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俄野牛级合同出麻烦 引擎需乌克兰提供

2015年07月27日 08:1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乌克兰媒体披露,中国已经向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发出参加今年9月初在北京举行的二战胜利日阅兵仪式邀请。对于波罗申科是否接受邀请,乌媒分析称,这是个复杂的问题——乌克兰希望把握这次同中国加强联系的新机遇,但也会考虑中俄现在持续走近的关系,而且去北京意味着可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见面,普京此前表示将应邀参加北京的胜利日庆祝活动。

  乌克兰观察家网站日前发表文章称,对波罗申科来说,做出接受邀请或是婉言谢绝的决定都很困难。乌克兰政治评论员阿列克谢·科瓦利表示,能借助访华之际,让上台后还未到过中国的波罗申科和中国领导人建立联系,这对乌政府十分具有吸引力。而且,届时世界多国领导人齐聚一堂,很有可能以独特的“中国模式”讨论包括乌克兰危机在内的国际问题,乌克兰不应该放弃这次机会,应为访问做好准备。

  “美国之音”网站26日援引乌克兰战略问题专家布尔科夫斯基的话称,乌克兰期望总统的中国之旅成行,一方面是想与中国讨论涉及双边关系的重要问题,乌克兰很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另一方面,乌克兰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与中国也颇有渊源,当时许多乌克兰人加入了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地区,也曾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与日本人交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所所长崔洪建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波罗申科在决定是否访华时会有以下两个考虑。第一,虽然乌媒称中国向波罗申科发出了邀请,但乌政府还是会对中国对乌的“接受度”有所顾虑。中国一直尊重波罗申科政府以及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但乌方认为,中国处理对乌关系时会受俄罗斯影响,因为中俄关系现在达到了比较好的发展阶段。而且,波罗申科如果想跟与俄罗斯交好的中国走近,势必会面临来自国内的压力。第二,波罗申科参加中国举办的胜利日阅兵仪式,可能与普京出现在同一场合,乌克兰要做访华的决定很难,安排波罗申科去北京的日程更是一个外交挑战。

  “美国之音”称,波罗申科与普京同时访华,北京有可能成为乌克兰问题的外交谈判平台。崔洪建认为,国际社会比较期待中国能在俄乌问题上扮演积极的调和角色。中国在俄乌两边都能说上话,而且对它们皆无害,中方可以把握这次机会,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的外交作用。

  谈到中乌关系现状,崔洪建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乌克兰发生危机前,乌前总统亚努科维奇与中方有意将双边关系提升至一个新高度,扩大在贸易等领域的合作。不过乌克兰危机后,中乌关系处在“维系与保持”的阶段,主要原因是:一、乌克兰国内发生许多变化,需要优先处理与俄、欧和美国的关系;二、中国在俄乌问题上保持中立,这多少没有达到乌克兰的预期,因此在政治交往上没有继续升温。不过中乌经贸合作没有受很大影响,毕竟此前的关系打下了合作基础。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称,在中国的谷物和食品进口中,乌克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上半年超过美国成为中国最大的外国玉米供货商。乌克兰一年多以来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增长了56%。德国《经济新闻报》26日报道也指出,中国对乌克兰的农业很感兴趣,2013年就表示有兴趣购买乌克兰5%的农业用地,2014年起在该领域进行大笔投资,这其中,中国的私营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除此之外,中国还活跃在乌克兰的房地产市场和科技领域。新兴市场报告显示,中国今年3月为乌克兰提供了150亿美元的贷款,以刺激乌房地产市场。本月8日,中乌第一个以科技为主题的论坛召开,该论坛宣布中国将支持乌克兰的信息技术建设。俄新社报道称,中国数年前从乌克兰订购了4艘“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前两艘已经交货。由于建造该型号登陆舰的造船厂位于克里米亚,因此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将与中国重新签订合同,不过“美国之音”称,这种登陆舰的引擎可能还需要乌克兰提供。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野牛 气垫舰 中国 乌克兰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开出安倍访华三条件
  • 体育两国脚伤退恒大胜 上港4-2登顶 国安负
  • 娱乐李晨称“马震”未超尺度:没必要认真
  • 财经专家谈高速延长收费:最终增加民众福祉
  • 科技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或8月取消
  • 博客李银河:优衣库不雅视频事件点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省高考状元骑马游街 受“康熙”敕封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