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加速统治世界500强 日本企业落寞

2015年07月23日 17:08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国上榜企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达到106家 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国上榜企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达到106家
世界500强企业部分榜单 世界500强企业部分榜单

  北京时间22日晚,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国上榜企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达到106家,比上年度增加6家,上榜企业数量稳居世界第二,其中有52家总部位于北京。美国上榜企业128家,数量与上年度持平。

  今年的世界500强入围门槛提高至237.2亿美元;总收入达31.2万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0.49%;但总利润比去年减少了14.76%,为1.67万亿美元。

  按照营业收入排行,今年前三名的公司依次为:沃尔玛、中石化、壳牌石油。而按利润排行,最赚钱的前三家公司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苹果、中国建设银行。

  苹果公司利润为395亿美元,比上年增加了6.8%,在世界500强中利润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国工商银行,较去年第五位置出现较大提升。

  中国工商银行利润为448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了5%。营业收入排行,中国工商银行位列世界500强第18位,苹果位列第15位。

  科技行业中,三星电子排名最高,位列世界500强第13位,与去年排名相同。而日立、松下、东芝等日本科技公司排名均出现下滑。

  在通信行业中,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排名第55位、160位和227位,中国移动与去年持平,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联想集团由去年的286位上升至231位。华为从285位升至228位。

  从排名上看,科技行业仍在延续移动为王的趋势,占据移动领域领先位置的公司排名有所提升,而从事传统PC、电器制造和代工的公司则不容乐观。

  排名中,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的数量不断攀升,今年达到了106家。中石化在榜上排名上升至第二位,5家中国内地公司首次上榜,他们分别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中国光大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保利集团、海航集团;台湾和香港分别有3家和1家新上榜企业。

  中国企业平均收入和资产的数量也已经与世界500强接近,但是体现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数据,即企业利润和人均利润则与世界500强公司有着明显的差距。

  而榜上的美国企业数量则和上一年年度持平,仍为128家。另一个经济大国日本的情况则有些落寞,上榜企业从2014年度的57家下降到了54家。并且在榜单的位置上,除了几家日本汽车厂商排名略有上升外,其余日企的排名均出现了大幅的下降。如索尼下降11位至116位,日立、松下、东芝等也均有下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企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消息称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年内实施
  • 体育郜林两违纪行为被禁5场 将错过战上港
  • 娱乐章子怡:不希望现实中的感情有太多磨难
  • 财经专家谈高速延长收费:最终增加民众福祉
  • 科技中国移动发布降薪方案 最高降50%
  • 博客张韶涵回应与范玮琪不和:过往抛脑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敢拿“颜值”赌明天:90后女大学生整形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