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买俄拉达级为补核潜艇技术 单壳潜艇不合适

2015年07月28日 14:3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官媒出好图:国产新型039B元级潜艇海试归航 官媒出好图:国产新型039B元级潜艇海试归航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期国产常规潜艇在国际市场上连续获得斩获,先后获取了巴基斯坦、泰国海军的订货,标志着国产常规潜艇已经迈向国际市场。

  不过国产常规潜艇仍旧采用传统的双壳体结构,导致它的尺寸和排水量偏高,不利于成本和费用的控制,因此对于国产常规潜艇来说可能还需要发展新一代单壳体潜艇,以适应海军和国际军贸市场的需要。

  此次出售的两型常规潜艇(S20P和S20T)都是从国产S20常规潜艇发展而来,根据相关资料,S20常规潜艇的尺寸为长66米、宽8米、高8.2米,水面排水量1850吨,水下排水量2300吨,水下最大航速可达18节,在16节航速下的最大航程可达8000海里,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数据还是未加装AIP系统的标准,如果加装AIP系统之后还需要增加,从它的体积、尺寸来看,S20在常规潜艇之中明显偏大,而国际市场比较流行的多是2000吨级下的中型常规潜艇,如德国的212A型潜艇的长度为56米,宽度7米,水下排水量为1800吨。而法国的鲉鱼级稍大,AIP型长度为76米,宽度为6.2米,水下排水量为2000吨级。

S20常规潜艇模型S20常规潜艇模型

  造成S20水下排水量偏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采用了双壳结构,双壳潜艇的优点就是储备浮力大、抗打击能力强、生存能力高,艇体表面光顺,建设和建造比较简单,但是它的缺点也比较大,那就是湿表面积大,阻力较大,也容易被声呐系统探测到,增加了暴露概率,表面开口过多,不利于潜艇的水动力和安静型设计,另外同样条件下,内部尺寸较小,设备和系统安装受到限制。

  从现代潜艇的发展趋势来看,对于潜艇的内部空间要求 越来越大,这是因为现代潜艇的设备和系统越来越多,对于艇内空间要求自然也是水涨船高,以水声系统为例,过去常规潜艇可能只有艇艏阵,但是现代常规潜艇已经发展到了配备综合水声系统,包括艇艏综合阵、舷侧阵、拖曳线列阵,每一种声呐都需要发射/接收基阵、信号/数据处理系统、相关线缆、安装结构等,这些都需要占据了艇体空间,而安静性能提高也依赖于艇体空间的增加,现代潜艇一个重要的静音手段就是配备浮筏减震系统,从各国的工程经验来看,浮筏减震系统的体积和重量至少要达到设备的50-100%以上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这样也增加了对于艇内空间的要求。至于AIP系统也是对于空间要求的大户,当年 日本春潮级潜潮号当年加装斯特林发动机,长度增加了大约9米,排水量增加400吨左右。

  我们熟悉的基洛级常规潜艇正是大量采用了静音措施,让它的水下排水量直线突破了3000吨,这样前苏联在发展第四代常规潜艇的时候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如果再继续采用双壳潜艇,那么采用了综合水声系统(基洛级只配备有艇艏综合阵)、AIP系统,它的尺寸和吨位会明显增加,可能会直逼4000吨大关,不利于潜艇在黑海、波罗的海这样的狭窄的海域内使用,在国际市场上也缺乏竞争能力,如果控制吨位,那么可能又会遇到艇内空间不足的尴尬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前苏联在设计第四代常规潜艇的时候,打破传统采用了单壳体潜艇,从而保证艇内空间的情况下控制了新艇的尺寸和吨位,这就是拉达级潜艇,它的艇长为73米,宽度为7米,水下排水量为2300吨。

近日,越南海军最新一艘基洛级潜艇HQ-185“庆和”号抵达金兰湾基地,这是越南订购的第4艘潜艇。金兰湾是越南潜艇部队的母基地,目前已到货的4艘基洛级潜艇全部在此部署。  近日,越南海军最新一艘基洛级潜艇HQ-185“庆和”号抵达金兰湾基地,这是越南订购的第4艘潜艇。金兰湾是越南潜艇部队的母基地,目前已到货的4艘基洛级潜艇全部在此部署。

  从海外的资料来看,国产039型常规潜艇水下排水量已经突破了3000吨大关,甚至可能越过了4000吨,对于中国海军来说,常规潜艇的大型化应该是一件迫不得已的事情,现役核潜艇数量和质量都不如,远海作战的重任压在常规潜艇的身上,面对强敌,国产常规潜艇又需要先进、完善的水声、静音设施,这些都会增加潜艇的尺寸和吨位,所以我们看到国产常规潜艇的尺寸和吨位直线上升,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毕竟常规潜艇的性能比较有限,即使AIP潜艇也无法与核潜艇相比,另外大型常规潜艇也不利于国际市场的竞争。所以我国相关单位才需要在039潜艇的基础上发展S20潜艇,从尺寸上来看,S20仍旧偏大。

  随着国产095型攻击核潜艇即将设计、建造,中国海军潜艇部队肯定会向攻击核潜艇为主过渡,常规潜艇将退回中近海,在这种情况下,国产常规潜艇就需要控尺寸和吨位,以便在水深有限的近海执行任务,但是又需要配备综合水声声系统和AIP系统,这样的话国产常规潜艇采用单壳结构可能不可避免,前不久传出中国海军引进拉达级潜艇,可能就是为了引进单壳潜艇技术,单壳潜艇的设计、建造,还可以为中国海军未来发展新型核潜艇积累经验,打下基础。(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2012年12月20日,俄罗斯与中国签署了正在购买4艘拉达级常规潜艇的合同。2013年3月25日中俄两国又签署了两份重大军售框架协议。中俄合作建造4艘先进的“拉达”级AIP潜艇出售给中国。图为2013年俄罗斯海军节上对公众展示的俄军唯一一艘拉达级常规潜艇。  2012年12月20日,俄罗斯与中国签署了正在购买4艘拉达级常规潜艇的合同。2013年3月25日中俄两国又签署了两份重大军售框架协议。中俄合作建造4艘先进的“拉达”级AIP潜艇出售给中国。图为2013年俄罗斯海军节上对公众展示的俄军唯一一艘拉达级常规潜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潜艇 国产 水声 技术 建造 核潜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开出安倍访华三条件
  • 体育陈若琳携刘蕙瑕卫冕十米台 个人五连冠
  • 娱乐足球友谊赛变群殴 谭咏麟在列黄日华1挑3
  • 财经养老金全国统筹:东部补西部或引不满
  • 科技土豆视频非会员就是坑 广告最长2分钟
  • 博客姚鸿恩:美国电梯事故赔偿多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大通知书被指抄袭人大 风格雷同(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