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安倍忍美胯下之辱 梦想重现亚洲霸主辉煌

2015年08月07日 08:1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安倍对美软骨头是装出来的吗

  熊达云

  “维基解密”网站公布,美国从2006年开始就监听日本37个重要目标。对此日本舆论大哗,有的官员甚至激烈地批评美国的做法“简直是下流无耻”。奇怪的是,安倍内阁则表现得出奇冷静。时过4天,安倍才表示首先“要确认美国的真实意图”。

  对于安倍这种卑躬屈膝于美国的态度,在野党表示极大义愤,草根百姓也不买账,有的网友在网上直骂日本已经是一个“被阉割了的国家”。面对群情汹涌的舆情,安倍不得不在5日与美国副总统拜登举行电话会谈,对美国的窃听表示“抗议”。

  美国窃听盟国首脑,日本并非第一家,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德朗以及巴西总统罗塞夫都在被爆遭窃听的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那么对邻国向来示强的安倍为何此时表现出严重的缺钙症呢?据笔者观察,安倍对美“软骨头”大概有以下三点原因。

  一是出于优先保障安保关联法案过关的需要。众所周知,安倍倚靠执政联盟在国会的绝对多数议席,5月访美时在美国议会做出保证,要在今年内通过日本安全保障的关联法案,实现日本自卫队与美军的“无缝对接”,使其成为一支能跟随美国出入世界各地作战的全方位战争机器。

  但是,安保关联法案在日本受到在野党、大多数学者和60%以上民众的强烈反对,几十年来很难看到大规模集会的日本竟然在各地此起彼伏地出现了强烈要求废除安保关联法案的游行示威活动。虽然众议院强行通过了该法案,但还须接受参议院的审议,必然有一番好戏上演。这时凭空杀出窃听事件这个程咬金,安倍如果对美示强,有可能影响到正在全力冲关的安保法案,因此他只能大事化小。

  二是日美两国各有心照不宣的盘算。人们知道日美两国的结盟肇基于日本战败、美军对日占领这样一种不平等关系之上,自始两国就各有盘算。发展到今天,美国欲继续控制东亚乃至亚洲,需要日本做打手,同时美国也需要看护日本,使其不得随着实力的增长而萌生异志。另一方面,日本想延续亚洲霸主的辉煌,更需要借助美国的力量,日本骨子里一直存在最终摆脱美国控制的潜意识和冲动,但在力量不够坚实时,仍然需要美国托底支持。日美两国这样一种既相互利用又彼此警戒的潜在矛盾,势必使它们在表面高喊合作的同时都得留一手,相互探测对方底牌的活动从来没有也不可能停止。作为大管家的安倍对此心里有底,大家彼此彼此,因而也就没有必要为此伤了脸面,和和稀泥,点到为止,以后该怎么的还得怎么的。

  三是不能排除日本“卧薪尝胆”,忍受“胯下之辱”,以一时的“装熊”换取美国的更大信任和支持以售其奸的算计。日本有一个家喻户晓的“47义士”故事,说的是47位赤穗义士为死于不公的主君报仇,长期忍辱负重,甚至装疯卖傻,骗过仇敌,最终得以成功。这个故事后来被改编成电视剧风靡日本,被称为武士道忠孝的典范。对武士道推崇有加的安倍血液里应该有这种基因,他今天的忍气吞声,对于这位以“睚眦必报”风格见长的人来说,或许是一种为了实现“大谋”而“小忍”的伎俩亦未可知。至于安倍的大谋为何,恐怕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作者是旅日学者)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安倍 日本 美国 亚洲 霸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航处置纵火事件机组获奖250万
  • 体育世锦赛-亚洲第一人!宁泽涛100自夺冠
  • 娱乐刘亦菲微博承认与宋承宪相恋:谢谢大家
  • 财经二师兄,你是7月CPI请来的救兵吗?
  • 科技机器换人潮:60台机器干650个人的活
  • 博客MH370家属:致所有关心真相的人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回应读高职报道:人大曾证实身份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