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不需要俄图22送死轰炸机 不会成美航母杀手

2015年08月14日 16:0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图:图22M3战略轰炸机 图:图22M3战略轰炸机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考虑到80年代中苏交恶时期,图22M3给中国带来的压力;在苏联解体以后,国内有很多人对引进图22M3充满执念也很正常。但无论真正原因是苏联/俄罗斯不卖也好,中国不买也好,结果上最后没有引进图22M3对中国是一件很幸运的好事。因为从80年代以后,图22M3系列就已经开始被历史潮流所抛弃,面对真正的军事强国它既无生存能力,也无可靠的进攻能力。

  图22M系列飞机定下初始设计方向在上世纪60年代。不仅当时苏联完全没有预计到后来防空系统的高速发展和飞机的隐身化潮流,实际上美国展开B2隐身轰炸机的研究也是在70年代中期才开始的事情。随着现代防空导弹的性能越来越强,只要能够稳定的发现、跟踪目标,不要说飞机,就算是在大气层外和大气层边缘以高超音速飞行的弹道导弹也能打下来。

图:格鲁吉亚装备的防空导弹在现代早就算不上先进了图:格鲁吉亚装备的防空导弹在现代早就算不上先进了

  这种时代背景下,既没有什么高机动性能,最大速度也只有两倍多音速,最大飞行高度不过13300米的图22M3,一旦被防空系统在射程以内盯上,只有死路一条。图22M3的突防能力,实际上哪怕是面对90年代时的先进防空系统都像窗户纸一样脆弱。比如在08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战争中,俄罗斯的图22M3被防空能力绝对称不上强悍的格鲁吉亚军方击落。

图:美国之前发展了思路类似图22M系列的B1轰炸机,但很快就回过神来发展了B2轰炸机,并回头对B1进行隐身化改进  图:美国之前发展了思路类似图22M系列的B1轰炸机,但很快就回过神来发展了B2轰炸机,并回头对B1进行隐身化改进

  面对现代防空系统,攻击机、轰炸机要完成突破只有两条路可走。第一是降低自己的可探测性,大幅度压缩对方发现自己的距离;防空导弹又不是机枪子弹,还能一分钟放个几百发搞压制火力,看不见自然就打不到,这就是B2所走的隐身路线,图22M3显然是丝毫不隐身的。第二条路线就要蛮干一些,通过电子战飞机和反辐射飞机,不断干扰对方的探测和通讯,侦察对方防空武器的位置——只要你防空武器系统敢工作,立刻就是几枚反辐射导弹飞过来。很可惜,这种硬碰硬干扰、压制、摧毁对方防空系统的能力,图22M3也完全不具备。

图:KH22导弹,20万吨核弹打你的防空系统,就问你怕不怕,怕不怕图:KH22导弹,20万吨核弹打你的防空系统,就问你怕不怕,怕不怕

  事实上图22M3确实也装备过反辐射导弹,即KH-22系列导弹中的P型。实际上在苏联的装备研发中,一种机型对应一种导弹的规律很普遍,图22系列的主要攻击手段就是KH-22系列导弹。然而就像整个苏联在7、80年代的航空电子设备水平一样,P型导弹的性能也是惨不忍睹,它赖以确保毁伤效果的手段,是搭载了一枚20万吨当量的核弹头。其它的KH-22系列导弹也差不多,射程、威力等纸面指标看着相当牛逼,其实寻找目标能力、抗干扰能力、命中精度等关键性能一塌糊涂。其肼加四氧化二氮的燃料组合,不仅安全性很差,而且点火可靠性也经常出现问题。

  尤其是图22M系列飞机的可靠性极差,故障率奇高无比;在服役之初是全苏联空军战机中平均无故障时间最短的,并且被苏军起了一个绰号叫“全天候缺陷载体”。即使是后来的图22M3下了很大力气整改,这飞机仍然需要像伺候祖宗一样加倍小心、耐心的呵护。

图:借助苏27平台极佳的挂载能力和重型机平台优势,做出我国的具备强大电子战和防空压制能力的咆哮侧卫,效果比引进图22M3强一百倍  图:借助苏27平台极佳的挂载能力和重型机平台优势,做出我国的具备强大电子战和防空压制能力的咆哮侧卫,效果比引进图22M3强一百倍

  图22M3这样的飞机,在现代防空火力系统面前既没有隐藏自己的能力,也没有摧毁对方的能力,维护的难度和费用又非常高;在这些缺陷面前,它有着战略轰炸机级别的载荷航程能力又有什么用?米格29的飞行性能也很好,然而那些80、90年代出口到世界各地的米格29,在实战中遭遇西方现代空军体系时,被像割草一样化为了滚滚的经验洪流,创造了从无胜迹的奇观。

  如果我国真把图22M3引进回来,将其当成向台湾、日本、美国航母群发起进攻的撒手锏;一旦真的爆发实战,这些过时货的下场不会比在格鲁吉亚好。比起寄望于图22M3,埋头发展我国的隐身攻击/轰炸飞机,强化电子战和反辐射攻击能力,才是真正有用的事情。(作者署名:候知健 微博ID:怕冷的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轰炸机 防空 导弹 能力 俄罗斯 台湾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爆炸涉事企业来头揭秘 专题
  • 体育男篮亚锦赛赛程出炉 世锦赛谌龙进四强
  • 娱乐众星心系天津塘沽赈灾祈福爱心接力.专题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三星发两款新机:调整旗舰阵营再战苹果
  • 博客天津港爆炸亲历者讲述惊恐一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富豪榜出炉 清华浙大北大领衔高富帅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