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阅兵都爱“秀”些什么?

2015年08月25日 11:10  综合  收藏本文
印度阅兵式 印度阅兵式
俄罗斯阅兵式 俄罗斯阅兵式
法国阅兵式 法国阅兵式
美国阅兵仪式 美国阅兵仪式

    阅兵,是一项极其隆重的军事仪式,是体现一个国家的国威,一支军队的军威,一个民族的浩然正气的重要形式。

    早在公元前,古埃及、波斯和罗马等国就有阅兵的记载。18世纪的西欧一些国家,阅兵式盛行于军队。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莫斯科红场阅兵震动了全世界。现代,阅兵可谓在世界各国普遍举行,前苏联逢十月革命大庆之日都会阅兵,美国、法国、英国、德国、印度等也都在适当的庆典活动中举行阅兵。我国分别在新中国成立之日、35周年和50周年举行重大阅兵。

    利用战争胜利纪念日或国庆日举办阅兵,是一种展国威、扬军威的方式。由于国情差异,各国的阅兵式都能展现出不同的风格。

  2015年1月26日,印度就为前来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展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阅兵“文化”秀,不仅有杂技表演,更有骆驼兵军团前来助兴。

  俄罗斯重视阅兵的纪念和威慑作用,经常展示出最先进的战略武器;法国的阅兵则强调民族自豪感,经常邀请他国部队前来“参演”。

  印式阅兵:秀出国粹

  2015年1月26日是印度第66个“共和国日”,印度每年都会邀请外国元首参加阅兵式,今年美国总统奥巴马作为特邀嘉宾首次参加了印度的阅兵式。

  相比其他国家场面宏大、气势逼人、主席台上领导人们不苟言笑的阅兵场面,印度阅兵轻松欢乐。

  阅兵式上,印度边防部队士兵骑着盛装打扮的骆驼接受检阅,边防兵还在行驶的摩托车上以叠罗汉方式搭建“人形金字塔”,这些表演项目都是印度仅有,备受印度民众欢迎。

  在印度人看来,摩托车特技不是“杂技”,而是一种特技,是从印度教苦行修道的动作演化出来的一种特技表演,与瑜伽一样同为印度国粹。印度士兵具有这样的才能,才被视为勇敢、矫健的。而作为文化传统,在阅兵式上如果没有摩托车特技,就像缺了点儿什么。

  此外,印度阅兵式上,各方队军装不是按军兵种划分,而是按民族区别,因此在印度的阅兵式上可以看到五颜六色、五花八门的古典民族军装,展现了各自非常鲜明的文化传统和宗教习俗。

  最后骆驼兵、骑兵、大象兵,在印度史上都曾有过光辉的历史,所以都要参加阅兵。

  法式阅兵:外交秀场

  在欧美,法国最钟情于阅兵。法国路易十四时代和拿破仑当政期间就有规模宏大的阅兵式,让欧洲其他国家羡慕不已。

  自1880年以来,为纪念法国大革命攻克巴士底狱,法兰西第三共和国颁布法令,将7月14日定为国庆节,当天都要举行规模宏大的阅兵式。其间,由于两次世界大战,法国阅兵式连续中断2个四年。

  进入上世纪90年代,法国国庆阅兵开始融入外国元素,邀请国外军队参加国庆阅兵逐渐成为一种惯例。

  1994年,法国总统密特朗邀请欧洲军团德国部队参加国庆阅兵,外界将此举看成是欧洲一体化和法德百年世仇实现真正和解的表现。

  2009年,印度最古老的马哈拉施特拉邦步兵团获邀出席法国阅兵式,时任总理辛格亲自现场观摩,体现两国发展战略关系的愿望。

  2013年,法国邀请刚刚加入欧盟的克罗地亚的部队作为嘉宾国参加了今年的法国国庆阅兵式;由于1月法国出兵非洲国家马里,因此马里的士兵也出现在阅兵队伍中。

  2014年是一战爆发100周年,法国邀请了包括中国在内的72个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国家参加国庆日阅兵式。

  法国这种阅兵风格,不以展示武器装备为主,主要是为增加民族自豪感;同时又由于加入历史与现实因素,法国阅兵式已经成了国际关系的风向标,成了一个“国际品牌”。

  俄式阅兵:“秀”出肌肉

  俄罗斯在继承前苏国际地位的同时,也继承了苏式阅兵的大气磅礴,借阅兵对外发出信号,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提醒民众勿忘历史的同时展示肌肉,告诫西方俄绝非等闲之辈。

  1941年“红场阅兵”最悲壮

  如无意外,1941年11月7日的前苏联红场阅兵创造了世界之最。

  1941年11月初,正值莫斯科会战的关键时刻。180万德军,1700辆坦克,1390架飞机,14000多门大炮和迫击炮,已经兵临莫斯科城下。德军坦克距莫斯科只有25公里。为鼓舞士兵的士气,斯大林毅然决定阅兵,时间就在传统的十月革命节。

  前苏联士兵参加完红场大阅兵后,直接开赴几十公里外的莫斯科郊外与侵略者作战。毫无疑问,这次阅兵极大地鼓舞前苏联战士和人民。1942年初,士气高涨的前苏联军队击溃了进攻莫斯科的德军,毙伤16.8万人,把德军赶离莫斯科120公里到250公里,取得了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信心。

  前苏解体后,俄罗斯1995年后重新开始每年一次的“卫国战争”胜利日阅兵。2008年后,“十月革命”阅兵仪式也改为每年1次。

  2014年纪念“卫国战争”66周年的红场阅兵,参加士兵超2万人,近百件最新武器出现,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同时参加,这些都增加了阅兵式的分量。最先进的武器也显示了俄罗斯不对外屈服的决心。

  此外,朝鲜、伊朗等国也经常通过阅兵展现军事实力。

  美式阅兵:秀出欢乐

  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自上世纪70年代起就很少举行大规模阅兵,更多的是通过实战来显示实力。美式阅兵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表演性十足,阅兵典礼中经常伴随着漫天飞舞的彩带和闪亮的纸片,有时候马戏团的大象也穿插在阅兵队伍中,本应严肃的阅兵典礼增添了几分狂欢的味道。

  2013年美国的一次阅兵典礼视频显示,从开始到结束都欢乐不断,阅兵队伍主要由礼仪性仪仗队组成,根本就没有所谓的“正步走”,参加队伍仿佛散步似的接受检阅,更别提高精尖的战略武器了,只是在典礼要结束时出现几辆警车和摩托警仪仗队。虽然奥巴马和拜登都参加的阅兵典礼,但更多情况下是陪着大家一起欢乐一下。

  更爱直接“实战”检验

  美国阅兵流于形式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美国把军队都派驻到世界各地,执行美国军事战略,留在本土的兵力根本组织不起来阅兵单位。

  仅冷战结束后,美国就参加30多次对外用兵,频率远高于冷战期间,大规模的战争就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更别提不计其数的小规模军事行动了。

  通过这些一次次实战,直接把美军超强的军事实力展现在世人面前,组织规模宏大的阅兵式则显得多余。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阅兵 印度 阅兵式 法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阅兵女兵仪仗队平均1米78 有人曾是模特
  • 体育世界杯-中国女排0-3美国 首遭败绩
  • 娱乐聂远高峰邱启明打人被判缓刑共赔偿50万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视频评测爱奇艺:缺资源内容一般
  • 博客李志起:5000元日本学生书包为何受追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艺考女生路边秀泳装练胆引热议(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