军械,冯国璋死后,曹锟、吴佩孚继续领导直系,由于一战结束,西方国家剩余大量军火,因而直系与西方国家的军火贸易开始变得活跃。

    就在军阀们忙于内斗时,一战结束后的这次总统大阅兵暂时让大家将仇恨放下,为世人展示了一个更加积极向上的中国新形象。自第一次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在历经多年屈辱压迫之后,总算得到了一次感情释放的机会。

    就在这一年,北洋政府还干过一件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的事情。那还得说到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带来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100多万滞留在俄罗斯境内的华侨,面对混乱而血腥的俄罗斯内战,生命和财产都遭到空前威胁。

    当时的北洋政府正被搞得焦头烂额,一边要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一边要应对山头林立的国内各派势力,正在武装暴动的革命党也牵制了政府的大量兵力。即使在这种局面下,北洋政府最终还是顶住各方压力,甚至不顾日本的威胁警告,派遣4000名中国军人、1艘中国军舰——“海容”号巡洋舰,在五色国旗的引领下,开进了俄罗斯海参崴、西伯利亚,接送华侨归国。这是中国数千年历史中,执政者第一次在海外动用军事力量,以保护侨胞的利益和安全。

    然而,随之而来的“巴黎和会”给了北洋政府一个响亮的回应,那就是“弱国无外交”。更让北洋政府和各国列强没想到的是,伴随1918年这次总统大阅兵而来的,却是开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大门的五四运动。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一战 阅兵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阅兵女兵仪仗队平均1米78 有人曾是模特
  • 体育世界杯-中国女排0-3美国 首遭败绩
  • 娱乐聂远高峰邱启明打人被判缓刑共赔偿50万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视频评测爱奇艺:缺资源内容一般
  • 博客李志起:5000元日本学生书包为何受追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艺考女生路边秀泳装练胆引热议(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