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称歼20或在2017年开始列装 产量难超过歼10

2015年08月04日 08:2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8月刊文章称,如果中国歼-20战斗机项目一切进展顺利,那么其小批量生产的时间可能仅与俄罗斯的T-50仅有几个月之差,而T-50将于2016年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从2017年至2018年,歼-20战斗机可能就将开始列装解放军空军。首个接收歼-20战斗机的部队将会是沧州飞行训练基地。不过,高昂的价格意味着歼-20战斗机的年产量不会超过歼-10和歼-11/16系列战斗机。

  2014年,成飞工厂建造了五个机棚,中国正在加速生产歼-10B战斗机。与此同时,扩建机棚也是生产歼-20战斗机的需要。目前中方正在同时测试四架该型战斗机的原型机。与前些年研发歼-10A战斗机时相同,解放军空军要求缩短歼-20战斗机的测试周期,在2017年完成全部测试工作,同时于2017年至2018年开始小批量生产该型战斗机。四架原型机的编号分别为2011、2012、2013和2015。两个技术验证平台于2010年至2011年引入。这意味着自2011号原型机以来,外界看到就应该是歼-20战斗机的定型原型机。

  2011号原型机于2013年首次亮相,其航空配置稍有变化,与此前的原型机相比体形较大,可能是因为配装了推力更强大的AL31F-S3发动机。而且,垂尾和主翼有众多改变。新型光电瞄准系统(EOTS),对陆攻击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更值得注意的是,从2012号至2015号机,原型机的气动布局并没有多大变化。与2011号机相比,从2012至2015号机的航空配置都得到了改良,而且2013号机不再配有用于测量速度的毕托管。2015号机没有配备有可伸缩式空中加油管。从原则上来讲,2012号至2015号机在气动方面并没有重大改变,垂直尾翼有一定的改良。这意味着解放军空军接受了当前歼-20的设计。

  目前没有明显迹象表明歼-20原型机正在进行紧张的试飞,但似乎有两架原型被存放在机库,可能是2013号机和2015号机。其他歼-20原型机大部分时间都呆在阎良试飞基地。在此基础上分析,后两架原型机可能加装了用以测试武器、雷达及航空系统的新型雷达。这两架原型机配备有相同类型的发动机。它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在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后,战斗机将装配用相同的发动机。如果加装更大功率的发动机,战斗机的气动结构可能会需要进行一些修改。

  基本上可以确认,歼-20战斗机配备有已经以图-204试验飞机为平台进行了超过三年测试的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有源相控阵雷达项目于2004年启动。十二年过去了,有源相控阵雷达能够进入航空测试阶段是再正常不过的。

  与俄罗斯T-50相比,歼-20战斗机的飞行测试过程很快。到2013年底的时候,俄罗斯共制造出了5架T-50原型机。自2014年3月开始,第929国家飞行试验中心(地位等同于中国的阎良试飞基地)开始试飞T-50原型机,飞行测试将持续两年时间。2016年,T-50将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歼-20的未来飞行测试可能约需要两年时间,其小批量生产的时间可能仅与俄罗斯的T-50仅有几个月之差。自然,与歼-20相比,T-50的飞行测试和技术特点更加公开透明,而且其航电设备、雷达和发动机系统全部在此前的莫斯科航展上展出。到目前为止,笼罩在歼-20战斗机身上的神秘面纱依然尚未揭开。目前可以看出来的是,歼-20的弹药舱似乎曾用来测试与R-77类似的空对空导弹。这种空空导弹可能是改良版霹雳-12导弹。为了与歼-20的弹药舱契合,设计师缩小了霹雳-12导弹的稳定翼。

  从2015年至2016年,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可能会生产更多架歼-20原型机。为了支持2011号至2015号机的飞行测试,每架原型机只用来进行一项测试。这将有助于大幅度缩小战斗机的飞行测试周期。

  从2017年至2018年,歼-20战斗机可能就将开始列装解放军空军。至于解放军空军哪个战斗部队将会首先接收歼-20战斗机,现阶段很难回答这个问题。从其定位来看,歼-20是一款多任务战斗机,类似苏-30MKK和歼-10B型战斗机。高昂的价格意味着歼-20战斗机的年产量不会超过歼-10和歼-11/16系列战斗机。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战斗机 歼10 汉和 测试 霹雳-12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方鼓励职工“周五下午+周末”休短假
  • 体育男子200自半决赛孙杨第5 罗切特夺头名
  • 娱乐口碑不佳发行不利《太平轮》为何沉大海
  • 财经51岁中国一重董事长吴生富自杀身亡
  • 科技评测百度外卖:售后流程有待提升
  • 博客徐焰少将:驳台湾老兵国共抗战功绩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老师英国水土不服被“逼疯”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