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抗战阅兵三大看点:部队打出荣誉旗有特殊意义

2015年08月25日 10:5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这次阅兵,有很多新的看点。总结得最充分全面的,是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少将的发言。这里不再重复。只是谈一下对其中三个看点的,我的一点补充意见。

  第一,由将军带队受阅,表现出我军高级指挥员,坚决服从习主席的领导,听党指挥的过硬政治素质。而同时,也是我军作风的重大转变的集中体现。由于长期处于和平环境,我军的总体实力在稳步发展,但机关和中高级干部,确实出现了脱离一线,特别是越来越少参加训练的情况。在新一届军委的领导下,师团级干部,已经开始每年集中专训。而今,比师级更高级别的干部,带队受阅,在分列式中,承担着直接的、重大的责任,必须进行最严格的训练,才能完成受阅任务。这是一个很有力的激励,取得了很好的带动效果。相信在阅兵后,针对高级干部的训练,也会明确提上日程。

  第二,就是抗战老战士以及英烈后代的代表组成方阵,乘车受阅。他们是代表牺牲的战友和前辈,接受历史的检阅,更是接受全国人民的注目和致敬。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自然规律的作用,这些老战士逐渐老去。今年的安排,有很重要的抢救历史的意义。

  第三,就是受阅部队打出自己的荣誉旗。之前,我军都是在军队内部,强调培养和发扬各个部队的荣誉感,而在面对军队外的群众时,更强调以一个整体的人民军队的形象出现,不鼓励甚至不允许“显摆”自己的部队的荣誉。而今,在新的时期,特别是网络传播手段和速度不断发展的背景下,这个曾经有效的规定,已经被“破功”。而打出受阅方阵的荣誉旗,既是对艰苦卓绝的抗战战斗历程的直接展示,也可以最直接地在全社会树立起军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更会进一步激发全军各部队、各单位奋勇争先的豪情,为部队建设和国防建设,注入强大正能量。

  这里最令我感慰的,就是代表武警部队受阅的方队,是原63军187师559团2营1连的部队,今天隶属于武警187师。该连的荣誉称号是“血战磨河滩钢铁连”。其前身为红4军11师31团2连,抗战中编为晋察冀军区第4军分区第5团1连。1940年8月26日,该连奉命掩护团主力从娘子关地区突围,在磨河滩阻击日军,激战5小时余,毙敌200余,胜利撤出战斗。1940年8月28日,晋察冀军区授予该连“血战磨河滩钢铁连”称号。

  我军历经多次整编,很多部队已经整体撤编。而这些部队中的有着光荣历史的基层部队,都被整体保留下来,编入新的部队,延续着老部队的光荣传统,彰显着我们这支人民武装的红色基因!187师是有着红军的基础,在冀中平原的激烈残酷的抗日斗争中,战斗、牺牲、成长、壮大起来的。在抗日战争中,晋察冀根据地被毛泽东主席称为“模范根据地”,冀中地区则是“晋察冀的乌克兰”,在整个敌后抗战斗争中,冀中根据地是围绕着平津保等中心城市和平汉路、石太路等交通线建立起来的。可以说是敌后抗日斗争中的“敌前”根据地,战略意义重大,又处在平原地带,战斗过程的艰险,牺牲的惨烈,是不难想见的。从军政首长到普通战士,都有很大的牺牲,却凭着坚强的意志和人民群众的支持,越战越强,成为冀中平原子弟兵中有代表性的雄师劲旅。在后来的解放战争中,是晋察冀野战军的主力中的主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也是屡建奇功。回国后承担起了北京最后一道防线的重任。这支部队走出了一大批我军高级指挥员,包括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担任我军重要首长的徐信、张阳等高级干部。建国后,在执行一次事关党和国家安危的重大任务中,187师炮兵团,荣立集体一等功。

  今天,“血战磨河滩钢铁连”,将代表武警部队接受检阅。他们也是在代表187师、63军,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阅!相信他们会以优异的表现,回报武警部队全体指战员的期待,告慰187师和63军的前辈!

  打出荣誉旗的意义,就是在军队中形成尚战争功的军人本能,使暂时荣誉较少的部队努力赶超,也是在社会上树立起军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所以,介绍荣誉旗的来历,回顾部队的历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度!(作者:蔡小心  党史、抗美援朝战史学者)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阅兵 中国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阅兵女兵仪仗队平均1米78 有人曾是模特
  • 体育世界杯-中国女排0-3美国 首遭败绩
  • 娱乐聂远高峰邱启明打人被判缓刑共赔偿50万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视频评测爱奇艺:缺资源内容一般
  • 博客李志起:5000元日本学生书包为何受追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艺考女生路边秀泳装练胆引热议(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