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阅兵在即 安倍将华列为假想敌太危险

2015年07月30日 09:1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日媒称,日本政府日前以中国在东海“日中中间线”中方一侧单方面推进新的油气田开发为由,公开了开发设施的航拍照片和地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参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上,指责中方之举违反两国2008年6月就资源共同开发达成的共识。

  共同社7月29日报道,安倍政府之所以强调中国的海洋活动,是有意推动舆论反对强烈的安保相关法案通过。中国称开发活动在主权范围内,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并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案表示关切。

  在迎来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能否以此为契机来修复因尖阁诸岛(即我国钓鱼岛——本网注)和历史认识问题恶化的两国关系,中日两国正面临关键时刻。安倍政府不应以中国为“假想敌”,而应该认清日中关系大局,冷静应对。

  公开照片的起因之一是《产经新闻》7月6日刊登的保守派评论家樱井良子题为《中国基地东海上也存在》的投稿文章。官房长官菅义伟此后证实中方正在东海推进新的油气田相关设施建设。

  日本政府7月22日在外务省网站公开了由防卫省提供的14张照片。菅义伟宣布,确认2013年6月以后在日中中间线的中国一侧有12个新增开发设施,加上此前的4个共有16个。

  从投稿文章可知,樱井在照片公开之前已获得防卫省的相关资料。安倍是在其作为其支持基础的保守层内“鹰派”压力下决定公开照片的。其背景原因可能在于,对安保相关法案在众院通过之后支持率急速下跌感到担忧。

  基于日中共识使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十分重要的。不过,中国的开发并非突然出现的问题。基于日中共识的相关条约缔结谈判在2010年9月发生日中撞船事件后中断,从那时起开发问题一直隐现。

  据公开的照片显示,防卫省确认开发设施的设置时期分别为2013年6月、7月、10月、2014年4月、5月、6月、8月、今年3月、5月和6月。若日本认为设施设置存在问题,为何不一经发现就公开照片进行抗议?从最初发现经过两年多之后,一并公布12个的做法令人质疑。

  原本,中国的开发集中在日本主张的东海日中中间线的中方一侧,日本也存在对此容许的意见。

  然而,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在自民党国防小组会的要求下添加了有关中国开发的内容。安倍政府要通过防卫白皮书,继而公开油气田照片,把中国作为“假想敌”向舆论呼吁以促使安保法案通过,这一意图可以明显读出。

  日中关系在去年11月首脑会谈以后开始趋于好转。中国在关切安倍战后70周年谈话的同时,邀请其出席9月3日举行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活动。据悉,安倍考虑在纪念活动前后访华。

  在这一敏感时期,为通过安保法案把中国作为“假想敌”摆上台面,不能不说是一场“危险的赌博”。

  完全修复日中关系,返回2008年日中共识的起点是重中之重。基于共识的条约缔结谈判倘若重启,就可以围绕油气田开发的各种疑虑坦率磋商,推进相互理解以实现共同开发,缓和东海紧张局势。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阅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开出安倍访华三条件
  • 体育皇马续约拉莫斯至2020达协议
  • 娱乐葛天微博发声否认假怀孕 自侃没熊猫机智
  • 财经养老金全国统筹:东部补西部或引不满
  • 科技诺基亚为未来电影造了个球
  • 博客被拐卖山村女教师的真实生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0后育女秘籍:双胞胎女儿如何考上北大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