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对亚洲道歉究竟有多难 再顽劣只能自黑日本

2015年08月11日 08:3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官方电视台NHK星期一以不断滚动的头条新闻方式,播报安倍晋三“战后70年谈话草案明确记载道歉等内容”。报道称,8月14日“安倍谈话”的草案继承了“村山谈话”中道歉、反省、侵略、殖民统治等所有精髓内容,这一报道是迄今首次传出“安倍谈话”将包含这些积极内容的消息。

  就在最近几天,日本多家媒体还在援引各种内部消息说,安倍的讲话将不会有“道歉”内容。随着日本投降70周年日子临近,安倍将如何表态已受到全球舆论的关注。

  之所以这个问题受到重视,就是因为在战争结束70年的这个历史节点上,日本首相的谈话将直接标示出日本未来国家道路的走向。如果安倍只对那场战争表示“反省”,拒绝道歉,并且不提“侵略”和“殖民统治”,显然是故意模糊战争的性质,外界必将严重怀疑日本准备放弃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重塑二战结束以来的政治历史格局。

  安倍一直在闪烁其词,降低外界对他继承“村山谈话”精神的期待。他的内阁刚刚推动修改了安保法案,招致日本国内各界相当激烈的抗议,要求他明确在70周年谈话中说出“道歉”和“侵略”等关键词的国内呼声也很高。这些原因与经济不景气等综合发酵,导致他的支持率急剧下降,对他形成二次出任首相以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安倍有可能做些妥协,在本周末的正式“谈话”中加入舆论要求的关键词。但这没有他的道义认识和政治责任感做保障,因而不具确定性。他对历史的修正主义态度已经尽人皆知,而且机会主义被普遍认为是他在历史问题上调整策略的主要出发点。他看上去是个有可能在最后一刻修改讲话稿的人。

  因此世人8月14日会听到什么样的“安倍谈话”,与其说这代表了安倍政府对历史的真实认识,不如说它是安倍内阁在亚太力量格局和各种利弊因素之间精心算计的反映。

  即使这样,安倍如能顺应亚太的潮流,发表一个能被国际社会接受的谈话,还是值得欢迎的。毕竟那样做是他对自己作为日本最高行政长官应尽责任的履行。这当然比他坚持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要好得多。

  如果安倍的70周年谈话拒提“侵略”“道歉”等关键表述,中国舆论必须对他进行坚决、猛烈的批评,指出他那样做的恶劣性质,让全世界都了解他在释放什么样的危险信号,他有可能把日本带向何方。

  与此同时,中国人也需保持一份淡定,鞭挞安倍,但决不同他置气。安倍在历史问题上的顽劣表现只能对日本的形象自黑,抵消掉东京针对国家形象建设所做的大量努力。由于中国的综合实力已经超越日本,安倍政府若继续就历史问题耍浑,对中国的实际冲击很小,他那样做带来的大部分负面后果都只能由日本承担。

  国家弱了,走下坡路了,就会拨拉小算盘,弃大原则而逐小利,或者不切实际地幻想某种奇迹出现。安倍政府这两年明显把日本“做小了”,他的政治逻辑怪怪的。美国是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最大障碍,但安倍政府却同中国较劲,一些人怀疑东京在以此向美国“表忠心”,让美放松对它的警惕,然后再寻机摆脱美国的控制。但这样的“谋略”是东京不可能玩转的。

  安倍的支持率已经跌进低谷,他也许会发现自己在西太平洋剑走偏锋的力不从心。希望他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最终能在70周年的谈话上做出正确选择。他应当帮助日本社会搞清楚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因那场侵略战争主动向亚洲道歉,是现代日本社会有尊严的表现,它与低声下气无关。这份很多国家看来极其普通的认识,日本人不应缺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安倍 日本 道歉 亚洲 谈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日报:有领导退下多年还不撒手
  • 体育英超-曼城3-0领跑 切尔西锁德甲飞翼
  • 娱乐谢娜斥流产谣言:太恶毒!张杰诉法律
  • 财经中国为何不发500元大钞:助推通货膨胀
  • 科技谷歌重组更名Alphabet:激励内部创业
  • 博客一组让人愤怒的非洲狩猎照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悉尼大学数百中国生挂科 校方批思维太差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