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将拼上性命阻止安保法案成立

2015年07月24日 08:5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资料图: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7月23日,刚出梅雨季节的日本列岛,湿热异常。然而,91岁高龄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从家乡大分县乘坐一个半小时的飞机来到东京,身体力行表达对日本国会众议院强行通过安保法案的不满。

  村山富市——

  将拼上性命阻止安保法案成立

  傍晚时分,东京依然闷热,刚下飞机的村山顾不上休息就赶到宪政纪念馆,发表演讲。他精神矍铄,丝毫没有倦意。村山走上讲台,现场响起热烈掌声。村山说,真正的权力掌握在日本国民手中,守护日本的并非安倍晋三,而是日本全体国民。随后,村山前往议员会馆前的人行道,发表演讲反对安保法案。

  18时30分,议员会馆前的人行道挤满了抗议安保法案的日本民众和前来采访的各国记者。村山与数名国会议员以及约2000名日本民众一起攥紧拳头,一边行进一边高呼“反对战争”“保护宪法第九条”“坚决反对破坏日本宪法”“坚决谴责强行表决”等口号,表达对安倍内阁强行推动安保法案的强烈担忧与愤慨。

  随后,村山走上临时搭建的台子,手握话筒,开始演讲。村山十分愤怒地表示,战后70年来,日本宪法一直守护日本远离战争危险,安倍内阁无视多数国民和众多宪法学者的反对意见,在国会众议院强行表决通过安保法案的做法不可容忍、罔顾民意,为满足一己私欲的行径不可原谅。“我将拼上性命阻止安保法案成立。”村山说。

  村山演讲之后,多名国会议员发表演讲。来自日本共产党的参议院议员井上哲士表示,在众议院强行通过的安保法案越审议越遭到质疑,执政党没有自信、也无力给国民一个交代。

  普通民众——

  安倍内阁的所作所为令人担忧

  68岁的伊藤行夫是一家企业的负责人,他与本报记者一起从宪政纪念馆前往议员会馆前的集会现场。伊藤对记者说,现在的日本,不管年轻人还是老人,各行各业都反对安保法案,今天村山前首相的演讲意义重大。20年前他发表了“村山谈话”,赢得国际社会对日本的理解,然而安倍内阁的所作所为令人担忧,遭到绝大多数日本民众反对,安倍无法代表日本国民的意愿。虽然有些日本政客故意煽动日中对立,但日本大多数国民都渴盼与中国友好相处。

  家住东京的小野喜彦听完村山的第一场演讲后,快步赶到议员会馆前,希望再次听到村山时隔20年的议员会馆前的街头演讲。小野对本报记者说,刚才村山前首相的演讲时间虽不长,但字字深刻,道出了日本普通民众对安倍内阁的愤怒,以及对日本未来的担忧。

  与6名朋友一起从千叶县多次赶到东京的富村女士对本报记者说,如果这样下去,日本将变成一个非常可怕的国家。日本是在反省过去侵略战争的基础上,制定了现在的和平宪法,现在日本的多数民众都坚决反对安倍通过安保法案破坏和平宪法的行径。年过六旬的富村对本报记者说,今天91岁的村山前首相特意从大分县赶来演讲,他给予我勇气和力量,必须要加倍努力,全力反对安保法案。

  街头演讲结束后,几十名记者拥簇着村山一起来到参议院议员会馆举行记者会。在记者会上,村山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从有助于让日本国民了解过去那段历史的角度来看,当时发表的“村山谈话”具有重要意义。

  家住东京的五岛昌子对本报记者说,今天很激动,一方面是因为可以再次听到村山演讲,另一方面众多媒体前来采访,证明舆论十分关注“村山谈话”,希望此次演讲成为阻止安保法案在国会参议院通过的契机。

  19时30分,在“反对战争法案”“让我们团结起来阻止安倍内阁的暴行”的高声呼喊中,示威者结束了当天的抗议集会。不少人依然不愿意离开,当记者走进地铁站时,看到周围不少民众还在讨论村山演讲的内容。在地铁站台,一名日本民众用平板电脑在社交网站上分享村山的演讲。

  社会调查——

  超90%宪法学者质疑安保法案

  继国会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7月15日强行表决通过安倍内阁提交的安保法案后,日本执政联盟控制的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16日又不顾在野党和民众的反对,强行表决,通过了安保法案。根据立法程序,法案还需经国会参议院审议通过,但执政联盟在参议院同样占据半数以上席位。

  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项舆论调查显示,60%以上的民众反对通过系列安保法案,90%以上的宪法学者对安保法案表示质疑,连日来,国会周边不断被反对系列安保法案的数万民众包围,国会众议院强行通过系列安保法案的背景颇为蹊跷。

  村田认为,通过安保法案实质上是解释修宪,这对试图摆脱战后体制的安倍内阁来说,刚刚迈出一小步。也就是说,继可以向海外派兵之后,安倍内阁还将完善战时立法等。

  有分析指出,被称为战争立法的安保法案违反日本宪法、背离日本民意、背离国际和平潮流的本质缺陷并未改变。安倍内阁强推安保法案,给日本国内政治和法治体系埋下祸根,也给日本对外关系和地区形势埋下新的隐患。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安保法案 村山富市 安倍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消息称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年内实施
  • 体育恒大点球5-4拜仁 郜林:足球流氓赢了
  • 娱乐章子怡:不希望现实中的感情有太多磨难
  • 财经专家谈高速延长收费:最终增加民众福祉
  • 科技三大运营商副处以上干部均可能降薪
  • 博客张韶涵回应与范玮琪不和:过往抛脑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敢拿“颜值”赌明天:90后女大学生整形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