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高官:安倍谈话应反省与道歉 否则不如不说

2015年08月11日 08:3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媒体就安倍是否道歉传出不同说法之际,外界对安倍的压力也在增加。据韩国KBS电视台10日报道,韩国700余名学者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安倍在谈话中就日本过去的殖民统治和强制动员等进行真诚谢罪。

  根据韩联社10日的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当天在青瓦台主持召开首席秘书会议并表示,希望日本政府明确重申继承历届内阁的历史观,拿出成熟的姿态促使日本和韩国以及周边国家的关系迈向新的起点。分析认为,朴槿惠此番讲话是敦促安倍在谈话中包含“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的四大核心措辞——“谢罪”“反省”“侵略”“殖民统治”。若安倍谈话未包含这些内容,日本与韩国、中国等受过日本帝国主义侵害的国家之间的关系将进一步恶化。

  “周边国家等待安倍道歉”,德国《萨尔布吕肯日报》10日报道称,安倍晋三是否道歉,将决定东亚地区局势是否放松。如果安倍不重申日本的“侵略”,并为此“道歉”,它与前受害国家的关系将更加紧张。

  日本明显感受到外界的压力。8月10日发行的《日刊现代》称,安倍7月30日在位于首相官邸五层的总理办公室“呕吐”。安倍结束当天上午的国会审议后,回到官邸吃午饭,身体出现了“异变”。该报道称,首相因为压力累积,出现了不想吃午饭等身体不适症状,并呕吐。他随后接受了医生的紧急医治。该报道称,安倍自己让战后70周年谈话政治问题化,引起关注,现在想抽身都难,正在苦于应对。该报道还称,战后70周年谈话将成为他的致命伤。

  据共同社10日报道,由于担心安倍谈话不明确列入围绕过去大战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及“道歉”,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绷紧神经。公明党认为一国首脑对近现代史的“总结”不应招致周边各国的不满。

  日本前厚生劳动大臣小宫山洋子表示,切实将(那场战争)定位为“侵略”,在写入“反省与道歉”的基础上,这才成为面向未来的内容。希望安倍能发表一个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不产生怀疑,起到积极作用的谈话。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没有必要发表。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安倍 道歉 谈话 日本 高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日报:有领导退下多年还不撒手
  • 体育英超-曼城3-0领跑 切尔西锁德甲飞翼
  • 娱乐谢娜斥流产谣言:太恶毒!张杰诉法律
  • 财经中国为何不发500元大钞:助推通货膨胀
  • 科技谷歌重组更名Alphabet:激励内部创业
  • 博客一组让人愤怒的非洲狩猎照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悉尼大学数百中国生挂科 校方批思维太差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