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政权强行表决安保法案 欲打开南海巡逻大门

2015年07月16日 08:5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5日,日本政坛迎来一个戏剧性时刻——安倍领导的自民党不顾各方激烈反对,凭借多数席位优势在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强行表决通过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内容的安全保障相关法案。这让安倍政权朝着打造“能战国家”的目标又迈出一大步。日本各政治派别对安倍的安保法案争议极大,有在野党指责它是把日本推向战争的“战争法案”。15日的表决受到在野党的猛烈抨击和抵制。日本民众对安保法案反对声更大,东京等地近来连续上演抗议安保法案的大游行,“不满之夏”成为国际舆论给这个城市贴上的新标签。安倍的支持率也因此持续大跌。路透社15日称,安倍面临2012年上台以来最严峻的挑战。报道还给出一个耐人寻味的提醒:55年前的7月15日,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在强行通过修订的美日安保条约引发公众怒火后辞职。

  “怒号交错中的强行表决”

  早在上周,日本政坛大佬之一、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就透露:“下个星期,日本将迎来重大局面。”他所说的“重大局面”果然在7月15日这一天出现。当天,自民党联合执政盟友公明党强行在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上通过了安保法案。

  据日本媒体报道,当天民主党等在野党强烈要求继续审议安保法案,并发起抵抗试图阻止表决。在此情况下执政党方面单独实施强行表决。首相安倍晋三在表决前的总结质询中承认“法案并未得到国民充分理解”,他宣称“会不断努力争取更多理解”。执政党计划16日再到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安保法案,然后经参议院审议后在本届国会闭幕(9月27日)前正式通过。由于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众议院占有2/3以上议席,并在参议院占有过半席位,因此安保法案最终通过的可能性很大。

  “这是民主主义吗? 怒号交错中的强行表决通过”,日本时事通讯社以此为题描述了15日表决现场的混乱与愤怒:质询结束后,执政党强行进行表决,在野党议员齐声高喊“反对!反对!”会场一片哗然。报道称,从15日上午审议开始,在野党议员就不断谴责法案“违反宪法”“审议不充分”等等,使得审议多次中断。当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委员长浜田靖一宣布正午过后进行表决之后,在野党议员们高喊“多数的暴政”“独裁”等口号,并高举“不原谅安倍政治”“反对强行表决”等标语,包围了浜田靖一的坐席,场面十分混乱。争吵当中,浜田声嘶力竭地高喊:“请赞成的诸位起立。”之后在野党议员纷纷退席抵制,安保法案表决通过。

  共同社介绍说,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安保法案的核心内容。法案共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自卫队法》《武力攻击事态法》《周边事态法》《联合国维和行动合作法》等10部法律的修正案综合构成的“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二是随时允许为应对国际争端的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的新法“国际和平支援法案”。 美国彭博社称,安保法案将为日本在南海参加联合巡逻以及向盟国提供后方军事支援打开大门。

  “此举标志着安倍第二次执政的最大目标——立法改变日本战后专守防卫的体制完成了接近目标的第一步。”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5日称,安保法案通过后,将使日本军事从战后限制在自卫的范围,扩大到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参与美军或其他同盟国的国际军事行动,也为日本执行今年3月修改的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奠定法律依据,日本可以进行包括夺岛在内等更多自立的军事合作。报道称,在野党反对意见显著。民主党和维新党批评审议时间不足,立法过分仓促。而共产党和社民党等少数政党指责法案是背弃日本战后的和平宪法,把日本推向战争的“战争法案”。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法案 安倍 日本 安保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中超-申花3-1国安 恒大平 张稀哲返国安
  • 娱乐多部影视剧被指抄袭 花千骨甄嬛在列
  • 财经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被调查
  • 科技网络电台APP厮杀:躁起来的新兴市场
  • 博客马未都:砸网站者怎当上文联主席?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14岁考上复旦 其父当年15岁上武大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