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中国军队驰援马尔代夫“水荒”回击威胁论

2014年12月09日 08:4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12月4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市水务公司海水淡化厂发电机组设备故障,15万市民的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应马方请求,中国先后派遣海军长兴岛船和空军伊尔-76飞机,援助马尔代夫解决“水荒”问题。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中国军队对马方进行人道主义救援,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体现了中国海、空军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也是对“中国军事威胁论”的有力回击。

  马方缘何向中国求援?

  有人疑惑,马尔代夫为什么会向中国这个“远邻”请求援助?尹卓认为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因为中马之间有良好的政治外交关系,马方对中国很信任。二是因为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与发展中国家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这也是马尔代夫此次毫不犹豫向中国提出请求的重要原因。三是中国有能力帮助马尔代夫抗击这场大规模的“水荒”。

  对“中国军事威胁论”的有力回击

  “此次救援行动是对西方媒体热炒的‘中国军事威胁论’有力回击,中国军队一直坚持走和平、发展、稳定的道路,此次援助体现了中国军队是维护地区和平的重要力量,也符合亚太“安全观”中合作安全、发展安全的要求。”

  尹卓说,中方援助有能力从根本上解决马方的“水荒”问题。我们不仅可以利用长兴岛船和伊尔-76飞机运送淡水,我们还可以帮助马方修复发电机组设备故障。如果马方提出要求的话,我们的工程技术人员可以给马方在海水淡化项目上提供支持,帮助兴建更有效的淡化海水装置。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些措施将从根本上解决马方的“水荒”,进而稳定了马方的社会局势稳定,避免出现哄抢供水、抢劫等暴力现象。

  尹卓认为,此次中国在援助行动上的表现,将进一步巩固中马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向国际社会展现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提升中国军队的国际影响力。

  “此次救援行动中,中国是到达最快的国家之一,在很短的时间内,派出一艘军舰、两架飞机紧急奔赴尔代夫首都马累市,体现出中国军队的远程运输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在不断增强。”尹卓如是说。

  海水淡化技术体现军舰远航能力

  海水淡化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是一项重要技术。中国海军此次赴马尔代夫的长兴岛船上配备有多套海水淡化装置,每天可生产淡化水70余吨。目前中国海水淡化技术日趋成熟,一般军舰上都有该装置,这是海军执行任务的重要保障,也是远航能力的体现。我国大型军舰上的海水淡化装置一般每天可以生产淡化水上百吨。

  尹卓表示,中国的海水淡化技术需求空间非常广阔,我们有6500多个面积超过500平方米的岛屿,比如南海的永兴岛等,驻扎岛屿的军队和群众生活都需要淡水来维系日常生活。(赵煜)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军队 快速 尹卓 军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英超-范佩西两球 曼联2-1五连胜进前3
  • 娱乐张默被批捕3月未起诉 因案情延长羁押?
  • 财经中央经济工作会今召开 经济增速或下调
  • 科技开拓者:太阳能动力飞机背后故事
  • 博客马未都:只有浓眉大眼才能当好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持马哲课本晾衣杆扮黛玉(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