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批准外国人购岛 印媒忧中国建战略资产

2015年07月24日 17:1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马尔代夫 资料图:马尔代夫

  参考消息网7月24日报道 外媒称,马尔代夫议员7月23日通过投票表决,首次批准外国人拥有该国岛屿,引发了对于这个蜜月圣地可能出现土地抢购热潮的担忧。

  据法新社7月23日报道,这一新法律仍有待马尔代夫总统的批准。一旦获得批准,它将允许投资10亿美元以上的外国人永久拥有该国岛屿,前提是该岛屿的70%以上是在印度洋填海造地而成。

  马尔代夫议会在一份声明中说,本月22日,经过简单的辩论,议会以70票赞成、1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顺利通过了这一法案。

  报道称,但反对派议员表示,他们担心此举可能为中国人在马尔代夫设立基地扫清道路。马尔代夫横跨重要的东西向国际海运航线。

  报道称,地区大国印度已经对中国加大参与该地区事务的力度保持警惕。印度将当地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马尔代夫正在寻求北京的援助和投资,以修建一座长1.4公里、连接首都马累与附近机场岛屿的大桥。

  据《印度快报》网站7月23日报道,22日马尔代夫议会修改本国宪法,从而允许外国人拥有土地,这让印度感到恐慌。

  《印度快报》记者了解到,虽然印度尚未就有关问题发表正式评论,但官员们担心,马尔代夫的修宪将使得中国在该印度洋国家购买岛屿并建造战略资产。

  报道称,马尔代夫前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遭到逮捕和监禁后,印度同马尔代夫现政府存在隔阂。4个月前在纳希德遭到监禁后,总理莫迪推迟了对马尔代夫的访问。

  马尔代夫修宪之前,印度企业GMR集团被逐出了一个机场发展项目。而中国企业却在马尔代夫站稳了脚跟。然而,让印度恐慌的是马尔代夫通过有关修正案的速度。

  报道称,消息人士说:“议会的专门小组在仅仅一个小时之内审议并通过了该法案……这让人恐慌。”马尔代夫总统阿卜杜拉·亚明宣布,自去年以来,其外交政策已经转向东方。印度是在这个背景下来观察最近这一发展的。

  亚明掌权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首位访问马尔代夫的国家元首。

  报道称,在这次访问中,马尔代夫同意成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个伙伴。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马尔代夫 中国 印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开出安倍访华三条件
  • 体育恒大点球5-4拜仁 郜林:足球流氓赢了
  • 娱乐范冰冰:"马震"很辛苦 黎明还不太会骑马
  • 财经专家谈高速延长收费:最终增加民众福祉
  • 科技三大运营商副处以上干部均可能降薪
  • 博客李银河:优衣库不雅视频事件点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再曝北京考生与复旦签确认书后未被录取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