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利剑无人机如何配合中国航母 可做辽宁舰打手

2015年07月10日 11:0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2013年11月21日13:00时许,由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中航工业洪都 公司制造的国产“利剑”无人作战攻击机,在西南某试飞中心成功完成首飞,首飞历时近20分钟。   2013年11月21日13:00时许,由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中航工业洪都 公司制造的国产“利剑”无人作战攻击机,在西南某试飞中心成功完成首飞,首飞历时近20分钟。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美国X-47B、法国主导的“神经元”无人机、英国“雷神”无人机之后,中国“利剑”无人机横空出鞘,一举成为第四个试飞大型隐身无人攻击机的国家。而根据中航工业官方媒体的报道,“利剑”无人攻击机项目最近已经取得重大成果,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实际上在“利剑”刚刚诞生之后,国内外媒体就曾多次猜测,该型无人机将用作舰载无人攻击机。

  据悉,“利剑”无人机强调隐身设计、采用飞翼布局,进气道设置在背部,机腹设置有内置武器舱,采用俄制RD-93发动机,最大载弹量为2吨,最大航程为4000千米,作战半径约为1200千米。

利剑无人机首飞成功利剑无人机首飞成功

  中国目前配备的主力舰载战斗机为歼-15,如果从陆上基地起飞,其作战半径可达1200千米,但由于采用滑跃起飞和拦阻降落方式,因此作战半径将受到限制。据外媒猜测,如果从“辽宁”舰上起飞,歼-15舰载机的作战半径将缩减至700千米。

  据报道,歼-15舰载战斗机的转场航程为3000千米,比“利剑”无人机的最大航程4000千米要少1000千米。鉴于中国航母目前采用的起飞方式,如果“利剑”无人机上舰,作战半径无疑也会受到影响,但会比歼-15舰载机更远。除了拥有比歼-15舰载机拥有更远的作战半径以外,“利剑”无人机不需要飞行员,如果融合了空中加油能力,那么作战半径将得到极大提升。

去年,中国自行研制的利剑无人机成功首飞,这种飞翼设计的隐身无人机首飞成功使中国在无人机领域拥有了比肩美欧的实力。利剑和美国海军的X-47B有很多相似之处,所以有很多网友希望未来能够看到基于利剑研制的,中国版的X-47B舰载无人战机。日前,就有网友制作了舰载版利剑无人机的CG图。(鸣谢:军事CG网 作者:NIL)  去年,中国自行研制的利剑无人机成功首飞,这种飞翼设计的隐身无人机首飞成功使中国在无人机领域拥有了比肩美欧的实力。利剑和美国海军的X-47B有很多相似之处,所以有很多网友希望未来能够看到基于利剑研制的,中国版的X-47B舰载无人战机。日前,就有网友制作了舰载版利剑无人机的CG图。(鸣谢:军事CG网 作者:NIL)

  融合空中加油技术之后,“利剑”无人机对航母舰载机群总体作战能力的提升显而易见。歼-15和未来的四代隐身舰载机无法长时间在空中巡航,完成一个波次的作战任务后,必须返回航母进行检修和更换飞行员。而如果配备“利剑”无人机之后,这种轮换仅仅是另一名端着咖啡的无人机操作手将原先的操作手替换下来的简单事情。

  上舰之后,“利剑”无人机最重要的作用是伴随歼-15舰载机和未来的四代隐身舰载机作战,并充当航母的首波“打手”。除此之外,“利剑”无人机还将为航母提供侦察监视、欺骗诱动、实施干扰、通信中继等方面的任务能力。

  舰载无人攻击机的作战半径远远高于有人舰载战斗机是一个重要的趋势。例如,美国研制的X-47B无人机的作战半径就达到了1500千米,这个作战半径远远超过当前F/A-18舰载战斗机和即将服役的F-35C型舰载机的作战半径。因此,舰载无人攻击机将使航母战斗群拥有“长拳”,在对陆/对海打击方面,同传统的有人飞机相比,将拥有着无可比拟的距离优势。

提到X-47B,很多人都会想到我国的“利剑”无人机。由于这两者气动外形较为相似,经常被拿来做对比。  提到X-47B,很多人都会想到我国的“利剑”无人机。由于这两者气动外形较为相似,经常被拿来做对比。

  应该看到,“利剑”无人机同世界上最先进的无人机相比,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由于采用的是俄制RD-93涡扇发动机,发动机的原型收敛-扩张喷口将完全暴露在外,导致后向和侧向雷达反射面积增大,隐身性能将被大大削弱。所以,尽管“利剑”无人机已经取得重大突破,但仍然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尤其是发动机问题。

  而且从进度上来看,我国的“利剑”无人机也明显比X-47B无人机慢许多。截至目前,X-47B无人机已经进行了舰上起降作业试验,以及空中加油试验,而“利剑”无人机尚未进入上舰试验这个阶段。如果要尽快地实现突破,那么中国航空人无疑必须“加快速度奔跑”。(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美军又搞出新款隐身无人机叫阵中国“利剑”。近日,美国《航空周刊》杂志披露了位于美国51区的一款秘密无人隐形侦察机RQ-180。该无人机由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发制造,可能已经投入使用多年,但公众对此并不知晓。  美军又搞出新款隐身无人机叫阵中国“利剑”。近日,美国《航空周刊》杂志披露了位于美国51区的一款秘密无人隐形侦察机RQ-180。该无人机由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发制造,可能已经投入使用多年,但公众对此并不知晓。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令人震撼,这些超级科技掌握在中国人手里!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无人机 利剑 中国 航母 辽宁舰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詹皇两年4697万续约骑士 邓肯续约两年
  • 娱乐郭敬明谈抄袭:监狱出来还不许找工作?
  • 财经股市众生相:5000点入市新股民坚信救市
  • 科技阿里副总刘春宁被警方带走:腾讯举报贪腐
  • 博客希腊会投靠俄罗斯退出欧元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野鸡大学招生骗局:招1人提成6000元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