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新建航母有国产动力可用 刘华清功不可没

2015年07月13日 14:3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歼15舰载机降落瞬间 歼15舰载机降落瞬间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最近的报道,我们可以得知中国的第一艘国产航母已经开始在大连造船厂建造。一个国家具备建造航母的能力,需要得到许许多多的技术支持,其中最重要的技术支持之一便是动力支持。刘华清将军不仅仅对促成中国拥有航母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在航母的分系统上,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早在1970年,刘华清将军就奉命组织航母的专题讨论。1982年就任海军司令员之后,刘华清将军开始着手组织航母的预研工作。1987年3月31日,刘华清将军向总部机关汇报海军装备规划中的问题时,阐述了航母问题,且再次提出航母发展的时间表。按照时间表,中国将在“七五”开始论证航母,“八五”开始搞平台和飞机等关键课题的预研,2000年视情况上型号。

刘华清将军刘华清将军

  除了对总体型号的关心,刘华清将军在1985年视察大连造船厂时,力主保留453型蒸汽轮机生产线。根据原海军装备部部长郑明将军的回忆,刘华清将军当时的考虑是,如果未来的驱逐舰都不使用蒸汽轮机,那么整条生产线就被迫断链。

  而实际上在之前1980年启动的中英051S型驱逐舰合作中,中国就曾经尝试从英国方面引进燃气轮机,为未来的驱逐舰发展计划提供支持。除此之外,中国的其他几个驱护舰规划也普遍提出了装备燃气轮机的构想。

  海军中不少人有这种想法在于燃气轮机同蒸汽轮机相比,有很大的优势。蒸汽轮机虽然马力大,技术加工难度相对较低,使用环境不苛刻,保养难度低等方面的优点,但同时也存在着体积大无法小型化,机器需要提前开机,启动和关闭时间长,噪声和烟尘大等方面的缺点。

啊       1980年5月,国防部长耿飚在副总参谋长的刘华清陪同下访美。 美方安排中国军方代表团登上了航母。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科技人员首次踏上航空母舰。图为副总参谋长刘华清参观直升机武备。

  同蒸汽轮机相比,燃气轮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包括功率密度大、启动速度快、噪声低频分量很低、可以实现小型化。因此对于万吨以下的战舰而言,选用燃气轮机更加合适。例如,美国的主力驱逐舰“阿利·伯克”级就采用LM-2500型及其改进型燃气轮机。

  正是基于这一点考虑,再加上当时同美国的关系处于蜜月期,我国的052型“旅沪”级驱逐舰就使用了美国生产的LM-2500型燃气轮机。但是由于中国和美国关系在20世纪90年代突然转向,从美国进口LM-2500燃气轮机再无可能,导致“旅沪”级驱逐舰仅仅建造了2艘,这是后话。

  刘华清将军的坚持继续建造使用蒸汽轮机的舰艇最终得到了贯彻,所以我们可以看到051B型驱逐舰(仅1艘,“深圳”号)就采用2台453B型蒸汽轮机,而后来的051C型2条舰也采用了453B型燃蒸汽轮机。除这些舰艇之外,中国从俄罗斯采购的4艘“现代”级驱逐舰同样采用了蒸汽轮机,为GTZA-67蒸汽轮机。正是由于刘华清将军的坚持,蒸汽轮机这一动力血脉才得以留存。

国产首艘航母CG出炉代号CV001A形似辽宁舰改型国产首艘航母CG出炉代号CV001A形似辽宁舰改型

  “辽宁”号采用4台TB-12蒸汽轮机,其前身是TB-8蒸汽轮机。TB-8蒸汽轮机是051型驱逐舰的主机。我国在TB-8蒸汽轮机的基础上研制了453型国产蒸汽轮机,而453B型为其改进型号。据悉,未来的中国航母将采用国产蒸汽轮机,我国的蒸汽轮机完全可以满足航母的动力需求,同时也为建造多艘航母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每当提到曾经为中国海军作出重大贡献的人时,人们往往要亲切地称他一声“老海军”,而刘老则是“老海军”中的泰斗之一。虽然作出这么大的贡献,但刘华清将军却在2011年1月14日过世,这距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服役仅仅1年多,实为上苍无眼,也是中国海军历史上很大的遗憾之一。

  刘华清将军对中国航母的贡献如此之大,以至于在“辽宁”舰舷号选定为“16”时,坊间传闻就认为作出这个决定是向为航母工程呕心沥血的刘老致敬。如果此观点属实,刘老无愧于这种致敬。(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昨日,在某论坛曝光了一组照片,照片显示实装4架歼15飞鲨上辽宁舰,并且机号是百字号!说明新一批实装歼15已经开始在辽宁舰上服役,未来辽宁舰或可满员装备24架。  昨日,在某论坛曝光了一组照片,照片显示实装4架歼15飞鲨上辽宁舰,并且机号是百字号!说明新一批实装歼15已经开始在辽宁舰上服役,未来辽宁舰或可满员装备24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航母 中国 蒸汽 刘华清 驱逐舰 导弹 动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小德胜费德勒温网夺冠 中超-国安4-0领跑
  • 娱乐赵忠祥卸任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长
  • 财经通州正式升级北京行政副中心
  • 科技公益诉讼难卸手机预装软件
  • 博客美国有没有袁立说的泳池规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研究生院百强:北大浙大清华居前三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