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抗战阅兵预演空中梯队都有哪些形状(图)

2015年08月24日 10:04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右梯队队形,就是飞机编队像中文一捺的形状,图为2009年国庆阅兵现场出现的右梯队队形 ▲右梯队队形,就是飞机编队像中文一捺的形状,图为2009年国庆阅兵现场出现的右梯队队形
楔字队形就是形成箭头形状,图为23日阅兵空中编队 楔字队形就是形成箭头形状,图为23日阅兵空中编队

  法制晚报讯 (文/记者李文姬) 据新华社电今天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进行了专项演练,近200架飞机按照受阅梯队编队通过京城上空。

  京城的市民也看到了众多飞机从头顶上飞过,不少北京市民晒图表示,若干飞机成队形从头顶飞过,呈现出品字形、楔形、菱形等不同造型。

  据新华社报道,空中梯队指挥部有关负责人透露,此次阅兵富有时代特色的编队队形新颖震撼,在传统基础上又有新变化,如首次采取纪念字样的编队飞行、直升机梯队首次采用大机群密集编队飞行、歼击机梯队首次以全新队形参阅等。按照以往传统,空中梯队历次受阅编队队形包括楔形、三角形、菱形、九机编队、大小飞机编队等。

  品字形梯队开国大典就用过

  国庆60周年阅兵空中梯队总指挥、空军副司令员赵忠新此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透露,2009年阅兵空中各梯队机型和队形有三种编队方式,楔字队形、“品”字队形和右梯队队形。

  具体来讲,领队梯队由1架领队机——空军空警-2000和空军八一表演队8架歼-7GB护卫机组成9机楔队;预警机梯队、轰炸机梯队、加受油机梯队、歼击轰炸机梯队、教练机梯队等均采用楔队。

  此外,还有由空军12架歼-11组成3个4机右梯队、由空军16架歼-8F组成4个4机歼击机右梯队。

  直升机梯队则是由陆军18架直-9WA组成2个9机“品”字形。

  法晚记者梳理发现,早在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时,9架P-51型战斗机就以三个“品”字形分队编队,以920米的高度飞在最前面,跟在后面的是两个P-51分队。

  排为“一”字形的两架蚊式轰炸机组成第四分队,以760米的高度飞越天安门。再后面是呈“品”字形的3架C-46型运输机,组成第五分队。

  楔形、三角形梯队国外常见

  对于空中梯队的安排,最常见的有楔形、三角形、菱形、品字形、九机编队等,这些梯队在其他国家的阅兵中也比较常见。

  今年5月9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就出现过楔形、三角形、菱形、品字形等梯队。比如,主要用于培养和训练学员的“安萨特-U”轻型直升机,米-35M攻击运输直升机就分别组成了楔形接受检阅,这两种梯队只是在数量上有所不同。此外,接受检阅的3架远程超音速导弹轰炸机就组成了楔形梯队,这种梯队一般还用于演示如何对各种机型空中加油。

  在我国2009年国庆阅兵中,我国空军2架轰油-6分别与2架歼-10、2架歼-8D组成2个加受油楔队,模拟空中加受油状态飞越天安门广场。它们之间的间隔距离是空中梯队中最小的——受油机距加油机加油锥套只有2米。

  法国洛林十字架梯队表示抵抗纳粹

  除了这些常见的梯队队形外,每个国家还会根据自己的历史或者传统,编组带有国家意义的梯队。比如今年7月14日,“法兰西巡逻兵”飞行表演队队员驾驶的12架飞机,在巴黎上空拉出法国国旗蓝、白、红三色彩烟,揭开了阅兵式序幕。

  根据媒体报道,法国的航空表演活动历史悠久,是国际上公认的老牌航空表演大国。12架飞机在巴黎上空排成洛林十字架队形,从检阅台上空呼啸而过。洛林十字架是戴高乐将军领导的抵抗纳粹的自由法国运动标志。

  据新华社报道,我国70周年纪念大会的空中梯队指挥部有关负责人透露,我国在9月3日还将首次采取纪念字样的编队飞行,直升机梯队首次采用大机群密集编队飞行,此外,我国的歼击机梯队将首次以全新队形参阅。

  俄罗斯要求飞行秒米不差

  今年5月的俄罗斯红场阅兵,参阅的空中梯队通过红场上空时要求秒米不差。

  “秒米不差”就是在预定的时间抵达预定空域,这很考验协同能力。有人会说,普通人根本看不出来,差个一两秒也不算啥。

  实际上,这有着很重要的军事意义。在实战中,秒米不差体现的是一支军队协同作战能力。否则,地面部队都已冲上敌人阵地,自己的飞机再轰炸,不仅不能消灭敌人,反而会误伤战友。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阅兵 中国 飞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阅兵女兵仪仗队平均1米78 有人曾是模特
  • 体育飞人大战博尔特卫冕 苏炳添进决赛创历史
  • 娱乐章子怡怀孕了?知情人:已经有六个月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限行中的专车:乘客嫌贵司机喊冤
  • 博客揭秘首次亮相阅兵的三军仪仗队女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研究生开飞机演绎比翼双飞向女友求爱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