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队员披露残酷选拔机制 一个错误就可能被淘汰

2015年08月24日 09:07  央视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阅兵这种机会,一辈子可能就这么一次,一定要好好珍惜,不能留下遗憾!”——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队员刘召伟     “阅兵这种机会,一辈子可能就这么一次,一定要好好珍惜,不能留下遗憾!”——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队员刘召伟
△刘召伟所在的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 △刘召伟所在的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

  在阅兵的徒步方队中,除三军仪仗队外,每个英模部队方队都包含14个排面,每个排面25名队员。再加上两名将军领队和7名旗手,整个方队共359人。入选这个集体的每一名队员都经过了层层严格选拔,为了保住自己在方队中的位置他们也都付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今天让我们翻开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的队员刘召伟的阅兵日记,听听他的故事。

  我是英模部队方队中普通一员

  我叫刘召伟,山东商河人,今年23岁。我所在的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由广州军区42集团军、41集团军和海南省军区抽组而成。队员们都来自“红一团”“塔山英雄团”所在部队,以及东江纵队、琼崖纵队发展整编的英模部队。

  我是方队中一名普通的队员,现在的位置是13排第6名。排面中训练情况越好,稳定性越强的队员,越会往前排,第6名这个位置对我而言来之不易。

  因失误成为预备队员 “转正”后我无比珍惜这个位置

  7月15号,是阅兵生活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天。今天我终于结束了预备队员生活,重新回到了排面里。两个星期前,我是13排19名。但是因为一次失误,不但挨了教练员的骂,还被放到了排面的第27名,变成了预备队员。

  当时真的是眼泪都在眼圈里面了,我强忍着没流出来。因为我听说一合练人员就定了,一到预备队员就上不来了。第三次合练时,看着我们整个方队向着阅兵台那边走去,心里面真的很难受。想着过不了天安门了,这么辛苦努力为了什么?幸亏当时有战友安慰我说“现在还不一定,你不努力那肯定是没戏了,你努力,通过天安门还是有可能的”。

  他的话我听进去了,于是在队尾默默耕耘。两星期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又转正了,还到了现在排面第六名的位置。经历这一切,我才感受到那个位置是多么应该珍惜。

  阅兵部队的背后还有很多默默付出的战友

  能够参加阅兵,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示成果的我们是幸运的。在阅兵基地还有很多战友,他们并不会接受检阅,一直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默默付出。

  对于一个士兵来说,站岗是再普通不过的了。但是在阅兵基地,每天大强度训练,睡眠就显得非常宝贵了。好在我们每个人平均两周才会轮到站一次夜岗。

  凌晨三点半,后勤保障的战友们已经在给我们准备早饭了。要说辛苦,他们真的一点儿也不输我们。我们星期天还可以休息一下,而他们基本是“五加二”,“白加黑”,从早忙到晚。睡得比我们晚,起得比我们还早。

  因为训练强度大,后勤保障人员除了变着花样给我们准备三顿正餐外,每天还要把加餐送到训练场上。因为东西多,每次三轮车要运四五趟。这样合练完大家坐到那里才有水果、面包吃,吃完之后感觉又有了力量。

  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给我们力量的除了战友无微不至的照顾,还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方队就像一个大家庭,我们经常能分享到彼此家人送来的温暖和喜悦。8月12日是我们排面的曾鹏曾教练的儿子出生第43天。今天接到了他的家人寄来的宝宝的照片,他跟我们分享当爸爸的喜悦。

  在方队中曾鹏就站在我旁边,是13排面第五名。他原来是我们的教练员,后来成了受阅队员,但我们还是习惯叫他曾教练。今年六月底,他妻子到了预产期,因为没能陪在身边,他很内疚,也很牵挂。他的妻子反而在电话里安慰他,让他不要担心。

  为了给曾教练和他的妻子打气加油,我们大家还一起拍了一段非常有爱的祝福的视频。每次说起还没见过面的宝宝,曾教练就像打开了话匣子,幸福的神情溢于言表。曾教练说,他来阅兵之前就给宝宝拍了一段视频,在怀孕期间他老婆就没事就把那段视频放给他听。现在他打电话过去,孩子听到就会去抓那个手机。

  家人的支持给了我们巨大的动力。曾教练曾和我们开玩笑说,他儿子腿特别有劲儿,长大以后也可以踢正步,当排头兵。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阅兵 中国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阅兵女兵仪仗队平均1米78 有人曾是模特
  • 体育飞人大战博尔特卫冕 苏炳添进决赛创历史
  • 娱乐章子怡怀孕了?知情人:已经有六个月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三大运营商11年后再次齐换掌门人
  • 博客揭秘首次亮相阅兵的三军仪仗队女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5岁神童上清华 自称对学习有“强迫症”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